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暴雨季为爱车添份“涉水险” 季节性购买更划算

来源:《理财周刊》

  夏季多雨,“涉水险”是比较有投保必要的。车主可选择在车损险后附加投保这一险种,或者直接购买含有涉水险保险责任的车损险产品,以避免可能发生的发动机浸水带来的经济损失。

  每年夏季,都是各种强对流天气,以及台风暴雨肆虐多发的季节,6月15日16时50分,今年第7号台风“海贝思”(热带风暴级别),在汕头市濠江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随之而来的是大雨,这给有车一族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自己的爱车别在这类天气中“泡汤”了。福建、广东、云南等地也遭遇了大暴雨。因此,在雨季除了关注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为自己的爱车添一份“涉水险”。

  “涉水险”可负责发动机损失

  不少车主以为,自己的车子上的是车损险“全险”,即便夏季更易遭受暴雨等事故,也没有关系,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虽然“车损险”可以对车辆遭遇水浸事故后所造成的零件、电路损失进行理赔,但如果是车主在积水路面强行涉水行驶,或遭水浸后在水中启动车子,所造成的发动机部分损失,则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

  如果想要特别应对雨季开车可能遭遇的发动机受损风险,车主最好能在雨季来临之前单独投保一份“涉水损失险”,这一附加险种对路面积水和水中启动造成的发动机损失,是可以赔付的。

  “涉水险”或称“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各个保险公司叫法不一样但本质一致,都是指保障车辆涉水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

  “涉水损失险”传统上属于车损险附加险种,车主必须先投车损险,车价越高,相应的保费也越贵。在拥有车损险的前提下,涉水险的保费大约是车损险的5%~7%。如果按照一辆售价15万元的家用车为例,这辆车的涉水险大概在100元左右。

  但是,由于赔付数额高、风险大等原因,保险公司会对投保涉水险的车辆使用年限进行规定,一般较新的车辆比较容易通过承保,而使用年限在六七年以上的车子,保险公司一般不大接受车主投保涉水险,主要考虑风险较大。

  可灵活投保、季节性购买更划算

  考虑到涉水险的出现率较高时期往往发生在夏季多雨季节,因此车主可以通过缩短主险投保时间的方法,季节性购买涉水险,这样会比较划算。

  涉水险作为车损险的附加险,在购买时间上是比较灵活的,可以随时增购,保险公司会从加保之日起计算保费。

  如果你所常住的城市经常下雨,在夏天雨季到来之前购买涉水险即可,保费从投保之日次日0时生效。但这里要注意的是,临时加保需要通过投保时的渠道进行购买,例如之前是通过4S店购买的还需要到4S店增购涉水险,之前通过电话车险购买,可以再次通过电话车险购买。

  附加“不计免赔条款”可全额获赔

  此外,如果遭遇事故后,车主想得到全额赔付,除了车损险和涉水险之外,还必须购买车损险的不计免赔条款和涉水附加险不计免赔。因为车损险的免赔额为20%,车损险附加险的免赔额为15%,如果没有购买以上两款“不计免赔条款”,那么在水淹后损失的绝对免赔部分就只能车主自掏腰包了。

  很多车主对此条款设计表示不理解,据相关保险学者介绍,保监会如此制定不计免赔条款,正是出于对公平性的考虑,因为部分司机事故几率低,希望使用到更低费率的保险产品,增加“不计免赔条款”使得保险资费变得更加灵活,适应多方需求。

  温馨贴士:车辆水中“二次打火”涉水险不赔

  许多车主在水中熄火后,再次启动发动机,这对发动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水中再次启动水会被吸到发动机内,会造成气门和活塞连杆等系统的严重损坏,这是人为造成的损失,属于除外责任,各家保险公司都有权利拒绝赔偿。

  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的专家提醒说,车主在台风或暴风雨来临时,要注意规避这类涉水事故风险。多留个心眼,检查积水是否漫过排气管或底盘电路气路等情况,千万不要随意自行启动。而是应该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按保险公司的建议,采取相关合理措施“解救”汽车后,再启动汽车。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40624/n401211161.shtml report 1898 夏季多雨,“涉水险”是比较有投保必要的。车主可选择在车损险后附加投保这一险种,或者直接购买含有涉水险保险责任的车损险产品,以避免可能发生的发动机浸水带来的经济损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