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严控风险 监管层或对房地产信托实施窗口指导

来源:中国证券网
  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各方对房地产行业保持谨慎态度

  “对房地产信托产品要进行窗口指导,根据信托公司本身的资产规模来决定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小信托每个月只能发行一个。”日前,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而记者多方求证时,不少业内人士人表示听到过类似消息,但并没有看到具体的文件。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此前“99号文”更多的是强调“加强风险控制”,而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当前经济增长速度处于换挡期,楼市降温,有些开发商的资金链出现断裂情形,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也出现下降。并没有具体细则。不过,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各方对房地产行业保持谨慎态度。

  房地产信托规模5月份骤降

  虽然并没有确切的房地产信托被限制的消息,但实际上,房地产信托的成立已经逐渐减少。

  即使龙头房地产企业频频在信托融资,但房地产信托规模仍然在下降。已经到5月末,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5月份房地产信托共成立40个,规模总计517498万元,平均期间1.85年,平均年收益率9.75%。

  而去年同期,房地产信托共成立74个,规模总计2065991万元,平均期间2.08年,平均年收益率9.13%。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目前房地产信托产品都明显下降,并且伴随着期限缩短,收益率上升。

  随着房地产市场量价齐降,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日渐暴露,信托公司已开始逐渐淡出该领域。

  “从去年7月就开始去地产化了,目前不少信托公司都只做之前一些不错的项目的后续。”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用益信托的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1462亿元,相比去年一季度的1532亿元,同比下降4.57%;相比去年四季度的2097亿元,环比大幅回落30.28%。

  房地产信托面临兑付高峰

  “虽然还没有明确的限制,但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监管层肯定会加强监管。尤其是今年面临房地产兑付高峰,更要谨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从2012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进 入兑付密集期。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1780.06 亿元,其中第一季度368.48 亿元、第二季度439.15 亿元、第三季度444.61亿元、第四季度527.82亿元。由此可知2014年第四季度是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高峰期。

  不过,用益信托研究员预计,伴随着对住房的刚性需求, 房地产信托违约风险时有发生,但发生系统性风险概率不大。

  实际上,当前房地产信托面临的困境,是前几年狂飙猛进的结果。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前两年房地产项目的陆续到期,使房地产信托在2014年再度迎来大规模集中还债。

  此前,就有研究预计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会在2014年时有显露:开发商不能按期偿还融资资金,从而选择延期兑付、信托公司宣布提前清盘房地产信托项目,甚至还有一些房地产信托计划引入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接盘。

  目前来看,光耀地产已经成为第一个倒下的,给业内敲响警钟。下一个是谁,还需要观察。


  返回中国证券网>> 返回财富管理专区>>
(来源: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xt/txt_xtdc/201405/3042265.htm report 1686 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各方对房地产行业保持谨慎态度“对房地产信托产品要进行窗口指导,根据信托公司本身的资产规模来决定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小信托每个月只能发
(责任编辑:李爱雪) 原标题:严控风险 监管层或对房地产信托实施窗口指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