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晋商银行资产5年翻6倍 15亿授信煤股东联盛占1/3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后,晋商银行总股本增至80亿元,但晋商银行股东的煤炭标签依然延续。截至2013年末,前十大股东中煤企持股比例合计为44.31%。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6年前,太原市商业银行被银监会评为5级,濒临破产。

  2009年初,晋商银行在太原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成立了山西省唯一一个省级城商行。至今,在山西,省内的城商行也仅有6家,而晋商银行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对于以票号、晋商闻名于天下的山西来说,也确实需要一家“招牌”银行。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自从晋商银行成立后,就确定了一个完成省内网点布局、逐步向省外拓展辐射、择机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公开上市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但由于监管对于跨区经营的限制,目前晋商银行的网点也仅分布于太原市、大同等山西省内8个市,省外的跨区经营并未真正展开,而上市计划还未启动。

  过去5年,晋商银行在高速增长之后正在不断降速。同时,在晋商银行净利润高速增长的背后,同业业务的影子已愈加明显。

  规模增速回归2008年

  截至2013年末,晋商银行的总资产达到了1318亿元,同比增长了26.04%,这一资产增速水平在全国城商行中并不算太高。

  相比于以前,晋商银行增速回落的趋势已经逐渐明显。

  晋商银行资产增速最快是2010年,当年资产增速高达66.94%。但从2011年开始,晋商银行的资产增速开始一路下滑,2011年45.40%,2012年为34.42%,2013年更是失守30%。

  晋商银行2013年的资产增速水平与其2008年相当,2008年晋商银行的资产增速为26.02%。

  “2008年,全国性信贷扩张带动银行资产快速增长,而2010年以后,信贷扩张的退出、信贷政策的收紧,银行资产增速回落也是必然的。”一位银行业的资深人士分析称。

  总负债的变化也在传递出一个增速回落的信号。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0年间,晋商银行的负债总额出现了比资产总额更高幅度的增长,2009年和2010年,晋商银行负债总额的增速分别高到58.21%、72.59%。

  同样也是从2011年开始,负债总额的增速一路下滑,截至2013年,晋商银行的负债总额为1244亿元,增速仅为26.57%。

  不同的是,晋商银行如今的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已经是2008年的6倍以上。

  截至2013年末,晋商银行的各项存余额890.82亿元,同比增长19.61%;各项贷款余额403.88亿元,同比增长了23%。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山西省内金融机构本外币的存款余额为26269亿元,比年初增长了8.7%,各项贷款余额为15025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3.7%。

  大股东的煤炭标签

  作为山西的“一号”城商行,晋商银行成立之初就带着煤炭能源的背景。

  晋商银行的前身是太原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10月,而晋商银行正式挂牌是在2009年2月28日。

  在最初的十大股东中,与煤炭能源相关的法人股东就是6个,分别是山西潞安矿业集团、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西煤炭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紫风集团,共持有晋商银行40.17%的股权。

  其中,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名列山西省七大煤业集团。

  晋商银行最大的一次股权变动出现在2011年,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长治市华晟源矿业有限公司等两家民营煤企挤入了十大股东之列,所持股权比例分别为4.09%和4.04%。

  2011年后,晋商银行的总股本增至80亿元,虽国有企业股东持股比例下降,但晋商银行股东的煤炭标签依然延续。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截至2013年末,晋商银行前十大股东中煤企的持股比例合计为44.31%,相比于2009年挂牌初还增加了4.14个百分点。

  据年报显示,2013年末,晋商银行的关联授信余额共为23.27亿元,除了向山西国电集团、太原钢铁集团分别授信4.5亿元和4亿元,其余14.77亿元授信余额均是投向关联的煤企股东的。

  这些煤企股东包括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山西楼俊矿业集团等。

  其中,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山西楼俊矿业集团实际控制人同为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截至2013年末,两公司共获得晋商银行的授信余额5.6亿元。

  同业业务扩张难续

  在2013年140多家城商行的业绩中,净利润增速超过30%的并不多,晋商银行算是其中一家。

  2013年,晋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3.29亿元,同比增速达到了31.64%。

  不同于其他银行的是,作为主营的贷款和垫款收入在当年晋商银行的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竟然只有43.34%,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存放同业等两项同业业务的收入占比达到27.21%。

  同期,晋商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贷款和垫款的资产规模。

  据年报显示,2013年末,晋商银行的发放贷款和垫款规模为389亿元,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一项规模就约为404亿元,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也有近4亿元。

  虽然,在近几年晋商银行的业务结构中,同业业务和投资业务的比重以及利润贡献比在不断提升,但同业资产超过贷款和垫款规模还是首次。

  据统计,2013年一年内,晋商银行的贷款和垫款增速为23.14%,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增幅超过了90%。

  在同业资产迅速扩张的同时,晋商银行的存贷比从2009年61.76%不断下降,2013年的存贷比水平比2012年稍微上升,但也仅为45.34%。

  可见,晋商银行的很大一部分信贷空间流入了同业业务之中,同业业务的扩张不但让晋商银行冲高了资产,也获得了更高的利润。

  不过,市场正在酝酿新的变化。

  在8号文之后,近期五部委的127号文、银监会的140号文,均是剑指银行同业业务,尤其作为同业业务中规模最大、最大利润来源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正在面临着史上最严厉的整顿。

  “买入返售资产具有规避存贷比限制、减少资本消耗、提升收入的特效,不过随着监管政策落地,买入返售业务将告别以往的扩张,短期内整个同业业务也会出现收缩趋势。”上述银行业的资深人士称。

  截至2013年,晋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27%,核心以及资本充足率为10.13%。相比2012年,晋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06个百分点,为0.81%。

  相比于其他城商行,晋商银行的资本补充和资产质量的压力并不大。

  对于晋商银行来说,或许更为迫切的是在同业业务规范和收缩的情况下,晋商银行如何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616/n400883500.shtml report 3362 2011年后,晋商银行总股本增至80亿元,但晋商银行股东的煤炭标签依然延续。截至2013年末,前十大股东中煤企持股比例合计为44.31%。理财周报记者袁盼锋/北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