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吴晓灵的货币锚遐想:构建经济指数篮子(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吴晓灵
吴晓灵

  全球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约束货币发行权可能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而国际货币机构之所以缺少制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际货币体系缺乏“货币锚”。那么该如何制约主要储备国和各国央行的货币发行,财经纪律在完全的信用货币体系下该如何建立?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吴晓灵日前提出了构建经济指数篮子、打造货币锚的遐想。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70周年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学术研讨会上,吴晓灵提出,当不能用黄金制约货币发行的时候,能否构建一个严肃全球财经纪律的经济指数篮子作为货币锚,来约束各国的财经纪律以及滥发货币的冲动。

  吴晓灵称,货币是万物的等价物,现在中央银行提出用通货膨胀指数来衡量币值的稳定,其实就是在用万物的价值来确定信用货币的价值。因而如果能够把经济约束指标构建成一个篮子指数的话,就可以形成一个信用货币的锚。

  “如果我们把各国经济对内对外平衡的指数变成一个指数篮子,进而变成货币发行的依据和分配依据,是不是可以有效地约束各国的信用货币发行?是不是可以给政治家一个严肃财经纪律的根据?”吴晓灵说,这是一个遐想。

  她进而表示,要研究这个问题的话,其实就是要把所有在货币政策、监管政策上所谈的原则最后落实在数字上,把数字综合起来变成一个约束货币发行的基础。“姑且把这个货币锚叫做超主权货币,在此基础上向经济篮子指数迈进,这就是我的一个提议。”她说,“当然,美元作为主要结算货币,在短期内是不能动摇的,但是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超前研究也是必须的。”

  (见A10)

  作者:李德尚玉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5/26/content_211303.htm report 1280 吴晓灵全球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约束货币发行权可能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而国际货币机构之所以缺少制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际货币体系缺乏“货币锚”。那么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吴晓灵的货币锚遐想:构建经济指数篮子(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