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小微金融 > 小微金融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草根银行”成了小微的好伙伴(图)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记者 朱奭隽
本报记者 朱奭隽

  昆山鹿城村镇银行,兴起于昆山本土,2009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营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昆山鹿城村镇银行已经成为真正扎根基层的“草根银行”,为服务小微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辛劳。截至2014年5月末,全行资产规模超过4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近35亿元,贷款余额31亿元,贷款累放额近130亿元,有贷户的户均余额仅140余万元,让3000多户小微客户的创业梦想成为现实。

  立足基层甘为小微企业服务

  一个地区经济要有活力,要有竞争力,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然而一直以来,这个名叫“小微”的群体,因其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本结构单一、产权不明晰、盲目追求扩张等内在缺陷,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昆山鹿城村镇银行董事长杨懋劼向记者表示,这是他服务小微这么多年的一些感悟,“作为一家村镇银行,我行从成立伊始,便将服务小微企业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为自己的天然使命,将自己作为小微企业的贴心伙伴。”

  数据显示,目前,昆山鹿城村镇银行90%以上客户为小微客户(含小微企业(主)、农户、农村经济组织等),有贷户的户均余额仅14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服务理念,力争做出社区银行特色,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客户受益。

  “通过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帮助创业者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是村镇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因此我们始终以扶植小微企业为立行之本,努力成为"昆山自己的银行"。小微企业虽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其潜力不容小觑,实践证明,通过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村镇银行也能够更好地分享成果,与客户共同成长,实现双赢。”杨懋劼说道。

  针对小微需求开发“接地气”的产品

  “作为草根银行,村镇银行始终致力于服务草根经济,所以我们一直眼睛向下,立足基层。小微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杨懋劼说道。

  杨懋劼认为,本土化是村镇银行的生命和灵魂,昆山鹿城村镇银行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该行以本土化为纲,充分发挥自身“接地气”的优势,以小微企业的诉求为突破口,深耕细挖,立足本土需求进行产品创新。开业四年多来,该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创新了鹿诚贷、蟹贷通、农户贷、轻松贷等特色产品,旨在解决小微企业客户抵押难、融资难困境,极大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

  以蟹贷通为例,该产品以大闸蟹养殖经营户为支持对象,以蟹户联保为主要担保方式,重点扶持昆山特色产业—阳澄湖大闸蟹养殖经营及其与之配套的餐饮、观光旅游、娱乐等的相关产业的发展,自推出以来已累计向昆山蟹户发放贷款3亿元,支持了数百家小微企业走上了发展壮大之路。

  据悉,“蟹贷通”产品荣膺2013年“江苏省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户双十佳金融产品”称号,昆山鹿城村镇银行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村镇银行。

  杨懋劼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2012年他们成立了个人贷款中心,重点为个人以及小微企业经营户提供信贷支持,且所提供的产品主要以信用、准信用或自然人保证为主,无需提供抵押或专业担保机构担保,有效降低了客户在银行的融资门槛,使许多小微企业完全脱离了对厂房、土地、住宅等抵押物的依赖和束缚,只要生产经营正常,信用良好,还款来源有保障,就可以向该行提出贷款申请。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发放贷款2亿元,投放笔数超过1200笔,户均贷款仅17万元左右,为昆山众多的个人及小微企业经营户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普惠高效带着金融服务走基层

  “我行产品大多都是针对小微企业的,但小微企业因其渠道限制,对国家的相关支持政策和银行产品并不了解,导致其想融资却摸不着门。作为扎根本地的村镇银行,促进银企沟通,帮助小微企业实现融资需求,我们责无旁贷,”杨懋劼说,“为此,我们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做足做细,力图给小微企业以贴心关怀。”

  为了让小微企业了解相关产品和信息,昆山鹿城村镇银行深入乡镇、社区、街道,持续开展金融服务走基层活动。通过下乡服务、上门服务,该行的工作人员跑遍了以种植为主的张浦镇,以养殖为主的巴城镇,以旅游业、小企业生产经营为主的锦溪镇,昆山模具区、专业批发市场、物流中心等;通过一对一服务,从收集客户信息、了解客户需求到客户贷款审批和发放,该行让小企业、小超市、小商店、小作坊等小微客户都享受到了一站式快捷金融服务,让“昆山自己的银行”这一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小微企业贷款具有“小、频、急”的特点,昆山鹿城村镇银行借助科技手段来提升贷款审批水平,如“鹿诚贷”产品已实现了电子系统自动审批,只要将客户资料输入电子审批系统,系统就会自动判断贷与不贷,并计算出一个合理的贷款额度,只要手续齐全,当天便可放款。

  另外,为引导全行做精做强小微业务,将普惠金融理念发扬光大,昆山鹿城村镇银行通过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全力提升员工服务小微企业客户的水平,以鼓励服务小微客户为主,将业务重点放在服务客户数和服务质量上。

  与高校合作探索小微服务新路子

  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形势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小微企业由于其规模小、产品单一、经营分散,更容易受到冲击。

  杨懋劼表示,为严防各类风险的发生,该行不断完善风险预警机制,成立了风险预警领导小组,加大对各类风险的预警及落实力度,及时发现并处理潜在的风险隐患。紧绷防风险这根弦,该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将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即使在近两年系统性风险频发的情况下,其信贷资产质量也总体向好,2014年5月末的贷款不良率仅为0.22%,远低于苏州市平均水平,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及今后在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的规划,杨懋劼信心满满、成竹在胸。他说,昆山鹿城村镇银行将以争创全国一流社区银行为愿景,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提升业务审批和办理效率,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经由速度制胜,通过服务争先。同时,该行将适时为客户提供包括资金、结算、理财、金融顾问、税务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支持,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此外,昆山鹿城村镇银行将加快小微企业服务人才引进,进一步加强同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持续开展理论研究和探索,力争将更多的理论成果转化为产品,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举措,更好地做好“小微”这份事业。
money.sohu.com false 姑苏晚报 https://epaper.subaonet.com/gswb/html/2014-06/16/content_213088.htm report 3128 本报记者朱奭隽昆山鹿城村镇银行,兴起于昆山本土,2009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营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昆山鹿城村镇银行已经成为真正扎根基层的“草根银行”,为服务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