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原油期货破茧在即 衍生品叩响国际化大门(图)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油期货破茧在即 衍生品叩响国际化大门

  近年来,石油勘探开发异军突起,石油市场的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原油贸易重心加速东移使原油价格高位震荡,导致大量投机资金涌入期货市场进行炒作。当前国内外石油贸易格局正发生巨变,市场化机制改革步伐提速。监管层多次表态,争取年 内在上海推出原油期货,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5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在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原油期货将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未来还会将相关政策推广复制至其他国际性较强的成熟品种,提升现有品种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期货市场全面双向开放。

  原油市场凸显中国因素

  随着原油消费持续增长,我国石油消费已经成为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之一。2013年我国石油进口2.8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58%,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原油进口量还将继续增加。

  在中国石油需求占比不断扩张的背景下,国际石油市场的格局也悄然出现新变化。2013年美国原油产量达到5.1亿吨,增速达到13%,连续第二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极大地影响了全球能源格局,成为石油工业主要的增长源。

  经济合作组织石油产量2005年达到峰值后逐年呈下降趋势,而近年来欧美和北美的石油消费增长较快。目前部分新兴市场的国家石油消费增长速度已放缓,今后石油消费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

  从中长期看,世界石油的供需将总体保持宽松局面。这样一个宽松的供需基本面,对国际油价将产生重要影响。原油价格近期基本维持高位震荡,而影响市场的主要有三个重要因素:一是频繁的地缘事件,导致原油溢价攀升;二是石油炒家影响油价波动;三是国际贸易的影响,亚太地区贸易在不断上升,亚太地区石油的敏感度进一步增加。

  作为消费中心,中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在为世界提供更多流动性的同时,也面临更多的价格波动风险。“中国作为原油消费大国,全面把握全球石油的供应形势,研究世界石油市场的变化,对促进国内外原油市场的稳定,推动国内石油市场机制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能源局油气司综合处处长杨青表示。

  迪拜商品交易所(DME)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Fix指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能否成功取决于能否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价格,中国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原油,在此背景下应该形成中国特有的消费者价格。

  2013年11月,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负责原油期货上市筹备工作。“石油期货承载的含义,就是中国期货市场开放的问题。中国期货市场的开放,首先要从原油等新产品开始。”ICE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杰夫指出,推出原油期货最大的影响,就是市场机制可以在石油这个全球最大的商品领域得到发挥,原油期货将使中国的市场结构发生更多实质性变化,更有利于竞争,更有利于国际化,也会对国际石油格局造成影响。

  作者:王朱莹 官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qhsc/hydt/201405/t20140529_4404259.html report 2370 近年来,石油勘探开发异军突起,石油市场的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原油贸易重心加速东移使原油价格高位震荡,导致大量投机资金涌入期货市场进行炒作。当前国内外石油
(责任编辑:李爱雪) 原标题:原油期货破茧在即 衍生品叩响国际化大门(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