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小微金融 > 小微金融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借力股权交易平台 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推“新招”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小微企业成长的每个阶段有着不同的金融需求,尤其是企业在快速成长阶段,单凭银行信贷无法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选择与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等股权交易平台合作,跨界拓展合作空间,正逐渐成为商业银行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的重要途径。

  日前,中国农业银行 手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承诺将该中心挂牌和拟挂牌公司提供总金额近5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并提供私募债承销、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多元化融资支持,匹配专项信贷额度,缩短审批链条,提高放款效率。

  农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股权交易中心有自己的门槛,他们推荐的企业往往具有发展潜力,也是银行心仪的投资对象,这样的合作能够降低自身审核、审批成本。”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一般是同行业的佼佼者,有技术、有市场,但苦于融资难,发展受阻。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大趋势下,竞争日趋激烈的银行业需要通过跨界合作,有效地找到合适的信贷对象,拓展业务范围。

  其实,跨界合作一直是商业银行拓展业务的重要途径。借助交易所的资源拓展客户、创新服务,民生银行曾携手滨海股权交易所,光大银行与天津股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行正着手与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洽谈相关业务。

  建行河北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与股交所合作,一方面希望能共享客户资源,与股交所联合开展客户推介;另一方面,还想引入担保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等机构,共同探索股权质押融资等业务。”

  “目前,股权交易中心股权流动性并不如预期活跃,也迫切希望与银行合作,增值服务来吸引企业挂牌。”赵庆明说,“不过,股权交易中心属于比较分散的机构,有些地级市也有自己的股权交易所,与此相比,"新三板"集中全国较为优秀的中小企业,成为银行争相合作的对象。”

  目前,与全国股转系统签署合作协议的银行不仅包括工、农、中、建、交等大型商业银行,还包括光大、兴业、浦发、招商、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中小银行,银行在新三板市场的竞争已全面打响。

  日前,工行正式向“新三板”挂牌的中小微企业推出了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北京中讯四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受益的企业,获得工行200万元贷款。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非上市企业来说,银行很难对企业的股权进行估值,而当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其股权就有了交易价值,因此将股权作为担保方式,可以让一些重研发、轻资产的小微企业享受到银行融资服务的便利。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有超过740家的挂牌企业,其中科技创新企业占到80%以上;约50%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挂牌后发生过债权融资行为,绝大多数通过商业银行完成,银行贷款和票据融资金额合计近90%。

  专家表示,商业银行在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的同时,还需要在风险控制方面下工夫。银行在参考新三板和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股权的交易价值的同时,还需要综合考察企业的经营情况、现金流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

  作者:吴雨来源新华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xwzx/jr/201406/t20140615_4418113.html report 2822 小微企业成长的每个阶段有着不同的金融需求,尤其是企业在快速成长阶段,单凭银行信贷无法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选择与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等股权交易平台合作,跨界拓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