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暑期出游别忘为孩子系上“安全带” 首选意外险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策划大河理财编辑部记者席韶阳
策划大河理财编辑部记者席韶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2014年的高考即将到来,不少家长在为孩子紧张备考的同时,也开始谋划孩子考后出游的行程,希望通过行万里路,让孩子在放松的同时,拓展视野。

  外出旅行,除了随身物品之外,还需要配备哪些保险?这些保险的功能及作用有哪些?特别是打算送孩子去国外留学的话,又该提前为孩子备好哪类险种呢?

  为此,本期话题,特意关注高考后计划出游的学子,请保险业专家为即将展开人生新篇章的孩子们制定旅行保障计划,提前为孩子系上“安全带”。

  高考过后出游热提醒:旅行社责任险不保个人过失

  随着高考的到来,学子们的暑期旅行潮也即将迎来旺季。对于寒窗苦读多年的莘莘学子来说,旅游,或许是放松身心最好的方法,而和同窗多年的同学来一次毕业旅行,也更具纪念意义。

  不过,对于高中、初中的毕业生来说,假期旅行首先要考虑的是安全性问题。而这也绝非危言耸听,因为每年暑期,媒体上都会爆出各种学生出游途中遇险的新闻。

  因此,对学生家长们来说,如果你的子女正筹划一次毕业旅行,请务必多加关注,了解孩子们的出行路线,以及出行途中可能玩到的旅游项目,未雨绸缪。家长们除了要帮孩子规划旅行线路,避开风险性较高的项目外,最好配足保险保障,提前为孩子系上“安全带”。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孩子是跟团旅游,或者是全家人一起跟团游,旅行社会为游客投保的。不过,保险专家们提醒,即便是跟团游,为出行者特意配备商业保险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因为,旅行社责任险是不保个人过失的。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旅游保险一般分成两大类,一类为旅行社购买的旅行社责任险,一类为游客个人自愿购买的旅游意外险。其中,旅行社责任险是旅行社必须购买的险种,而该险种也主要是为旅行社分担风险,该险种只承担因旅行社疏忽或过失造成的游客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补偿,根据《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规定》,由于游客自身疾病、个人过失以及在个人活动时间内发生的人身、财产损害,旅行社是不承担责任的。

  因此,游客在出行前,要想填补“旅行社责任险”的空白,就一定要给自己以及同伴购买旅游保险,为旅途中可能遇到的不可知风险做足保障。

  旅途安全保险保障建议:首选意外伤害保险

  “出门在外,安全性应首要考虑,旅行意外险可以防万一,也是假日出行的首选保险产品。”保险专家提醒计划出游的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们,外出旅行最担心发生意外,除旅游责任险外应配置意外伤害保险。

  一般来说,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障包括两个方面: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伤残,因意外伤害导致的医疗费用。由于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期限都比较短,所以保费非常低,保额却比较高,通常几十元钱的保险费就可以获得几万元的保额。

  一份意外险,是学子们假期出游的“保护伞”,有了它才有真正安心的幸福长假。不过,意外险并非所有的意外都能申请理赔,通常只是对保单上责任范围内的意外事故负责,而不是负责所有意外。所以,保户在投保意外险时要看清楚保险合同的内容。同时,根据自己需要投保的内容单独或者附加不同的意外保险。

  考虑到在旅游过程中一般会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中短途旅游以乘坐旅游大巴为主,旅途中的风险多集中于交通工具上。为提高保障,在旅游意外险之外,建议购买一份特定交通工具保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的交通意外险一年的保费往往只需要几十元或者一百多元,保额却能够达到数十万元,甚至更多。

  以航意险为例,航意险保障期间仅为几小时的航程,一旦飞机抵达目的地,保障也随之结束,因此保费相对便宜,尽管不同保险公司的价格略有差异,一般来讲,国内旅行航意险保费为20元,最高理赔额度可达40万元。

  据保险专家介绍,三种意外险都可以为旅游护航,一是交通工具意外险,二是人身综合伤害意外险,第三就是专门为旅游设计的短期旅游保险。一般的游客在旅行前都会去保险公司购买一份旅游意外险,保费低廉,保障又高。不过普通的短期旅游保险只适合境内游。

  短期游、全家游、探险游?提醒:按行程配置相应险种

  无论是平时还是长假期间,意外险都是可以理赔的,除非保险公司对某种意外有特殊的规定。因此,出行之前,出游者最好根据自己出行的目的地、期间可能玩到的旅游项目,自行选择各类适合自己的旅游意外保障的保险。

