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小微金融 > 小微金融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越来越爱“小微”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银行只爱“大客户”?非也,随着央行新一轮有条件“降准”,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大的机构更加有“闲钱”,央行也许是在鼓励银行机构向小微企业倾斜,而银行本身为了优化信贷结构、转变经营模式,小微业务也是其必然选择。

  河南商报记者 刘诗泉

  降准

  政策向

   “小微”倾斜

  根据央行此前提出的要求,央行对给“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个“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央行此前表示,按此条件,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16日,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四家上市银行确认获央行批准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这一信号是否意味着央行在鼓励金融机构向“三农”、“小微”等实体经济倾斜呢?

  角色

  小微企业举足轻重

  据资料显示,河南省小型微型企业已达4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8%,贡献了60%的GDP和50%的税收,吸纳了全省85%的就业人员,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河南省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但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总额仅占各项贷款总额的26%,小微金融与小微企业的需求和对经济的贡献仍不相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比较突出。近几年河南银监局调整思路,不断致力于小微企业金融环境的优化。

  为全面普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知识,促进社会各界对银行业金融服务的了解,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河南银监局于2014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组织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第三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

  截至4月末,河南省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418亿元,余额达到6684亿元。2013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在全国排名已由2010年末的第13位上升至第6位,增幅排名由2010年末的第25位上升至第8位。

  转型

  银行的主动变革

  “服务小微企业,与其说银行是为了政策要求和完成监管指标,不如说是银行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转变经营模式和业务增长方式的必然选择。”兴业银行郑州?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笠挡扛涸鹑吮硎尽?BR>
  2013年,郑州银行成功发行50亿元小微企业金融债并在年内完成投放。零售专营支行扩大至10家,微贷分中心增至9家,同时开发了小微金融售后服务系统。

  5月份以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参与由河南银监局组织的第三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着力推动小微金融业务向微型化、零售化方向发展,培育与银行长期共同发展的小微企业基础客户群。

  “目前,全省各银行业机构共有6000多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职从业人员,建立各类小微企业专业机构超过400个,村镇银行更是在全省跑马圈地,逐渐形成星罗棋布的格局,特别是在产业集聚区,专营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河南银监局有关人士说。

  大型商业银行也加入争夺“小微”融资的战役中。2010年起,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就确定了“加快做大做强小企业金融业务”的战略重点,截至2013年年底,该行累计向全省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041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客户8557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8亿元,当年净增45亿元。

  而建行河南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银监会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明确战略定位,加快推进小企业业务向小额化、标准化、集约化转型,全面提升小企业业务经营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截至2013年末,建行河南省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39.3亿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6/18/content_1094977.htm?div=-1 report 3275 银行只爱“大客户”?非也,随着央行新一轮有条件“降准”,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大的机构更加有“闲钱”,央行也许是在鼓励银行机构向小微企业倾斜,而银行本身为了优化信贷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