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平安信用卡频繁遭盗刷 疑是黑中介盗刷倒卖机票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郑旭光

  昨日我省又有市民平安信用卡被盗刷 警方:短信“轰炸”或是盗刷者为掩人耳目,故意释放烟幕弹

平安信用卡频繁遭盗帅 疑黑中介盗刷平安信用卡倒机票
  
平安银行发给持卡人李先生的邮件截图 丽雅/制图
平安银行发给持卡人李先生的邮件截图 丽雅/制图

  “如果早点看到报道,我就把平安银行信用卡注销了。”昨日中午,厦门市民李先生的平安银行信用卡也

被盗刷了;无独有偶,前日下午2时许,福州市民颜先生的平安银行信用卡也被盗刷了。在采访中,东南快报记者发现,平安信用卡被盗刷的现象仍在持续发生。

  东快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平安信用卡频繁遭盗刷疑与“黑中介”倒卖机票等旅游相关产品有关,对此,福州警方表示,不法分子可能早就掌握了受害者的信息,短信“轰炸”很可能是不法分子为了掩护作案。

  事件动态

  信用卡被盗刷仍在持续我省又有人中招

  昨日,本报报道了《平安信用卡频繁遭盗刷》(详见东南快报昨日A4版)一事后,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昨日,有不少读者打进东南快报热线968977反映信用卡被盗刷的经历。

  “感觉手法都差不多了。”福州的颜先生说,前日下午2时许,他的平安银行信用卡被盗刷时,也曾收到大量短信,信用卡金额也是通过第三方平台支付给航空公司。看了报道后,他就加入了“平安信用卡维权”QQ群参与维权。

  “如果早点看到报道,我就把平安银行信用卡注销了。”厦门的李先生说,昨日中午,他的平安银行信用卡也被盗刷了,当他把自己的遭遇告诉朋友后,朋友就告诉他东南快报已经报道,并建议他加入“平安信用卡维权”QQ群维权。

  昨日,当记者再次进入“平安信用卡维权”QQ群时,发现参与维权持卡人又多了不少,群成员从前天的180多人增加到了220多人,新增的持卡人大部分自称来自福建。本报《平安信用卡频繁遭盗刷》的报道也在“平安信用卡维权”QQ群维权里互传,引起群友的热议。

  记者调查

  有人持“问题交易”机票成功登机

  东南快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信用卡被盗刷款项有不少都是通过第三方平台支付给了航空公司。昨日,一名受害者成功要到一份登机信息,发现有人盗刷他的信用卡购买飞机票,并有乘客成功登机。

  该名受害者是安徽抚湖的李先生。他说,6月5日当天,他的平安银行信用卡被盗刷时,也收到大量的注册码短信,随后他把手机关机了。6月6日,他的微信就收到了平安银行的消费提醒。发现信用卡被人通过“汇付天下”等第三方平台向南方航空公司支付了机票费用。

  6月6日上午,李先生马上冻结平安银行信用卡并报警,并拨打了南航要求“拦截”飞机票。李先生说,南航客服人员告诉他,只能通过警方进行“拦截”,个人不能“拦截”。于是他赶到派出所找警方,民警当着李先生的面与南航客服人员通话,后来就没有结果了。

  “我实在是等不住了。”李先生说,昨日他再给银行方面打电话,询问银行方面的调查结果。李先生说,平安银行方面给他发了邮件显示,有人通过它的信用卡购买了飞机票,并且有两人成功登机,另一人未成功登机,机票已被“挂起”。

  在平安银行发给李先生的邮件中,记者看到,一份截图显示“以下的订单客票已使用无法拦截”,订单中的联系人是杨先生,并留下了手机号码,而在旅客信息栏中,两名乘客分别是王某某和杨某某(如图)。另一份截图显示,“此客票已挂起”。下方还标注:“此前持卡人已经联系我司核实过,我们已经联系商户协助将该机票挂起,并且已经告知持卡人提供拒付材料给我们,我们会直接向航空公司申请退款”(如图)。

  疑有“黑中介”盗刷信用卡倒卖机票

  昨日,记者和李先生通过订票信息上预留的电话,试图联系杨先生了解情况,但对方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中。

