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用美元买天然气:中国外汇储备使用的重大进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张庭宾
张庭宾
 

  在多年拉锯谈判后,中俄终于签署了天然气协议。

  对于这个协议,多数客观的观察家认为是一个合理双赢的结果。在俄罗斯与欧美在乌克兰较量加剧时,由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直接推动,中俄双方成功突破—这是一个长达30年的协议,金额达到4000亿美元,可谓前所未见。根据有关分析此合约的天然气均价为350美元/千立方米,达到了中方理想预期的最下限。俄罗斯也在付款方式中获得了补偿,中国预付250亿美元,使得俄方铺设相关管道方面无资金匮乏之忧。俄罗斯除了商业利益外,额外获得了政治上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从长期战略上看,俄罗斯也可以在欧亚之间达到更加均衡。

  也有一些人对天然气出售价格有所质疑。事实如何呢?俄罗斯此次向中国的售价是每千立方米350美元,而它对欧盟的售价约为369美元,中国从中亚进口天然气的价格约为353美元,而非传言中的“低于俄气价格40%”,中俄天然气长约价格并未偏离平均水平。考虑到从俄主要石油产区西西伯利亚铺设新石油管道的成本,这个价格其实比给欧洲的更优惠;而且这个价格比海路运输便宜40%;至于终端可参照的数据是,当前上海民用天然气的价格已接近400美元/千立方米。

  从战略上而言,中俄天然气由于是陆路管道输气,非常安全;此外,有了俄天然气的稳定供应,中国与来自于波斯湾或北美的石油天然气谈判会更有底气,有利于压低中国进口油气的总体成本。

  并且,如果从外汇储备使用的角度而言,就更是一次意义重大的进步。

  本人过去多年屡次强调,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来源于贸易顺差,加上中国制造为全世界生产,又不得不进口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因此,中国的外汇储备应当主要用于购买和储备矿产和能源。

  然而,多年来,中国外汇储备主要被用于购买欧美债券,其中购买了美国国债达1.3万亿美元,欧元区国债不下于6000亿欧元。外汇储备中超过90%以上的部分被用于购买欧美债券等虚拟金融品。那么美国用这些从中国借来的钱干什么了呢?除了增加国民福利外,另外就是反向投入中国收购优质企业股权、进行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赚取金融投资利润等。

  这是一个非常不划算的买卖,这就相当于中国从国际上买了饲料(石油、铁矿石等)来养鸡,鸡下了蛋后,鸡蛋卖给外人,人家印了钞票给中国,中国再把这些卖鸡蛋得来的钱借给人家,人家再拿着从中国借来的钱到中国来买母鸡。这显然不符合常理—养鸡卖鸡蛋可以,但卖鸡蛋得来的钱起码应该去买饲料,而不是把钱借给别人,连自家的母鸡都被买走。

  什么才是最高明的外汇储备战略呢?应当首先是购买技术和优质公司股权(以形成持续不断的利润);然后是购买石油、黄金和粮食等战略物资;当然变现能力强的欧美债券我们也需要,但只要保证金融系统现金流头寸充足就可以了。

  从这个角度而言,此次中国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是用中国人辛苦赚来的钱买了真实的物质财富,而且实现了未来30年的境外天然气战略储备;同时也减少了未来30年中国购买它国债券的数量。

  从中国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角度而言,这是个实实在在的进步。

  (作者系本报特约主笔,联系邮箱:ztb6006@sina.com)

  作者:张庭宾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5/28/content_211479.htm report 2248 张庭宾 在多年拉锯谈判后,中俄终于签署了天然气协议。对于这个协议,多数客观的观察家认为是一个合理双赢的结果。在俄罗斯与欧美在乌克兰较量加剧时,由习近平
(责任编辑:李爱雪) 原标题:用美元买天然气:中国外汇储备使用的重大进步(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