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事业单位改革落地缺啥:养老金缺口由谁填补待解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事业单位改革落地:还缺什么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今天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二天,可作为改革对象的主力军—教师中的一员,王军的心境却格外平静。

  “原本听说要涨工资还挺兴奋,后来又说是误读,也就没什么了。因为从目前来看,看不出自己的生活要发生改变的任何迹象。”作为一名应聘上岗的70后,王军表示,条例中的大多数规定,比如竞聘上岗、聘用合同、考核、奖励和处分等制度,单位早在几年前就实施了。

  条例共10章44条2800字,让王军关注的只有工资增长和养老金并轨这两项规定,但“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说法明显太过笼统,只是一个原则性的规定,具体如何操作则缺乏细则。

  在业内人士看来,具体如何操作尤其是养老金如何并轨的问题却恰恰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重点,也是阻碍事业单位改革的主要问题。

  如果从199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事业单位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事业单位改革方向算起,我国事业单位改革已经进行了近20年,期间由中央和省级政府部门制定的相关改革文件多达400多个,但从事业单位数量、人员编制以及国家财政负担来看,都缺乏实质性、突破性的改革。

  早在5年前,国务院决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等5省市先行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现在回头来看,除了广东、上海稍有进展之外,山西、浙江、重庆3个省市都基本没动,甚至有媒体发表了题为《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改革遇阻 试点5年无果》的报道。

  除事业单位比较多,涉及人员比较广外,对外经贸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李长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这里有很多的利益纠葛在里面,导致一部分人对改革有很大的抵触情绪。

  据统计,本次改革共涉及111万个事业单位、3153万事业编制人员。根据2年前出台的《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现有的事业单位将按照社会功能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事公益服务3种类别。

  但对于有些人而言,事业单位改为企业明显就是降级的过程。刘梅,一位媒体行业的老大姐,自从听说她们单位要改企起就开始筹划跳槽:“虽然现在我们单位待遇并不好,但我是副处级,转为企业就什么都不是,这么多年不白混了。不要说名声不好听,就是退休养老金都要差好多。”

  据李长安分析,在“官本位”的背景下,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目标远未实现,企业的发展无法摆脱政府部门“有形的手”的指挥。其结果,在大多数民众的心目中,机关事业单位的职业声望要远高于企业职工,这就是事业单位的改革遭到消极抵制的社会心理根源。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刘梅她后来在原单位改企前成功地应聘到另一家事业单位,不仅继续享受副处级待遇,而且工资还涨了一大截。

  统计显示,当前全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人均退休金每月4000元,全部由国家财政承担;而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每月仅2000元,几乎全部由企业在职员工历年缴纳的养老金支付,国家财政不承担或承担很少部分。

  担忧改革后工资待遇大幅下降成为事业单位人员抵制改革的另一主因。按照现有制度,事业单位人员的医疗和养老金全由国家买单,但改为企业后,这些费用要全部由单位和个人按一定的比例共同支付,这等于间接降低了薪酬。

  虽然有社保部的官员明确表示,关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大幅度降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水平这事,“我非常负责任地说,这是误解”,但大多数民众依然是顾虑重重。

  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钱来自哪里?由谁出?比如不同类型群体,改革前后所出现的待遇差到底如何解决?已产生的养老金缺口是由单位筹集还是财政补贴?

  “3000万多人所产生的养老金缺口应该是非常巨大的,这部分钱到底由谁来出应该有一个统筹的方案。”李长安说,除新人外,工作年限较长的老人退休后都还面临缴费年限不够的问题,所以说还需要一个完善的制度设计以保障改革的平稳过渡。

  “条例颁布后,肯定会出台实施细则的。”李长安说,但总体感觉事业单位改革短期内难以有大的推进,因为事业单位改革和政府职能改革密切相关。目前我国很多事业单位都担负着国家的行政职能,这样的现状就决定了政府要为他们承担责任,但在国外这些组织大都是民间机构。

  因此李长安认为,要想使事业单位改革顺利推进,加快政府职能改革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政府简政放权的措施能够得到真正落实,企业能够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的吸引力就会得到大大的加强。这是事业单位改革化被动为主动、化阻力为推力的必经之路。

  除相关的制度设计缺失和外部环境不成熟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仅从现有的改革设置来看,事业单位改革近期内也难以有大的推进。

  因为从2011年开启的分类改革被视为事业单位改革正式开闸的顶层设计,也是事业改革的先锋,但根据决策层的设计,由于涉及到巨大的利益调整,整个分类改革预计要耗费10年的时间:从2011年至2015年,在清理规范基础上完成事业单位分类,部分转为企业或划归政府行政机构;2016至2020年,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中国特色的公益服务体系。

  “这也就意味着,多年后,等分类改革完成后其他改革,比如养老金并轨等改革才有可能继续推进。”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产经新闻报)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产经新闻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02/n401646209.shtml report 2428 事业单位改革落地:还缺什么本报记者张萧然报道今天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二天,可作为改革对象的主力军—教师中的一员,王军的心境却格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