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亚投行胎动:存专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存融资需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亚洲可能在不久之后迎来一家区别于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的新的区域性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这家银行将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拟成立的亚投行初期资本将达到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00亿元)。

  对于这一提议,亚开行仅表示持“开放”态度,但日前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对基础设施基金计划表示谨慎欢迎。他同时表示,新成立的机构不应忽视环境问题和安保工作。

  亚投行“胎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5月初的亚开行年会上,中国代表再次提出组建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提议,以加强区域联系。

  中国与15个亚洲国家讨论了这一计划。亚开行年会期间,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邀请了多位国家财长参加工作晚餐,但并不清楚是否提及组建基础设施银行问题。

  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巴基斯坦财政部的一则官方新闻称,亚开行年会期间,巴基斯坦财政部部长Ishaq Dar向楼继伟部长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成立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建议。”

  今年举办的亚洲博鳌论坛上,楼继伟对外公开表示:“我们正在积极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们要以比较快的速度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起来 ,我们与目前存在的开发机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

  对于建立亚投行一事,亚开行也表示了支持的态度。中尾武彦日前对媒体表示,考虑到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缺口,建设一个新的区域金融机构也是合适的。“亚洲国家有巨大的融资需求,同时中国试图在区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

  存在融资需求

  从现实的供需角度而言,组建亚投行的提议有现实可行性。

  根据亚开行的数据,2010~2020年,亚洲地区的基建投资缺口是8.3万亿美元,该融资缺口即便对于亚开行或者世行而言都具有极大的压力。

  亚开行政策与战略处官员曾做过一个计算,在亚太区,每年基建融资需求在8000亿美元左右,而所有的开发性银行每年提供的融资规模仅占到5%。

  相比之下,中国拥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可以为亚太地区基础设施融资缺口提供充足资金,截至2014年一季度,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95万亿美元,建立亚投行本身也是多元化外汇储备投资的途径之一。

  从中国当前的基建水平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基础设施建设资本和技术输出国家,为海外国家的基建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需要考虑的是,尽管组建亚投行的想法符合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有助于促进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但真要落地仍需要考虑各方政治博弈情况。

  作者:孙红娟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6/03/content_211876.htm report 1360 亚洲可能在不久之后迎来一家区别于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的新的区域性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这家银行将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据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亚投行“胎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