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耶伦“鸽”声依旧 美联储加息时点仍是雾里看花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由于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本周二、三举行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颇受各方关注。然而,为期两日的议息会议却未能传递出提前加息的信号。美联储在维持现有削减购债规模的同时,分别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和长期利率的展望。

  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耶伦还表达了“无惧通胀快速上升压力”、“计划在结束购债后继续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等明显鸽派言论。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再创新高,国际金价强劲反弹;而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则继续下滑。

  下调长期利率目标预期

  根据FOMC会议声明,美联储决定将每月购债规模从450亿美元缩减至350亿美元,其中200亿美元购买国债,150亿美元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上述决定符合市场预期,但却几乎是本次会议决定中唯一符合市场预期的一点。根据会议声明,FOMC各位委员决定下调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8%至3.0%下调至2.1%至2.3%。

  与此同时,FOMC出人意料地将长期利率目标的预期中值由此前的4%降至3.75%。上述数据调降,令投资者会前关于美联储是否会认真考虑提前加息这一考量成为一场误会。此前,由于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涨幅由0.3%增至0.4%,同比涨幅更是突破了“红线”的2.1%,加之大洋彼岸的英国央行已暗示将提前加息,美联储在加息时点上的态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在此影响下,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劲扬,其中标普500指数突破1950点大关,再创历史新高;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3.39%。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跌破2.6%。而美元指数则回吐了FOMC会前全部涨幅,下滑0.3%,最低跌至80.365,为6月9日以来最低。

  耶伦表态无惧通胀

  针对金融市场的反应,美国LPL金融公司投资策略师瓦莱里表示,FOMC会议声明总体基调和市场反应都比较温和,再减购债100亿美元与市场的普遍预期一致,“最大的变化是对长期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的下调”。

  但事实上,更令市场关注的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议息会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才真正令美联储政策基调由“温和”变“鲜明”。她指出,就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进行讨论“绝不意味着立即改变”政策,“美联储计划在结束购债后继续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相当长时间”无法用公式机械计算或定义。这一言辞一改今年3月她曾预计“美联储将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之后把接近于零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保持6个月”的说法。

  耶伦强调,“不要害怕经济数据的改善,我们短期内不急于收紧货币政策”,“如果经济增长高于预期,可能很快升息;但如果经济不及预期,可能保持宽松货币政策更长时间”。

  她进一步阐述称,美国潜在经济增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较低水平—FOMC预期美经济将温和增长,而经济增速下调则缘于首季度经济表现疲软,“预期未来会议将保持缩减购债规模的有序节奏,但这仍取决于就业和通胀前景”。

  东京三菱日联银行分析师表示,所有迹象都显示,目前的美国经济复苏是有记录以来最为疲弱的,所以耶伦才会引导FOMC朝尽可能多支持经济的方向行进。

  耶伦还将周三发布的美国CPI数据描述为“杂音”,暗示不担心物价加速上行态势。耶伦指出,预期全美通胀率将向2%回升,数据显示我们正朝该目标靠拢,美联储不希望看到通胀率长时间低于或者高于2%的目标。事实上,美联储最为关心的最新核心PCE指数为1.4%,虽然向2%的通胀目标已进一步靠拢,但仍有距离。对此,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称:“关于物价的预期,我认为核心PCE将会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不断上涨,预计明年才会接近2%的目标。”

  另外,耶伦表达了针对失业率水平是否足以反映就业市场趋紧的官方怀疑,指出“就业参与率的显著滑落显示经济弱势,不过随着环境的改善,预计诸多放弃求职的人群会重返就业市场”。

  美联储已备政策“后手”

  针对耶伦的讲话,美国Landcolt资本公司执行合伙人绍恩伯格表示,相信市场会明确感觉到美联储不再是市场的安全保障,这将使今年夏季的市场走势变得十分动荡。在缩减购债和地缘政治事件等因素的夹击下,市场将进入一段非常脆弱的时期。

  美国媒体则指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是否回升、核心通胀率三个月内是否达到1.5%以及月度非农就业人数是否能继续维持在18万至20万,将是未来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三大看点。但事实上,上述三个数据很可能出现非同向变化的结果。

  好在耶伦与美联储早就留有“后手”。她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决策者拥有必要的工具,在适当的时候上调利率,并称美联储将继续持有庞大资产负债表“一段时间”。

  耶伦介绍称,美联储正在测试新的工具,使其在上调短期利率之后依然可以保持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在实施首次加息之前,将利用这些工具从银行体系暂时回笼超额准备金。

  据悉,美联储届时可能利用的相关工具包括:定期存款机制,美联储会向银行支付溢价,以换取银行将资金存放于该机制;超额准备金利率,美联储向银行存储在美联储的资金支付利息。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620/n401092363.shtml report 2374 由于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本周二、三举行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颇受各方关注。然而,为期两日的议息会议却未能传递出提前加息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