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理财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刚性兑付会逐渐打破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梅俊彦

  本报

  7月6日,由中国证券报社指导、金牛理财网主办,新华网与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办的第二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3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金牛财富管理论坛”上指出,中国的理财行业经过十年突飞

猛进发展之后,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杨再平提出,理财行业的转型升级要解决去存款化、去刚性兑付、去短期化、银行理财要升级为真正的资产管理、转型升级金融市场、给银行足够的通道、统筹监管协调七大问题。

  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建杰指出,券商资管行业和公募基金行业正在步入融合时代,两个行业都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谁的产品线最全、业绩最优、创新能力最强、市场形象最好,谁就能影响行业发展潮流和趋势。

  券商理财产品规模大幅增长

  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68万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37.9%;年末余额达10.21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1万亿元,增长43.6%。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3年我国商业银行共发行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49911款,同比增长50.4%;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9%,同比上涨24BP。

  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也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以53.08%的年化增长率从3万亿元大幅增加至10.91万亿元,超越券商、基金以及保险,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行业。2013年券商理财各类型产品在数量和规模上均大幅增长,券商集合管理人目前已达到86家,资管业务规模上百亿的老牌券商有12家,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中小券商大幅减少。

  2013年是国内理财市场快速发展的一年,金牛理财网在本届论坛上向上年度业绩表现优秀的理财产品及机构颁奖。广发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等10家银行获评“2013年度金牛理财银行奖”;中融国际信托、新华信托、方正东亚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荣膺“2013年度金牛集合信托公司”;招商证券与国泰君安资管公司被评为“三年期金牛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人”。

  据了解,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金牛奖”系列评选包括上市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分析师、投资银行等。为进一步增加“金牛奖”评选内容并扩大评选范围,形成更加完整的“金牛奖”评选体系,去年中国证券报·金牛理财网建立了针对银行理财、集合信托与券商集合资管产品的评奖体系,并成功举办了首届“金牛财富论坛”暨“2012年度金牛理财产品”评选活动,获得了业内支持。本届评选结果是主办方邀请监管部门、市场资深人士和有关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并在定量评价的基础上进行定性分析后最终形成的。

  理财业务转型势在必行

  杨再平表示,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有三方面好处。首先是为投资者带来了收益,去年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全部实现到期支付,给投资者带来了4500亿元收益;其次,70%的理财资金进入了实体经济,说明理财业务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第三,理财业务促进了银行业的转型升级。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在去年从19.5%增长到22.5%,理财业务在其中的贡献突出。除此以外,理财业务还推动了金融改革,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过程中理财先行功不可没。

  杨再平指出,理财业务经过十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银行理财业务目前遇到了包括理财产品的存款化、兑付刚性化、短期化、理财业务跟非理财业务的区别不够、资金运用工具、通道非常有限等问题,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升级需要把上述问题解决。

  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建杰在论坛上表示,公募基金理财业务面临四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投资产品品种相对单一,虽然近些年来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指数都有发展,但是其他类型的产品在规模上还是有点单薄。二是基金业绩与整体市场的相关度非常强,波动率非常大,无法满足投资者以绝对收益为导向的理财需求。三是虽然部分基金也推出分级类产品,但是公募基金主要投资方式还是主动投资。四是公募基金缺乏市场渠道,绝大多数投入银行和券商网点销售,对客户后续持续服务跟不上。

  在券商资管领域,谢建杰认为也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投资门槛过高,随着去年新的基金法颁布,大集合已经不存在,新发的产品100万元起步,比信托还严格,无法满足社会大众对专业理财的需求。二是不能公开宣传,券商资管的定位是私募,怎样通过一些现代的传播途径,在合规的前提下能够让管理人和所有人进行深入细致的迅速交流碰撞,这也是监管部门和券商值得探讨的问题。三是券商集合的法律定位不清晰。

  谢建杰指出,无论是券商资管还是公募基金,日后要在竞争中胜出都要做到差异化竞争、提高资管能力、吸引有投研能力的核心人员进入公司。“不管是券商资管还是公募基金,将来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合作肯定大于竞争,在竞争中促进市场更健康有效发展。”谢建杰说。

  刚性兑付会逐渐打破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银熙认为,信托公司一直坚守刚性兑付,实际上是有很多原因。整个信托行业发展到现在来之不易,确实都需要珍惜和维护自己行业和企业的声誉。

  “刚性兑付无论由于大环境还是各种综合的因素,这都是企业最终的选择,从最根本上来讲是企业的行为,最后都有承受不了的时候。这从根本上而言,能够反映出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资产管理水平,包括整个业务定位、发展战略等各个方面。”李银熙表示。

  在信息透明的问题上,李银熙认为随着行业的不断成熟,企业信托公司在风险管理这些方面的水平会不断提升,另外在转型过程中,信托公司会选择和自己最匹配的业务定位来逐渐解决刚性兑付问题。

  在券商资管发展的方向上,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小组组长尹占华表示:“个人感觉券商资管目前要有三条方向:一是通道,通道肯定会逐步萎缩,我们不作为重点。另外就是融资渠道,做结构融资或者是类信托,这个在逐步发展。我们最关心还是第三个资产管理,即代客理财,这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尹占华指出,安信证券非常看重定向资管产品,因为其中都是VIP客户,资金量巨大。定向资管做好后会带动其他业务,例如投行、经纪业务。另外,尹占华认为市值管理业务的市场也非常大,如果市场行情好收入将非常可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07/n401872432.shtml report 4128 本报7月6日,由中国证券报社指导、金牛理财网主办,新华网与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办的第二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3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