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前海人寿业绩黑马背后:“高进高出”模式隐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数据显示,1至4月总保费(含万能及投连)前15名中,前海人寿这匹“黑马”跃然而现,其保费突破100亿元,其中万能险占比则逾90%。这已经不是“黑马”首次出现,2013年的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数据显示,前海人寿的该项保费数据已达124亿元,同比 增长1721%,市场排名跃升至第十位。

  而如此高的增长背后,或是“高进高出”的模式所致。有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高手续费率加上高收益率,这是冲规模的两大法宝。而对应的要求则是险资投资的高收益率。”其中存在现金流压力过大和期限错配的风险。

  日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也曾表示,目前中国保险业的高现金价值业务存在预期收益高、产品期限短、保障功能弱、资本占用大四大风险隐患,资金运用存在坏账风险、错配风险、道德风险三大风险。

  据媒体报道,3月21日在“贵阳·深圳大数据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介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前海人寿法定代表人姚振华表示,前海人寿去年在广东省内实现了215亿的保费收入,成为全国成长最快的保险公司。今后三年是前海人寿高速发展的机遇期,今年前海人寿计划在全国要开设5到6个省的业务,预计保费规模为500亿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2013年国内仅有7家寿险公司的保费规模超过500亿元: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保寿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太平人寿。而保费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级别的保险公司仅有15家。

  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截至2012年底其已设立深圳、广州、惠州、佛山、东莞、湛江、汕头等7家分公司;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前海人寿共有18家分支机构,包括今年5月12日新开设的上海分公司。

  年报数据显示,前海人寿2012年净利润为-1.36亿元,而仅仅一年后即扭亏为盈,2013年净利润就达到955.7万元。上述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一般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多为3至5年或者更久。”

  在保费高速扩张的背后,是银保渠道高手续费率和高收益产品的支撑。前海人寿披露的保险业务结构数据显示,银保业务在保险业务收入中的比例高达94.2%,其他经代、个险、直销业务则分别占3.8%、0.9%和1.1%。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前海人寿的银保费用率在保险公司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渠道关系和手续费是银保趸交市场开发的"杀手锏"。以前海人寿热销的"海利年年"为例,其渠道费用显著高于同业。”

  前海人寿披露的5月结算利率数据显示,5款在售万能险中,聚富二号终身寿险(万能型)和盛世财富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年利率最高,达到5.3%,最低的聚富一号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年利率也有4.5%,其余两款产品结算年利率均为5.05%。

  而高手续费率加上高收益之后对应要求的则是高投资收益率。一名中小保险公司精算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已了解的情况来看,渠道手续费率和产品收益率两项加起来要求的产品对应投资收益率将在10%以上。”

  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前海人寿实现投资收益13.84亿元。此外,投资性房地产12.76亿元。另外,前海人寿旗下还设立了前海世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前海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及前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3家子公司。

  今年3月,前海人寿和贵阳共签约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大数据和电子信息产业园,一个是前海人寿的国际科技金融中心,两个项目总投资80亿。同月内,前海人寿又花费4亿元、溢价484%拍得深圳宝安区一处养老设施用地,宣布要进军养老地产。

  有业内人士称,端午节前获悉前海人寿或将迎来第二波高管团队换血潮,正式获批上任不到半年的总经理傅杰也传闻将出走。经本报记者多方确认,目前傅杰仍在公司任职。保监会网站显示,2013年11月7日傅杰被核准担任前海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作者:杨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6/11/content_212573.htm report 2619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数据显示,1至4月总保费(含万能及投连)前15名中,前海人寿这匹“黑马”跃然而现,其保费突破100亿元,其中万能险占比则逾90%。这已经不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前海人寿业绩“黑马”背后: “高进高出”模式隐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