  一般来说,国内短途旅行,可根据旅行时段,选购与旅行天数相符合的短期旅行意外险。

  而除了期限之外,买保险时,还应该根据出行方式、游玩项目有针对性地投保。比如,此次暑期出游是一场以孩子们为主的徒步旅游或探险旅游,旅游项目中有攀岩、跳水、崖降等危险性项目,那么就要根据这些项目的性质提前购买相对应的特殊意外险险种。因为,很多普通的意外险产品中,对于这些高危险性的项目,是不在承保范围之内的。

  如果是全家一起共同出游,则不妨选购一份“家庭卡”类的旅游意外保险。此类产品保障的对象是全家人,不管是一家三口、还是一家两口等,只需投保,即可让全家人都享受到一年的意外伤害、意外医疗、意外收入等保障。

  而如果您想借着暑假期间,带孩子来一场境外游,那么,就更有必要为旅途配置一份更为全面的旅游保障计划。据悉,目前各大保险公司有为出境人员专门设计的保险险种,保障期限从几天到一年不等,保障范围一般包括意外身故和残疾、医疗费用报销等。同样的,在选购境外旅游保险产品时,也应该根据自己的目的地和可能参与的旅游项目做针对性的组合。

  境外旅游提醒:首先要有紧急救援

  与国内游相比,境外游的身体风险也会随之增大。出行之前,家长们应首先审视需要出境游的家庭成员的个人保障是否全面,然后根据其保障情况,配备合适的出境游保险产品。

  那么,出境游都需要什么样的保险产品呢?

  保险专家提醒,常见的出境游保障组合最好要包括意外身故和残疾、意外医疗费用补偿、住院现金补贴、旅行证件遗失、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航班延误、托运行李丢失、事故后亲友慰问探访津贴,以及紧急援助服务等内容。

  而在这些保险项目中,购买保险的游客最应该关心的首先就是紧急情况能否救援的问题。目前,境内多数保险公司都与SOS等境外救援机构合作推出24小时境外紧急救援服务,一旦客户在境外出险,只要与投保公司合作的救援机构取得联系,救援公司就会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治疗救援、安排家人到境外探病等,并可提前垫付住院医疗费用。

  此外,由于不同线路和目的地的安全风险差异很大,因此针对性的保险产品也备受关注。比如,由于中国内地的医疗收费水平与境外存在较大差别,所以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保险只能承担境外及港、澳、台地区的出险事故或重疾、伤残保险责任,而无法承担医疗费用报销责任。

  保险专家提醒,由于游客一般对目的地国家不太熟悉,如果再加上语言障碍,一旦发生意外,很容易出现求助无门的情况。鉴于以上原因,大多数保险公司都采取与国际救援组织合作的方式推出了国际紧急救援保险,为投保人提供包括一般援助到意外伤害等一系列保障。

  由于各家保险公司合作的国际紧急救援机构不同,而各国际紧急救援机构的市场评价不一,因此,投保之前,家长们最好先上网查询一下相关救援机构的信息,以及该机构在你此次境外游的目的国的运行情况,做有针对性的选择。

  在大多数高中生为6月上旬的这场高考而挥汗如雨时,也有不少孩子选择了参加境外教育机构的招生考试,希望结束高中生活之后,在异国他乡的高校里开启自己新的人生篇章。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要考虑的就不是出境游的保障问题了,而是如何为出国留学的孩子准备充足的保险保障。

  对此,保险专家提醒,考虑到在国外留学深造难免遭遇突发事件,为减轻意外事故损失和意外造成的医疗费用负担,建议留学生最好投保较高金额的意外和医疗保险,内容包括:医疗、意外以及海外救助。

  一般来说,医疗险和意外险可以在突发疾病或遭遇意外事故时予以现金补偿,特别是在一些医疗费用水平较高的国家,这笔补偿将大大减轻留学生的医疗费用负担。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保险公司一般都有专门为出境人员设计的保险险种,其保障期限从几天到一年不等,保障范围一般包括意外身故和残疾、医疗费用报销,还有部分财务损失保障。

  当然,少小离家,独居异国他乡,难免要考虑到各种意外和不时之需,因此,海外救助也是留学生保险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主要包括医疗咨询、住院安排、代垫医药费,代寻并转送行李、代找律师接洽签证等等,留学生在海外发生任何紧急状况,都可通过国际性紧急救援机构获得救援。

  一些游客在购买保险时往往选择高保额保险产品,认为保额高保障就好。但对出境游来说,保额并非越高越好。保险应参考旅游天数、旅游目的地的消费水平。专业人士建议,到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医药费较高的国家旅游,医疗险的保额最好不要低于20万元。

money.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6/06/content_1088676.htm?div=-1 report 4442 策划大河理财编辑部记者席韶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2014年的高考即将到来,不少家长在为孩子紧张备考的同时,也开始谋划孩子考后出游的行程,希望通过行万里路,让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