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杀鸡儆猴 正德人寿获保监会史上最严罚单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卢晓平 ○编辑 孙忠

  一场涉及保监会寿险部、财险部、财会部、资金运用部等部门的联合整肃行动正在保险行业悄然展开。在近期对正德人寿的监管处罚中,保监会对违规险企已有“杀鸡儆猴”之意。

  保监会近日开出了史上最严厉的一张针对保险公司违规的罚单。受罚者为一家注册地在北京的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成立于2006年,网罗了著名经济金融保险专家、成功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加盟”的正德人寿。

  然而,正德人寿却被保监会在检查中发现:在土地使用权的交易以及相应的会计处理中,通过“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项目虚增实际资本。这种通过玩弄“会计游戏”来虚增资本的伎俩,恰是目前保监会正在严打的对象。

  根据正德人寿上报给监管部门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2.7%,高于150%的监管“红线”。实则不然,若扣除违规认可的“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后,正德人寿截至一季度末的实际资本仅为-8.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属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类公司。

  据此,保监会对正德人寿采取了三项监管措施:责令其自2014年6月9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续期业务不受此限制;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暂停其增设分支机构;暂停其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并发出“最后通牒”:如正德人寿不能在本月底之前有效改善偿付能力,保监会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相比保监会此前开出的罚单,这张罚单可谓严厉之极。一位知情人士表达了保监会此次严惩正德人寿的原因,“这家公司的问题太复杂了。”但他不愿言及复杂的程度。

  事实上,仅从已公开的“前科”信息,就可窥其内控及治理的混乱。成立时间虽不长,但却多次因未按规定提取准备金和虚列营业费用、向投保人隐瞒保险合同重要内容等多项违规行为,遭保监部门重罚。股东之间一度不和睦也被摆在了明面上。而坊间关于这家公司有虚假注资、骗取股权价款等之嫌的传闻也从未间断过。

  其实早在今年2月28日,保监会就曾约谈正德人寿董事长,提出希望其通过内部调解妥善处理好股权纠纷,采取包括增资扩股在内的一切措施,来化解风险危机,力争早日恢复公司正常经营,确保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发生在正德人寿身上一系列的“是非”背后,折射出的是保险业民营资本激进风险开始隐现。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业内人士透露说,对正德人寿的处罚并非一时之念,目前保监会正在密切关注那些“保费增速较快、投资较为激进、内控很是混乱的中小保险公司”,尤其以民营资本主导的公司为主。“这次检查是地毯式的、全方位的,涉及保监会多个部门。”

  从记者多方了解到的信息可看出,保监会此次在查处保险公司违规乱象上的态度坚决。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措辞严厉,直指目前保险公司存在的道德风险。“一些保险公司俨然成为控股股东的融资平台,借助资管通道进行利益输送、内幕操作等违法违规交易,甚至虚增资本金和偿付能力,有些除了公司极少数实际控制人之外,其他人都不知道"钱去哪了",且金额动辄几亿元甚至数十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6/12/content_414713.htm report 1506 ⊙记者黄蕾卢晓平○编辑孙忠一场涉及保监会寿险部、财险部、财会部、资金运用部等部门的联合整肃行动正在保险行业悄然展开。在近期对正德人寿的监管处罚中,保监会对违规险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正德人寿获保监会史上最严罚单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