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陆金所P2P产品预期年化利率8.4% 真有那么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陆金所部分P2P产品号称预期年化利率达8.4%-8.61%,但以“稳盈-安e贷”为例,由于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都有部分本金和利息回款,虽然年化利率保持8.4%-8.61%不变,但后期计算收益的本金逐月减少,如果不将回收的本金和利息再循环投资,以最终实际收到的利息/投资本金,安e贷的实际年化收益率只有约4.6%。

  若要保证最后的实际收益率能达到8.61%,投资人需在收到每月回款后继续投标。但实际操作中,陆金所的老客户站岗几个月都抢不到标是常事,何况回款金额通常不够再投标的门槛(1万元)。

  这其中,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利率”与“实际收益率”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利率是一定时期内利息量与本金的比率,而收益率则是指一定时期内收益与本金的比率。由于本息支付方式的区别,例如,一次性还本付息、每月付息到期还本,以及等额本息还款等,在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收益率会有很大的差别。为了容易衡量和比较,通常折算成一年标示,所以就有“年化利率”、“年化收益率”等概念。由于还涉及手续费等其他交易成本,因此实际年化收益率还要将成本去掉,才能最终得出收益。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发现,还是有几种方式可以增加收益。

  2012年底,陆金所平台开通债权转让服务,除增加流动性外,重要目的就是提高实际收益。

  陆金所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投资者在4-6个月的时候转让比较划算。以第6个月转让为例,通过陆金所的投资计算器,假设本金10万元,投资36个月,预期年化利率为8.61% ,采用每月等额本息还款,每个月连本带息回款3161元,到第6个月,合计回款18971元。再将剩余的85068元本金转让,扣去0.2%手续费后可收回84898元,两者合计是103869元,按照复利年化折算,实际年化收益率是7.89%。

  陆金所今年2月还推出类余额宝产品“陆金宝”,以进一步提高产品实际收益率。陆金宝首期对接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为2%~6%。投资者每个月收到的贷款本金和利息都将自动购买“陆金宝”。提现时先将“陆金宝”中的资金取出至陆金所账户(3小时内到账),再转入银行卡提现。

  保守假设陆金宝年化收益率为4.5%,以10万本金来计算,6个月后,前6个月返还的本金和利息经基金增值,变成19146元,加上剩余85068元本金转让后拿回的84898元,两者合计为104044元,折算年化收益率提高到8.25%。

  由于借款人偏向长期降低还款压力,而投资者则更喜欢3-6个月的短期投资,不少P2P平台采用期限错配的方式解决期间的矛盾,容易产生系统性流动性风险。但是陆金所通过债权转让的方式,巧妙地规避掉了由平台来承担流动性风险。

  转让是否很容易?陆金所的数据显示,目前最近一周转让成功率为100%,从挂牌到转让成交平均只需要1.3分钟。但未来是否流动性还这么快,不敢说。

  当然,这些转来转去的活,得取决于你比较有耐心折腾。对比目前市场上的其他产品,例如银行半年期r2级别产品有一些产品是6%,略有竞争力。(编辑 王芳艳)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26/content_99987.htm?div=-1 report 1793 本报记者包慧上海报道陆金所部分P2P产品号称预期年化利率达8.4%-8.61%,但以“稳盈-安e贷”为例,由于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都有部分本金和利息回款,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