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拆分销售渐成风 合规性惹争议 风险需注意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去年年底,余额宝的强势让大众看到了草根金融的潜力。与此相反,信托产品则因动辄上百万元的门槛而被称为“贵族”理财。如今,这个与草根八竿子打不着的理财方式却因网站平台将信托、资管产品分拆上线而疑似“飞入寻常百姓家”。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做法具有巨大的风险隐患,投资者需谨慎。

  信托100乐此不疲

  最早因信托产品拆分销售而引起市场关注的是信托100网站。该网站由财商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商通”)发起并负责运营,该网站平台将信托“拆分”来卖,投资者以100元/份的低门槛投资高收益的信托产品,存款期限6-36个月,预期年化利率可达8%—12%。

  在经历一番是创新还是违规的激烈辩论之后,信托100的行为被定性“违规行为”。针对“信托100”分销信托产品,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张电中强调,对于这一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将严肃处理。监管部门将积极探索和推动设立信托行业稳定基金,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而之后,信托业协会也发表官方声明,“信托100”网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并提示投资者对各类信托产品宣传信息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信托活动。参与非法信托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不过,虽然银监会、信托业协会两部门施压,但信托100网站却似乎愈挫愈勇。近日,该网站又新推升级余额宝“如意存”,100元起投,收益在10%左右。记者查阅该产品的投资方向发现,信托100标榜该产品“投资标的以1—3年期的信托计划和资管计划为主,搭配一定比例的现金管理类计划”。

  梧桐宝“换汤不换药”

  继信托100网站的销售方式饱受市场质疑后,梧桐理财网也变起了类似的“魔术”。不过,相比信托100“赤裸裸”的违规,梧桐理财网的方式更加“曲线救国”。

  梧桐理财网推出的产品“梧桐宝”,是梧桐理财网会员专享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个人收益权份额,其门槛为2万元起,对应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8%—10%之间,投资成功后次日还可向外转让。

  根据梧桐理财网的介绍,这款产品是对信托计划个人收益权进行拆分转让,从而使得投资门槛从百万元降至2万元。

  对此,不少信托人士认为,不同于信托100的明显违规,拆分收益权打了法律的擦边球。

  风险不容小觑

  无论是信托100直接对信托产品进行拆分销售,还是梧桐理财网的将个人收益权份额进行拆分转让,高收益对应高风险总是投资市场永恒不变的定律,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总是巨大的。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即便销售方式勉强“不违规”,将起点为100万元起的信托计划拆分,与这部分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也并不匹配。之所以专户理财、信托投资起点较高,主要是高净值人群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比较高,因此并不适合中小投资者。

  去年以来,煤炭、矿产等资源类信托项目投资风险不断暴露,房地产信托产品风险越来越大,违约事件频频发生。近段时间,中诚信托13亿元产品再陷兑付危机,且诸如此类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建议普通投资者谨慎投资。来源每日商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xt/txt_xtyj/201406/3049399.htm report 1543 去年年底,余额宝的强势让大众看到了草根金融的潜力。与此相反,信托产品则因动辄上百万元的门槛而被称为“贵族”理财。如今,这个与草根八竿子打不着的理财方式却因网站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