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被抛弃的鞍山银行:5亿股半年19次延期无人问津

来源:理财周报

  “一次性抛售这么多股权,占到总股本的20%,是出于优化自身财产结构的需要,可能是它希望将这部分股权变现,进行其它投资。”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胡凌凯/北京报道

  挂牌截至日期,对于鞍山银行来说,更像是一串毫无意义的数字。

  2013年12月31日,鞍山银行5亿股股份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招标。30个工作日后,挂牌工作期满,标的开始了每隔5个工作日,向后延期一次的漫长旅途。截至2014年6月26日的第19次延期,鞍山银行的5亿股股份已被“抛售”半年之久,仍然没有寻找到下家。

  “现在城商行上市的可能性越来越小,A股几乎不可能。因为现有的政策性限制,投资银行,又不可能成为它的操纵者,只能作为一种财务投资,在缺乏退出机制的情况下,大家就会比较谨慎。”一位银行业分析师称。

  交易可以延期,价格不会松动

  鞍山银行5亿股权的转让方,是其第一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理财周报记者在北金所的交易网站上看到,鞍山银行股权挂牌交易中所使用的数据还是2012年的。

  2013年,鞍山银行经历了20000万股的增资扩股,前三大股东所持股份比例均有所下降。根据鞍山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鞍山市财政局,持有鞍山银行股票69300万股,持股比例为25.66%。第二大股东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鞍山银行23.70%的股份。宏运集团有限公司以44000万股,16.29%的持股比例排名第三。2012年没有出现在十大股东名单中的海城镁矿耐火材料总厂,以11500万股,成为第四大股东,但所持股份也仅占鞍山银行总股本的4.26%。

  由于2013年的股本扩充,鞍山市财政局所要转让的5亿股权在鞍山银行总股本中所占比例也有小幅度下降,但股权交易一旦成功,鞍山银行第一大股东易主将会是不争的事实。排名第二的鞍山建投很有可能上升为第一大股东。

  理财周报记者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网站上看到,鞍山银行的5亿股股份,售价为125000万元,折合每股2.5元的价格出售,采用一次性付款的支付方式结算。北金所工作人员以“涉及内部交易”为由,不肯回应是否有人询价,当被问及价格是否有商量余地时,记者得到的答复是:目前还没有听到转让方有降价的意图。

  2010年鞍山银行51.49%国有股权,共计11.33亿股股份挂牌转让时,转让方之一的鞍山市财政局给出的转让底价为每股2元。数年后,当再次转让鞍山银行股权时,转让价也所有上涨。对此,鞍山市财政局方面认为,从目前来看,这个价格已然很合适。从挂牌日一直到今天的半年时间,即使经历了多次延期,这个价格也一直没有发生过变化。

  在北金所鞍山银行股权转让交易条件中写着:本项目挂牌期满,只征集到一家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方式交易;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意向受让方,则以招投标方式确定受让方。半年过去了,接盘方迟迟没有出现,竞标更成为不可能。

  “一方面是它的价格,一方面是它的数量,125000万一次性投进去,流动性又不强,银行又上不了市,投资股权是要看收益的,鞍山银行卖不出去再正常不过。”上述银行专业人士说。

  上市渐行渐远,股权估值缩水

  一次性转让5亿股股权,占银行增资前总股本的20%,这种情况在城商行转让股权交易中并不多见。

  “鞍山市财政局主要是应国家监管的相关要求,主动转让自己所持的股份。”鞍山银行行长黄伟对理财周报记者说。此前,有鞍山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我们是应鞍山银行的请求才进行减持的,持股比例过高,不利于鞍山银行更好的发展,我们将全力配合银行的规划。”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则表示“一次性抛售这么多股权,占到总股本的20%,肯定不只是为了达到监管的要求,也是出于优化自身财产结构的需要,有可能是它希望将这部分股权变现,去进行其它投资。”

  目前,鞍山银行国家资本持股69300.00万股,占总比例的25.66%,法人资本持股192780.55万股,占总比例的71.39%,其中,国有法人资本持股75500.00万股,占总比例的27.96%,个人资本持股7954.85万股,占比2.95%,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鞍山市财政局大幅减持国有股权,将为鞍山银行股权结构多元化,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创造条件。

  此前,有消息称第二大股东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有意减持在鞍山银行的股份。

  “城商行转让股权取决于股东,现在经济也不太景气,很多行业缺资金,可能就会刺激股东将股权转让出去,回笼一部分资金,去进行其它投资。现在短期内看来,城商行投资回报率比较受限制。”上述银行人士说。

  2012年末,鞍山银行的营业收入为194433.95万元。2013年,鞍山银行的营业收入有所下降,为191340.12万元,但在营业利润方面,鞍山银行2013年的营业利润比2012年增加2710.79万元。

  “一方面银行的收益分红不会太高,因为受到银监会的限制,把所有收益拿来分红是不现实的,另一方面又无法拿到银行的控制权,入股一家银行,又做不了老板,银行又上不了市,股份增值困难,新进投资者当然动力不足。”上述银行人士说。

  2012年,城商行上市成为热点话题,一度激发了市场投资城商行的热情。然而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城商行自身存在的问题,城商行离上市之路已渐行渐远,投资城商行的热潮也往昔不再。2012年开始,包括龙江银行、西安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都曾遇到过股权转让困难的情况。

  理财周报记者在北京市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站看到,与鞍山银行股权交易有相同境遇的还有大连银行。后者的某股东于2013年5月29日在北金所挂牌交易股权,股价标注为面议,项目到期日为2014年6月30日,眼看项目到期,却还没有找到下家。城商行进门容易出门难,已成普遍现象。

  (责任编辑:HN024)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630/n401547911.shtml report 2851 “一次性抛售这么多股权,占到总股本的20%,是出于优化自身财产结构的需要,可能是它希望将这部分股权变现,进行其它投资。”理财周报见习记者胡凌凯/北京报道挂牌截至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