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收益率超6% 互联网理财险已成“大众情人”(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据不完全统计,在淘宝保险页面,目前40余家保险公司推出各类产品,包括在售理财险产品35款。总体来看,其预期收益率均能达到6%以上,同时并不收取初始费、保单管理等费用。
据不完全统计,在淘宝保险页面,目前40余家保险公司推出各类产品,包括在售理财险产品35款。总体来看,其预期收益率均能达到6%以上,同时并不收取初始费、保单管理等费用。

  收益率超6%,投资门槛低至1元

  4月以来,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的不断走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整体呈现下滑趋势,有宝类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低至3.219%,相比同期银行定存表现逊色。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号称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甚至6%的互联网理财险产品则异军突起,投资额度更是降至1元起,在整体疲软的理财市场中迅速攻城掠地。

  理财险收益率达6%

  在淘宝理财频道首页,除了光环渐退的余额宝,理财险已然成为绝对主角。

  期限为90天的短期理财里,国华新版余额宝、昆仑存乐理财保障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达到6%,而在期限一年的中长期理财中,生命人寿e理财年金保险与国华6号保险理财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亦分别达到6.48%与6.5%。

  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在淘宝保险页面,目前40余家保险公司推出各类产品,包括在售理财险产品35款。总体来看,其预期收益率不少均能达到6%以上,如珠江人寿一款“汇赢三号赢春版”万能险,最低持有期为两年,1000元起售,预期年化收益率更是给到了6.8%,目前这款产品已售出逾14万份;此外,招商信诺人寿“稳得利”分红险、以及太平人寿、华夏人寿推出的多款产品收益也达到5%左右。

  在高收益之外,越来越多的理财险产品也趋于短期化、低门槛的运作。其中的典型为国华人寿销售的“最短31天可领取,1元起”新版理财宝,在该产品的说明书上,注明了这是一份国华理财宝2代保险理财计划,由“国华理财宝两全保险(万能型)B款”产品组成,兼顾理财和保障。在具体的产品介绍中,其指出“31天预期年化收益4%、91天预期年化收益6%、前3年最低保证年化结算利率2.5%;线上领取,T+1到账”。同时,尽管其属于万能险产品,但并不收取初始费、保单管理等费用。以10万资金量为例,其31天到期净收益323元,91天为1447元,较为丰厚。

  预期收益与销量成正比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财平台的介绍中,这些理财险产品似乎都有意弱化了保险属性。而在具体的规定中,“零初始费用,零保单管理费,零风险保险费”、“3个月后可随时免手续费支取、线上退保、线上领取,T+1到账”等条款,与互联网理财产品相比更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通过对多款互联网理财险产品的梳理,记者发现,目前从公开销售数据统计,预期收益率和销量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性。截至6月9日,国华人寿新版理财宝已售出6.8万件,其中不乏直接按顶额5000份购买的投资者,而昆仑存乐理财保障计划也售出逾5万件;预期年化收益率6.48%的生命人寿e理财年金保险,6月5日10点开售后,仅32分钟便全部售罄,共售出33086笔。而与之相比,同样作为短期理财险产品的民生金元宝1号万能保险,尽管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有5.0%,但仅成交5715份。

  显而易见的是,得益于高收益与低门槛,这些嫁接了互联网基因的理财险产品正迅速成为颇受欢迎的“大众情人”。

  另一方面,有保险人士指出,理财险能做到较高收益率的最大原因在于投资范围更广。具体看来,理财险产品可以投资债券、债券型基金、债权投资计划和不动产投资计划、信托计划、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银行存款、货币基金、银行短期理财等,其中,平均收益在9%左右的信托产品无疑大幅增厚了其收益率水平。

  记者观察

  收益攀高无异于“刀口舔血”

  尽管互联网理财险收益率较大,相对来说也意味着风险更大。相对于预期6%-7%的收益率,理财险产品更多给予了2.5%的保底收益率,并非100%确保。在某理财险产品的说明书上,记者注意到有这样一行风险提示,“本理财计划由万能型保险组成,结算利率超过最低保证利率的部分是不确定的。”

  有业内人士坦言,在传统渠道,尚没有一家保险公司能每个月每一年都达到6%的年化收益率,即使在网络渠道,这个成绩也必然是补贴使然,但“赔钱赚吆喝”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在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看来,部分险企这样的行为更无异于“在刀口上舔血”。他指出,近来,为提高产品吸引力,部分保险机构大力发展短期险和高收益的万能险产品等理财型保险业务,期限多为1年或2年,结算利率达到5%甚至更高。这种产品,为追求高收益率,大多配向收益高、流动性低的另类资产,形成“短钱长配”的新情况,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事实上,从理财角度看,理财险产品后续只会定期披露结算利率,并不会披露具体的投资运作情况,这些均在客观上弱化了“高收益难达”的信息,如果一味强调高收益,或有博眼球的嫌疑。

  有保险专家对此建议,尽管理财险产品更多是重理财收益而轻保障,但在购买时需注意,不能只看到其标榜的高收益率,而忽略其存在的到期不能及时兑付预期收益的风险。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作者:吉雪娇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40610/44616.shtml report 2885 据不完全统计,在淘宝保险页面,目前40余家保险公司推出各类产品,包括在售理财险产品35款。总体来看,其预期收益率均能达到6%以上,同时并不收取初始费、保单管理等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互联网理财险已成“大众情人”(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