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公司绩效考察:黑马华信跑出第一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研究员 黄杰/文

  信托业在2013年的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9万亿元。信托业进一步稳固了第二大金融部门的位置。全行业资产规模增速46%,这也打破了自2009年以来,连续四年50%以上的增速。

  过去一段时间内,信托业饱受兑

付危机困扰,资产管理规模增速也在持续放缓,对于信托业而言,接下来的竞争,除了规模外,更多的将是盈利能力和效率指标。

  这一基础上,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选取了资本收益率、信托报酬率、人均净利润、净利收入比四项指标,对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进行测算,在信托效率排名上,华信信托、中铁信托、上海信托、湖南信托、中信信托分列前五。

  而分级指标的排名上,前述不同信托公司的表现和偏重又有不同的变化。

  中铁信托、四川信托、方正东亚信托领衔信托资本利润率;此前资金多流向房地产业的杭州工商信托则继续保持信托报酬率头名位置,紧随其后的是新华信托和华融信托;人均利润中,江苏信托和重庆信托是行业突破千万的两家公司,位列第三的中诚信托人均利润为933万元;最后一项衡量指标中,净利收入比排名靠前的公司分别是江苏信托、中海信托和国联信托。

  效率总分:华信榜首,民生垫底

  此次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发布的《中国信托公司竞争力报告》,是选取4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对国内69家公司进行较为全面的评价一级分析。

  其中信托公司效率指标作为4个一级指标之一,选取了资本收益率、信托报酬率、人均净利润和净利收入比作为综合衡量标准。信托公司效率指标总计20分,资本收益率、信托报酬率、人均净利润和净利收入比各占5分。

  从信托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来看,到2014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11.7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0.82万亿元,增幅为7.52%。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信托资产环比增幅一直维持在7%-8.3%之间,结束了2010年至2013年一季度平均11.77%的高速增长,增速有所放缓,冲规模的势头有所遏制。

  规模增速放缓,接下来信托业的战场将向管理、盈利能力转移,这其中信托资产产出利润的效率指标,也是衡量信托公司的重要指标。

  根据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的统计和测算,在一级指标信托效率排名中,华信信托以总得分16.17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铁信托(16.07)、上海信托(14.62)、湖南信托(14.51)、中信信托(13.57)、方正东亚信托(13.51)、杭州工商信托(13.20)、江苏信托(13.11)、中海信托(13.00)、外贸信托(12.90)。

  从信托效率得分来看,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大小并非是决定因素,如华信信托2013年总资产规模为60.91亿元,在全行业中排名第十。支持其成为信托公司效率得分最高的原因在于,该公司资本收益率21.39%,仅在全行业排名第30;而信托报酬率上,该公司以1.47%排名第九;人均净利润上,华信信托人均净利润为723.11万元,排名第五;最后一项净利收入比上,该公司以68.99%位列第五。综合计算得出,该公司效率得分16.17,信托效率位列榜首。

  而在榜单的末尾,既有老牌信托公司,也有新近成立的新公司,其中万向信托(4.10)、新时代信托(4.06)、华宸信托(3.80)、陕国投(3.48)、民生信托(2.96)排名靠后。

  民生信托在去年3月重组后重新开业,因此比较意义不大。作为业内仅有的两家上市信托公司之一,陕国投的效率得分则仅高于民生信托,该公司去年资本收益率为9.24%、信托报酬率为0.48%、人均净利润160.76万元、净利收入比37.59%。

  资本利率唯独中铁破50%

  信托效率是由4个二级指标综合测算而来,其中资本收益率是信托公司单位资本获取的回报,反映信托公司单位资本获取的收益,体现了股东的回报率。

  作为信托公司效率的第一个二级指标,经过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的综合测算,中铁信托在2013年资本收益率达到54.06%,成为全行业唯一资本收益率突破50%的公司,资本收益率得分为4.9997,为全行业榜首。这项指标,也是此次竞争力报告的14个二级指标,是通过统计学中的正态分布原理进行计算的。

  资本收益率又称资本利润率,是企业净利润与平均资本的比率,反映了企业运用资本获得收益的能力,资本收益率越高,说明企业自由投资的经济效益越好,投资者的风险越少,值得继续投资。因此,理财周报选取这一指标,作为衡量信托公司效率的指标之一。

  在中铁信托之后,资本收益率进入前十排名的分别是,四川信托(38.79%)、方正东亚信托(38.25%)、安信信托(37.40%)、大业信托(36.23%)、长安信托(32.63%)、杭州工商信托(30.99%)、中融信托(30.57%)、湖南信托(30.18%)、五矿信托(29.26%)。

  年报数据显示,中铁信托注册资本20亿元,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净利润为10.5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31.7%。根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信托实验室的统计,该公司去年资本收益率为64.26%,较之2012年,去年该项指标有明显下滑。

  而实际上,资本收益率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中,除方正东亚信托、安信信托、杭州工商信托和湖南信托外,其余公司资本收益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这其中安信信托的上升速度最为明显,2012年该公司资本收益率为24.36%,到2013年,这个指标上升至37.4%,同比增长13.04个百分点。

  年报数据显示,安信信托在去年完成定向增发后,注册资本达到4.5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8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50%。

  除此之外,陕国投(9.24%)、中粮信托(8.83%)、民生信托(8.66%)、万向信托(5.25%)、华宸信托(1.36%)排名靠后。年报数据显示,华宸信托注册资本为5.72亿元,而同期净利润仅为0.12亿元,净利润较之2012年有高达92.98%的负增长。

