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华信托华惠90号车轮战 疑似接盘非标资金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曾颂

  本报记者 曾颂 深圳报道

  2012年底,深圳投资者马先生买入“新华信托华惠90号投融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华惠90号”)时,并未料到这是一只“前路坎坷”的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华惠90号于2012年11月20日成立,共募资2.97亿元,用于向内蒙古中福城市快运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两年。但这笔贷款实际仅维持了半年多,次年6月17日,融资方就归还了所有本金。

  此后,华惠90号不断与各色融资方发生短期借贷关系:2013年7月,向长春汉森融信房地产有限公司提供贷款;当年8月,分别为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兴业集团融资;今年2月,又一笔短期借款投向吉林省同晟投资集团。

  贷款类信托极少改变资金投向,如此频繁的转向更是罕见。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这番“放贷车轮战”的借款人均为新华信托老客户;部分交易呈现接盘特征,譬如就在一笔地产信托到期的次日,融资方就拿到了华惠90号的“接力资金”。

  马先生表示,资金用途的转变令他感到突然。虽然初始贷款的抵押担保充足,但后续几笔短期贷款是否在“裸奔”,投资者并不清楚。

  华惠90号放贷路径

  马先生对记者说,华惠90号的推介材料显示,产品融资方是内蒙古中福城市快运有限公司,担保方为蒙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者注册资本1亿元,从事商业地产开发,且该产品还有房产、土地使用权作担保,抵押率不到24%。

  据新华信托2013年7月10日发布的管理报告,融资方已于6月17日归还了全部本金。为避免资金闲置,公司将2.97亿元信托资金做了银行同业存款业务;同时,署名的信托经理也从先前的“齐春梅”换成“田罡”。

  后续管理报告显示,7月4日,新华信托取出其中的1.3亿元,向长春汉森融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汉森融信”)发放贷款。

  从公开资料看,该交易有较强的接盘色彩:2011年7月,新华信托曾发行“长春汉森华尔兹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对应地产项目“汉森华尔兹”正是由汉森融信开发。计划募资1.2亿元,与华惠90号融出的1.3亿元大致对等;到期日2013年7月3日,恰好是华惠90号给汉森融信放款的前一天。

  某信托公司法务部负责人分析,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的规定,不同信托财产间的相互交易是禁止的。但华惠90号的贷款离“华尔兹项目”的到期仍有时间差,应该是引入了过桥资金,并未直接交易,因此不算违规。

  2013年8月,新华信托又取出5000万信托资金,借给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11月12日收回1500万元本金,又借给了汉森融信。“蒙羊牧业”是新华信托“天润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信托计划”的融资方,该计划尚未到期。

  当月,剩余1.17亿元也借给了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又是一笔疑似接盘的交易:2010年新华信托发行“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期3年,刚好就在2013年8月到期。

  目前,部分短期借款已陆续回收。根据管理报告测算,至今年4月,最初2.97亿元的本金尚有1.1亿元在汉森融信手里,另有1450万元借给了吉林省同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余本息均已结清。

  公开资料显示,“同晟投资”是博翔地产的控股股东,后者是新华信托“松原博翔百年城建设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及“华惠89号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融资方。

  替代非标资金池?

  华惠90号的玩法令多名信托业人士感到稀奇。

  法规规定,除非信托文件事先约定,否则改变资金用途需召开“受益人大会”进行表决。

  华南某信托公司研发部负责人表示:“如果融资方提前还款,我们的产品也就提前结束。要改变资金投向,最好发新产品。”他透露,该公司开过不少受益人大会,均是以客户签协议书的形式,主要涉及产品展期等事项。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飚则称,多数融资类信托都会明确资金用途,但信托公司可能在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里加入“管理人认为合适的项目”一类语句,来规避召开受益人大会的义务。

  “关键要看产品说明书怎么写。如果文件没有明确给受托人这个权利,新华信托的做法就是不规范的,可能会受罚。假如因此出现损失,信托公司也要承担责任。”

  上海某信托公司现金管理部人士分析,华慧90号多处放贷,可能是一些项目遇到兑付问题,而往常用于接盘的资金池信托又受到限制。

  今年4月银监会下发“99号文”,明确禁止信托公司的“非标理财资金池”业务;部分地方银监局会议的口径是,现有信托资金池里的非标资产只能自然到期,不得新增。“资金池的一大作用是预备头寸,随时接新项目,或者为老项目过桥、兑付。如果不能新增非标资产,就没法接盘。”前述人士说。

  他认为,华惠99号没有提前结束,可能是公司有意留一笔现金在手,替代原“非标资金池”的作用。“但这样做的资金成本很高。”

  截至记者发稿,新华信托的信息披露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编辑 马春园)

  作者:曾颂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3/content_101841.htm?div=-1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613/n400792247.shtml report 2570 本报记者曾颂深圳报道2012年底,深圳投资者马先生买入“新华信托华惠90号投融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华惠90号”)时,并未料到这是一只“前路坎坷”的产品。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