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铜铝或存巨额库存缺口 铜铝或存巨额库存缺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在价格的“跌跌不休”之中,金属类商品的融资属性再次放出令市场担忧的信号。

  据路透社报道,贸易及仓储行业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官方正在对青岛港进行调查,青岛港已经暂停铁矿石、铝和铜出港。

  昨日 (6月3日),有贸易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上周五已得知调查消息,问题主要出现在青岛港集团大港分公司,主因是某个金属类商品库存出现缺口。还有消息人士称,出现缺口的金属类商品为电解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就该消息向青岛港集团人士求证,但未得到正面回应。

  此外,包括青岛港、物流公司、贸易商等多方面向记者证实,调查并未终止货物出港,包括铁矿石、铝、铜的贸易仍在正常运转。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忧,对于本已低迷的大宗商品市场,调查可能带来更为深层次影响,一些外资银行可能会停止为中国企业进口大宗商品提供融资。

  4月18日,银监会曾下文要求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等在内的15家银监局,对辖内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进行分析。

  多位行业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监管层在矿石、金属融资领域中的“靴子”即将落地,全国各行业风险警示大幕已经拉开。

  排查库存/

  在今年端午节前夕,青岛港展开专项调查,调查通过重复质押仓储单据,获取贸易融资的行为。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青岛港集团人士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但该人士并未透露调查的具体细节。

  昨日,一位在青岛港有货物存放的山东企业人士称,上周五就已得到消息,出现问题的是青岛港大港分公司,“有金属类商品,库存与仓单对不上号,仓库方面在盘查。”但此消息未获得青岛港官方证实。

  据报道,贸易和仓储方面的消息人士本周一表示,青岛港因调查案件暂停金属铝和铜的运出,这令提供金属融资的银行人士和贸易公司感到担忧;一位贸易公司消息人士称,“我们被告知,在调查进行期间不能运出金属。”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与青岛港有业务往来的中国外运长航山东分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青岛港调查库存之事属实,但并未影响到港内货物的出港运输。

  青岛港集团提供的信息显示,5月31日~6月2日,青岛港进出港船舶184艘,其中大型矿石船4艘。全港货物疏运147万吨,其中铁路、公路、转水三路并举完成矿石疏运73.6万吨。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某汽运公司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铝土运输一直照常进行,目前仅董家口港区,每日铝土发送量超过一万吨。

  此外,在上述报道中,消息人士的说法是:此前得到的消息是铝和铜的缺口分别为8万吨和2万吨,但真实缺口可能更大。

  但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青岛港进口大宗商品以铁矿石、煤炭为主,铜类商品本身并不多,“可能占到全国电解铜进口量的1/6”。

  在上述中国外运长航山东省分公司人士看来,与当前青岛港1500多万吨的铁矿石存量相比,铜类商品总量算不上什么,只有山东、河北两家企业有存货。

  上述在青岛港有存货的山东企业人士表示,该公司货物存放在前湾港保税区,但公司并未出现问题。不过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确实有贸易商或者公司,在金属商品库存方面出现问题,目前青岛港方面正在积极排查。

  融资风险再现/

  上述企业人士表示,出现问题的商品,极有可能出现在保税区仓库,并没有进入市场流通,也就是说仓单上的货物,可能并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得知消息后,很多人都赶往青岛,确认仓单上的金属是否真实存在。

  新加坡一家仓储公司的人士表示,“各家银行都在担心受波及的程度,急需厘清通过质押仓储收据获取贸易融资的环节是否存在问题。”

  国内某上市港口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贸易公司可以将金属作为质押品来筹集资金,在某些情况下,同一批货物还可质押给多个银行。

  因为金属类产品的特性,贸易融资广泛存在于、铜和铁矿石等领域,尽管品种不同,但融资贸易大致类似。

  以铁矿石贸易融资为例,一般是钢厂或贸易商通过海外银行开出信用证(通常为3至6个月),在支付15%至30%的保证金后,由银行向矿山企业支付货款。其后,矿石发货至钢厂或贸易商手中,货款则可以在3至6个月以后偿还。在此期间,如果将到手的矿石变现,也就相当于获得了一定期限的短期融资。

  此前,我的钢铁网曾预计,中国铁矿石港口存货的40%被用来作为给银行的抵押品。一名青岛当地铁矿石贸易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记者》记者表示,目前业内普遍推测有20%~30%是比较靠谱的,应该达不到40%。

  有铁矿石贸易商表示,过去几年,重复质押仓储收据获取贸易融资成为国内影子银行的重要一环。其中,有贸易商利用同一批矿石,在多家银行获取贷款。

  在我的有色网资深铜分析师王宇看来,金属融资本身并不是违法行为,但是一旦超出可控范围,就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或者违约风险。

  外界分析,由于青岛港规模巨大,一旦调查属实,一些外资银行可能会停止为中国企业进口大宗商品提供融资,低迷已久的金属市场可能将面临颓势。

  上述上市港口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贸易商利用杠杆撬动资金的情况,加剧了热钱流入中国的问题,由此已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4月18日,银监会曾下文要求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等在内的15家银监局,对辖内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进行分析。上述港口人士表示,此次调查并不是针对港口,而是客户,参与调查的主要是国内四大商业银行,应该是监管层对大宗商品融资进行一次集中摸底。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40604/n400397300.shtml report 2853 每经记者彭斐发自山东在价格的“跌跌不休”之中,金属类商品的融资属性再次放出令市场担忧的信号。据路透社报道,贸易及仓储行业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官方正在对青岛港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