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小微金融 > 小微金融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探索大型银行服务小微新途径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第三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紧紧围绕“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网络和资金优势,加大资源投入,推动机制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持续将“大资金对接小客户”,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大型银行服务小微企 业的新路子。2014年前5个月,该行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43.39亿元,同比增加40.79亿元,增幅达到20.13%。截至5月底,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84.4亿元,本年净增53.09亿元,惠及30.42万户小微企业。

  突出政策导向,服务小微金融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小微企业既是重头戏,也是排头兵。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持续强化政策导向,发挥信贷政策、信贷资源的引导作用,把全行工作重心统一到服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来,全面聚焦小微金融,实现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根本转变。一是对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免于信贷规模管理考核。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总体思路,腾挪信贷资源,在盘活存量中扩大小微企业融资增量,在新增信贷中增加小微企业贷款份额。一方面,为了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河南,该行多次向总行汇报中原经济区建设情况,最大限度争取信贷规模。另一方面,优化信贷结构,压缩票据规模,控制消费贷款发展节奏,将信贷资源全面向小微金融倾斜,明确规定各市县分支行小微企业贷款发展不受新增信贷规模限制。二是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独立核算,把小微金融开展情况作为各级机构和领导干部考核的主要依据,将小微企业服务户数和授信户数列入重点激励计划,并通过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内部资金成本、提高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容忍度等措施,督促和引导分支机构加快发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

  突出专业运营,健全服务体系

  通过专门的机构、专业队伍开展专门的业务,才能从体制上保证小微金融业务的“专注、专业、专一”。该行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通过设立专营机构、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建设特色支行等方式,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小微金融的专业化经营能力和内生增长动力。一是设立专营部门。突出“专营、专业、专注”,在所有市分行和直属支行均成立了小企业信贷中心,通过再造业务流程、组织流程和管理流程,打造“信贷工厂”和“流程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二是建立专营机构。主动扎根地方,推进服务下沉,在全省建立了300多个小微信贷营业机构,通过召开推介会、设立临时咨询点、主动上门走访等,使有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在家就可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三是打造特色支行。围绕小微企业集群式、链式发展的新态势,结合支行资源和地缘优势,打造一批专注于服务于商圈、产业聚集区、园区的小微金融服务特色支行。该行荥阳市支行、虞城县支行、许昌县支行等9家支行被评为总行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支行。四是组建专业队伍。根据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持续加强小微金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组建了一支超过2000人的小微企业客户经理团队,为小微金融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专业人才支撑。

  突出资源整合,推动服务升级

  为有效破解小微金融服务“信息收集难、风险控制难、成本控制难”问题,该行在全省组织开展小微企业营销服务升级活动,立足“三群三链”,有效整合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源,搭建小微企业社会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小微金融服务向专业化、综合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转型升级,实现了提高银行收益和降低信贷风险“并重”,提升服务效率和改善扶持效果“双赢”。

  一是推进“面式”集群服务。围绕商业集群、总部集群、产业集群,主动加强与工商局、工信局、工商联、产业聚集区和商圈管理方合作,充分利用其信息资源和组织协调优势,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进园区、进市场、进企业”小微企业专项服务活动,通过信息共享、服务同步、信用共建,实现集中推进整体帮扶。该行所辖的漯河市分行与市工信局联合开展了“贷动小企业行动”;驻马店市分行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结合,组织开展了“送贷款进产业集聚区”活动。目前,全省已确定重点支持的产业聚集区、园区和商圈260个,批量收集小微企业信息10多万条,联合召开推介会300多场次。

  二是推进“链式”整体服务。围绕产业链、销售链和供应链,设计整体金融服务方案,依托核心企业,全程监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与链条上的小微企业形成点对线的大范围对接,服务产业链各个环节,提升了我省优势产业链整体竞争能力。该行先后创新实施了医药、汽车、化肥、煤炭等10多个重点行业的供应链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在系统内率先开办了经营性车辆按揭贷款、订单融资、国内保理、动产质押、保兑仓等业务,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缺信用难题。如该行与宇通客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其下游客户提供经营性车辆按揭贷款等服务,既促进了核心企业的终端销售,又有效解决了其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实现了双赢。

  突出创新引领,无缝对接需求

  小微企业的需求具有多样性,更加需要差异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该行持续深入开展“一行一品”工程,加大创新力度,建立了以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为核心的产品体系,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全方位、综合性服务需求。一是丰富产品体系。针对小微企业缺乏正规抵质押物的实际,陆续推出了保证、联保、房产抵押、经营权质押、船舶抵押、林权质押、集体土地房屋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等十余种担保方式,并设计了额度循环支用的贷款使用模式,创新灵活的融资方式,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如在安阳开办了商铺经营权质押贷款业务,在信阳、周口、南阳等地开办了内河运输权抵押贷款业务,在信阳茶叶行业引入集体土地房屋抵押和林权质押等增信方式。二是量身定制产品。以标准化产品为基础,实行“一地一策”,在贷款期限、还款方式、贷款额度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为各特色行业和专业市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先后推出了烟农小额贷款、茶农小额贷款、粮食收购小额贷款、玉器加工贷款、农机购置补贴小额贷款等一大批与小微企业客户资金需求高度契合的信贷产品。三是丰富服务内涵。整合行内产品、服务、渠道等各类资源,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客户量身定制了几十类综合金融服务“套餐”,提供集融资、现金管理、资金结算、财富管理、理财顾问等一体化、全方位、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同时,实现从“融资”向“融智”的转变,扎实推进“小巨人”培育计划,通过对小微企业进行面对面财务辅导、信用宣传、行业发展交流,提供市场动态、汇率等信息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提高信用等级,提升经营和财务管理水平,实现银企互利双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日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4-06/16/content_1093585.htm?div=-1 report 3579 第三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紧紧围绕“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网络和资金优势,加大资源投入,推动机制建设,健全服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