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项目又触雷 陕国投再兜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6月28日,将是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A,000563.SZ)管理运作的“福建泰宁南方林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南方林业信托项目”)到期兑付的日子,在这节骨眼上,融资方却已无力还款。目前,距离最终兑付时间仅剩10余天,无奈之下,陕国投只能 再次选择以自有资金2.1亿元兜底。这已是陕国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用自有资金为出现兑付危机的项目兜底。

  陕国投近日公告称,南方林业信托项目规模2亿元,借款人为福建泰宁南方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林业”)因多方举债、盲目扩张等原因,南方林业出现经营困难。

  而《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除了上述信托贷款外,南方林业还有多宗债务。早在去年上半年,因借款纠纷,南方林业及其实际控制人周道芳就已被法院判令强制执行,这将对陕国投后续处置形成考验。

  陕国投信托项目再“触雷”

  2012年6月29日,陕国投发起南方林业信托项目,募集资金2亿元,以15%的年化利率,向南方林业发放信托贷款,信托期限2年,其中1亿元用于后者收购江西、重庆三家林业企业股权,剩余1亿元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信托计划约定,南方林业项目将于6月28日到期。而早在去年12月20日,上述项目就已出现付息困难。但因政策变化、林业市场低迷、再融资困难、加之多方举债等,南方林业已经债务缠身,南方林业及其实际控制人周道芳已无力偿还贷款本息。

  在进行上述贷款时,南方林业两家关联企业分别以评估值5.46亿元、4273万元的林业资产,按约为39%的质押率,为上述贷款提供抵押担保;周道芳夫妻亦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陕国投称,其已通过启动司法途径采取资产保全措施。6月12日已收到福建泰宁法院执行裁定书,裁准陕国投对上述抵押资产采取查封、冻结、变卖等措施。

  虽然有足值抵押物,但陕国投亦表示,抵押资产有一定市场价值,将寻找时机变现,但目前投资者对林权资产投资意愿下降,预计变现尚需一定过程。

  指望南方林业还款兑付已无指望,而最终兑付时间仅剩10余天。动用自有资金刚性兑付,再次成为无奈选择。陕国投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决定将以2.1亿元自有资金,受让该信托受益权,未来将在合适时机处置抵押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陕国投同时称,泰宁法院还裁决冻结南方林业和周道芳夫妻银行存款2.22亿元,但其并未划拨这笔资金。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以投资者名义向陕国投了解此事,但其证券事务部门工作人员称对此并不清楚。

  南方林业欠债累累

  以2.1亿元自有资金兜底,陕国投并非全无压力。截至今年一季末,其账上货币资金仅有3.84亿元,此次兜底所需资金就占其50%以上。

  近年来,陕国投信托业务屡有失手。去年8月,因向河南裕丰矿业发放的两笔信托贷款出现兑付危机,陕国投不得不以5.98亿元自有资金受让该信托受益权。

  一季报显示,因代垫款增加,其一季度其他应收款大幅增加310.11%,而资产减值损失更是同比增加5956.58%。与此同时,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7477.26万元,同比仅分别增长2.83%、1.32%。

  而在发放上述贷款前后,南方林业已经开始大肆举债。《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资料显示,2012年10月,南方林业通过上海一家私募股权基金,以10.5%至13%的高息,发行了一款林权收益基金,融资1亿元,期限两年,以其林地经营收入、林权资产转让、引入战略投资者融资等方式作为还款来源。

  南方林业在上述私募基金产品说明书中称,其控股股东中国林业控股计划在香港上市,而后者已满足上市条件,拟融资5亿至8亿港元。但此后中国林业控股公司并未完成上市,按照约定,上述基金也已到期在即。

  而上述信托贷款亦非南方林业面临的唯一借款纠纷。早在去年上半年,因出现民间借贷纠纷,周道芳就已被法院强制执行。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去年6月17日,莆田中级法院判令周道芳偿还债权人借款本息2600万元,以及案件执行、诉讼费用合计14.31万元。

  去年7月18日,南方林业出具保函,承担上述债务,并在当年11月5日达成和解协议,南方林业以名下26宗土地及相应全部林地、林木作价600万元抵偿债务,并在45天内完成过户,但此后协议未能完成。今年4月17日,莆田中院作出判决,查封了南方林业26项资产。

  陕国投也承认,为了上市盲目扩张、多方举债,最终导致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但在上述信托贷款中,其尽职调查和风控方面有无瑕疵,外界仍不得而知。

  “在做好尽职调查和严格执行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尽力做好风控,是金融机构最基本的要求。”昨日,陕国投证券事务部门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上述项目中,其已尽力尽责,因此风控并无问题。

  作者:杨佼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6/17/content_213018.htm report 2887 6月28日,将是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A,000563.SZ)管理运作的“福建泰宁南方林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南方林业信托项目”)到期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信托项目又触雷 陕国投再兜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