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太保证实收购安信农保 上海保险国资改革收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枫林

  中国太保7月7日一纸公告,印证了此前“收购安信农业保险公司”的传闻。中国太保在公告中承认,旗下太保财险拟以22406.85万元收购安信农保34.34%的股份,股权出让方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多个信息指向这笔 交易背后由上海相关政府部门搭台。一方面,期间曾有人保财险、中华联合保险等同业出来竞标“搅局”,但最终中国太保在较短时间内一举将安信农保拿下,目前交易已经安信农保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只待保监会批准即可生效;另一方面,中国太保公布的最终成交价格,与当初安信农保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价一致,但有消息人士透露称,期间曾有资本方出价远高于挂牌价。

  中国太保作为上海国资保险整合平台的重要角色,已然浮出水面。交易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安信农保的第一大股东,但后者股权结构仍显分散,其余尚有11个股东,主要是上海各区县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太保的“野心”不止于此,下一步还会和安信农保剩余股东接洽股权转让事宜,以期拿到绝对控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至此上海保险国资改革正式收官。上海市属保险企业原有四家,分别是中国太保、长江养老保险、大众保险和安信农保。长江养老和安信已相继被中国太保收购,经历了多次改革的大众保险刚刚变身外资控股,目前最大股东为国际保险业教父格林伯格。三笔交易之后,上海国际低调转身,中国太保则通过并购完善了主业,承担起上海做大做强保险专业化道路的重担。

  与中国平安的金控架构全然不同,中国太保自上市以来一直坚持“专注保险主业”的发展战略。在已有寿险、财险公司的基础上,一手通过收购长江养老、安信来布局养老保险和农业保险这两颗棋子,另一手则联手其基石投资者德国安联合资设立健康保险公司。

  相对于养老险和健康险,市场更看好农业保险将来成为中国太保的利润新来源。这主要归因于国内整个农险大环境的趋暖。近年来,在政府财政补贴逐年递增的政策力挺下,国内农险业务承保利润率始终保持在10%左右,远高于车险等其他主要财险业务。如,虽然安信农险经营区域只在江浙沪三地,但其2013年净利润仍实现约3687万元。

  相较之下,车险等财险业务眼下却步入了承保利润的下滑通道。以中国太保为例,2013年太保财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急升至99.5%,近乎濒临承保盈亏的成本线。中国太保将安信农险收入囊中后,不仅丰富了产品线,更有助于增加其财险业务的利润来源。

  更重要的是,在网点、战略等制约下,国内农险行业处于寡头垄断格局,经营农险的财险公司较少。海通证券近日草根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农业保险整体保费规模约为30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仅为0.2%,远低于美国的水平。参考美国的数据,预计未来国内农险保费规模将发展至2400亿,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7/08/content_422079.htm report 2506 ⊙记者黄蕾○编辑枫林中国太保7月7日一纸公告,印证了此前“收购安信农业保险公司”的传闻。中国太保在公告中承认,旗下太保财险拟以22406.85万元收购安信农保3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中国太保证实收购安信农保 上海保险国资改革收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