  “订单里面的人我一个都不认识。”李先生称,根据银行发过来的邮件显示,订票人应该是订单中的联系人是杨先生,李先生认为,“杨先生”应该是个“黑中介”,他怀疑这个“杨先生”利用他的信用卡信息,通过手机帮忙别人订购机票,然后再卖给需要机票的人。

  昨日记者电话咨询多家航空公司,询问能否用亲友的信用卡为自己支付?对此,有客服人员表示,只要提供卡主的姓名、卡主的身份证号以及信用卡的有效期等关键信息,即可为本人或他人的机票进行支付。

  南方航空95539的一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记者有其朋友的身份证,记者可以通过本人的信用卡帮忙支付。也就是说,如果不法分子盗取了他人信用卡的信息,是可以随意通过电话订购飞机票的。

  记者调查还发现,一些网站订票和电话订票一样,也不需要密码。昨天,记者拨打了国内一家从事飞机票订购的知名网站,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在网络上每家银行支付方式不一样,有些银行根本不需要任何实物卡和密码,便可以进行消费。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法分子掌握他人的信用卡信息,有可能摇身一变,变成对外销售机票的“黑代理”,有人要购买机票,不法分子就能通过电话支付的方式购票,而这张机票本身是真的。如果信用卡持卡人没有发现卡被盗付,那么购票者就能顺利成行。

  网站成用户账户被盗的重灾区

  为什么这么多人的平安信用卡被盗刷?对此,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到时请留意平安银行的网站,会发布相关信息。

  不过,平安银行信用卡及消费金融事业部最新公告承认,随着网络交易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客户在通过第三方支付的交易中遭遇盗刷案件,多集中在机票、差旅预订等无磁无密交易。

  实际上,目前国内一些网站除存在安全漏洞,持卡的信息有可能会被泄露。据了解,今年3月22日,乌云安全漏洞平台公布一条网络安全漏洞信息,指出国内一知名网站安全支付日志可下载,能导致大量用户银行卡信息被泄露,包括持卡人姓名、身份证号、持卡类别、卡号、CVV码等信息。

  此外,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监测,2013年当当网、1号店、窝窝团、聚美优品、拉手网等购物网站都是用户账户被盗的重灾区。

  相关回应

  信用卡被盗刷的反映比较多

  对于此次盗刷事件,“汇付天下”客服人员在回答记者咨询时承认,“最近接到类似反映比较多”。该客服人员称,“汇付天下”所有的交易都是正常的交易,持卡人的信息外露他们是不知道,他们只能跟银行做相应的核实。

  而南方航空的客服人员回答记者咨询时表示,对于持卡人信用卡是否被盗刷,南方航空公司是没有办法查询的,他们建议旅客先报警,让公安部门和银行去对接,然后银行再和南航方面进行对接,如果持卡人反映的信息属实,南方航空会把机票挂起,不让持票的旅客乘机的。

  警方提醒

  短信“轰炸”或是烟幕弹易让持卡人忽略关键信息

  记者从福州警方了解到,信用卡被盗刷用于购买机票,较之于以往碰到的信用卡被盗刷案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盗刷的单笔金额相对不大,短信“轰炸”很可能是盗刷者为了掩人耳目,故意释放烟幕弹。

  警方表示,遭验证码短信轰炸,与信用卡被盗刷之间应该不是因果关系。犯罪分子应该不是通过短信来获取陈先生的信用卡密码,他们可能早就获知了信用卡信息,短信“轰炸”很可能只是一种掩护,为了干扰或迫使陈先生关机,或者是让持卡人看到银行发送的消费提醒,这样一来,在盗刷过程中,持卡人就无法及时发现,可以继续盗刷。(东快记者郑旭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ujian.people.com.cn/n/2014/0618/c350391-21448526.html report 4664 昨日我省又有市民平安信用卡被盗刷警方:短信“轰炸”或是盗刷者为掩人耳目,故意释放烟幕弹平安银行发给持卡人李先生的邮件截图丽雅/制图“如果早点看到报道,我就把平安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