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车险新规:今起车险理赔款直达车主账户(组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新规与过去相比唯一的不同是在申请理赔之后,保险公司将理赔款直接支付到车主卡里,由车主将修车费支付给修车方。资料图片
  新规与过去相比唯一的不同是在申请理赔之后,保险公司将理赔款直接支付到车主卡里,由车主将修车费支付给修车方。资料图片
4S店和修理厂仍可代理赔,但不能代领理赔款
4S店和修理厂仍可代理赔,但不能代领理赔款

  今日(7月1日)开始,四川将实行《机动车辆保险赔款支付全额转账实务规程及自律约定》,按照该文件,保险公司将执行车险理赔赔款到卡的制度。即将车险理赔款直接支付给被保险人。保险赔款只能划付至被保险人的同名银行卡、储蓄存折或对公账户等,这也就意味着4S店、修理厂都没有了代车主领取理赔款的资格了。该规定仅针对的是7月1日起新增立案的案件,遇到事故,车主需要及时修车,车主有可能就需要自行垫付理赔款。

  车主修车需先垫付修车费

  上周末,家住成都万年场的张小姐放弃了“周末出游”的计划,将自己的爱车送到了位于龙潭寺的雪佛兰4S店进行维修。张小姐今年年初时自己不小心将右前护泥板剐蹭到了花台边上,本来张小姐打算年底的时候再修,但看到“理赔新政”,于是她赶在新政执行之前赶紧去“处理”了。

  其实与张小姐有相同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各家4S店也了解到,自从6月25日该新政将执行的报道见诸报端之后,赶到4S店提前处理“车伤”的车主比平时增加了很多。

  以往出事故报案后,把车丢给修理厂或者4S店就可以了。其中的赔付、相关手续都交给了修理厂和4S店负责,车主一般都只是将自己的驾照、行驶证和身份证留给4S店签字即可。而在执行理赔到卡之后,车主修车时需要自己先行垫付再办理相关的理赔。“这个过程能够有效地规避一些4S店或保险代办点修理厂的骗保骗赔行为。其实,有时候车主将车交给4S店或者修理厂的时候也许根本不会想到,有些人就会利用这种信任对理赔车辆进行二次三次的损害,然后骗取保险公司的理赔款。因此直赔到卡是最能从这点上保障车主利益的。”四川省保险行业副秘书长蔡剑表示。

  无人伤理赔款三日内到账

  对于这种新的理赔方式,很多市民都觉得不能适应。张小姐就担心,以前出了什么事故都是直接将车开到4S店就好,自己基本上不懂理赔的事情;现在如果改成先期垫付,会不会出现修车厂给我报的修理金额和保险公司能接受的修理金额有差异的情况?如果出的事故比较大,保险公司理赔需要多长时间?如果垫钱修车金额过大,又拿不出来,这个时候该怎么办?

  对于这些问题,蔡剑表示,为了减少和避免定损金额与修理金额之间的差距,车主可以积极考虑保险公司推荐的修理厂和修理方案。同时,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在推行赔款到卡制度的同时,也将积极推进保险公司加大快处快赔的力度;同时,针对大事故要迅速启动保险预防款制度,减轻车主有可能承担的经济压力。蔡剑介绍,各家保险公司对2000元以下不涉及人伤的小额赔案,应当自报案日起(含报案日)1个工作日内完成车辆财产损失的定损工作,并自收齐索赔资料后1个工作日内向被保险人(责任保险第三者)转账支付赔款。同时,对于较严重的无人伤事故,被保险人只要提出了预付申请,保险公司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先行向被保险人预付不低于已定损责任内金额80%的赔款。而如果有事故造成了第三者人伤的,则车险赔款全额可直接支付至责任保险第三者同名账户。“其实新规的实施与过去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不同,4S店、修理厂、保险中介还是一样能够帮助保险公司收集客户的理赔资料,帮助客户办理和申请理赔,唯一的不同仅仅是在申请理赔之后,保险公司将理赔款直接支付到车主卡里,车主再将修车钱直接以转账或现金的形式支付给修车方。”蔡剑说。

  在龙潭寺的雪佛兰4S店,记者也看到,车主到接待处时,该店工作人员都会告诉车主7月1日开始按照保险新政执行理赔,该店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和以前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保险公司把理赔款给到车主手上,车主再交给我们就是了。而且只要不是很复杂的事故,一般车辆修好之前,理赔款就到车主账户了,不会影响修车的。”

  保险行业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购买的车险赔款时,应当确保转账支付事项的真实性,并且由系统自动生成电子台账(至少应当按月定期生成电子台账)。电子台账应至少包括保险机构名称、赔案号、保单号、赔款金额、被保险人、支付对象账户名称、支付对象银行账号及银行名称等字段。

  本报记者 杨雪

  作者:杨雪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40701/45841.shtml report 2669 新规与过去相比唯一的不同是在申请理赔之后,保险公司将理赔款直接支付到车主卡里,由车主将修车费支付给修车方。资料图片4S店和修理厂仍可代理赔,但不能代领理赔款今日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今起 车险理赔款直达车主账户(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