  作为行业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之一,陕国投9.24%的资本收益率,对股东的资本回报率亦不高。

  杭州工商报酬率最高

  信托报酬是作为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在办理信托事务后所取得的报酬。信托报酬的形式主要是手续费,也有少量存贷差异,信托报酬的多少,是依据受托人付出劳动的多少和在信用中介中所起的作用大小,由委托人和受托人双方协商议定。

  作为信托公司盈利能力和效率的重要衡量指标,信托报酬率反映了信托公司在管理信托业务的效率,以及单位信托资产信托公司所能获得的报酬。

  在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信托效率得分中,信托报酬率总分为5分,这一榜单上,杭州工商信托以3.44%的信托报酬率冠绝全行业。该公司延续了近年来在信托报酬率上的强势地位,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2年信托报酬率为2.65,%,相较于2012年,去年该公司信托报酬率同比增长0.79个百分点。

  从行业平均值来看,2012年信托公司全行业信托报酬率为0.72%,到2013年底,经过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的测算,这一指标为0.86%,同比增长0.14个百分点。与资产规模增幅放缓相比,信托公司明显加强了管理能力。

  年报数据显示,杭州工商信托2013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226.32亿元,其中75.44%的信托资产投向了房地产业,这与2012年相比,又有上升,2012年该公司投向房地产业的信托资产占比为70.92%,位列行业第一。尽管房地产业在近期步入下滑期,但因为较高的利润率,该公司并未减少对这一领域的投入。

  排在杭州工商信托之后,新华信托(2.19%)、华融信托(2.12%)、爱建信托(1.85%)、东莞信托(1.70%)、苏州信托(1.70%)、陆家嘴信托(1.61%)、紫金信托(1.55%)、华信信托(1.47%)、湖南信托(1.26%)。

  在榜尾位置,兴业信托(0.31%)、中粮信托(0.29%)、云南信托(0.25%)、国投信托(0.25%)、建信信托(0.25%)。背靠银行母公司,以兴业信托和建信信托为首的银行系信托公司在过去几年信托资产增幅凶猛,但也因为银行风险较为保守的原因,其资产运作多投向收益率较低的金融机构领域,因此银行系信托业未能摆脱信托报酬率较低的现实。

  江苏信托人均净利1500万

  人均净利润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利润总额与企业职工平均人数的比率,它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实现的利润额,是一项侧重从劳动力利用的角度来评价的企业经济效益的综合性指标。

  从信托行业的角度来讲,这一指标反映出信托公司人力资源的效率,以及人力资源的创造价值。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测算的人均净利润满分为5分,最高的江苏信托得分为2.6317分,该公司在2013年人均净利润达到1520.01万元。

  不可否认的是,从年报披露的员工数据来看,江苏信托2013年员工总数仅为77人,其中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为7人,自营业务人员8人,信托业务人员36人,仅占全公司人数的47%,其他人员26人。这77人管理着1033.46亿元信托资产,在2013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5亿元,尽管同比增幅只有4.55%,但人均利润则高达1500万元以上。

  重庆信托是江苏信托之外,全行业仅有的2家人均净利润突破千万元的公司之一。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3年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1263.12亿元,当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7亿元。而该公司员工总数仅有91人,因此,其人均净利润也达到1472.09万元。

  除了这两家公司外,排名靠前的公司还有中诚信托(932.91万元)、中铁信托(932万元)、华信信托(723.11万元)、中信信托(678.69万元)、上海信托(667.15万元)、中海信托(659.95万元)、华润信托(617.76万元)、外贸信托(611.91万元)。

  从行业巨头中信信托的数据来看,该公司2013年管理信托资产规模7297亿元,继续冠绝全行业,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31.44亿元,该公司员工数量为488人,人均净利润678.69万元。

  除此之外,信托公司人力资源效率较低的公司有,万向信托(106.36万元)、新华信托(86.68万元)、浙商金汇信托(70.89万元)、民生信托(62.72万元)、华宸信托(11.36万元)

  其中,华宸信托2013年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127.14亿元,净利润1200万元,但该公司年报并未披露员工构成和数量数据。

  从全行业平均指标来看,2013年68家信托公司人均净利润为382.08万元。

  净利收入比华宸垫底

  最后一项指标是净利收入比,是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相比值,反映了信托公司获益能力以及成本管理能力。

  净利收入比这一二级指标总分为5分,在获益能力和成本管理能力这一项比较当中,排名第一的是江苏信托4.9708分,该公司2013年净利收入比为82.94%,也是全行业唯一一个净利收入比达到80%的公司。

  年报数据显示,江苏信托2013年营业收入13.56亿元,共实现净利润11.25亿元,同期营业支出仅为1.26亿元。然而,必须注意的是,营业支出与信托公司当年新增信托计划息息相关,因此成本控制能力仅是衡量信托公司效率的四项二级指标之一。

  在江苏信托之后,中海信托、国联信托、上海信托的净利收入比都在70%以上,三者的具体数据分别为71.10%、70.89%、70.38%。在此之后,华信信托(68.99%)、中铁信托(66.56%)、粤财信托(66.44%)、华润信托(65.16%)、外贸信托(63.86%)、国投信托(63.14%)、国元信托(62.25%)。

  尽管安信信托在去年的资本收益率上升13.04个百分点到37.4%,也在该项指标中排名前列,但该公司在净利收入比的表现上则较差,根据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的数据统计,该公司去年净利收入比为33.38%,其中营业收入8.38亿元,净利润2.80亿元。

  在安信信托之后,浙商金汇信托净利润收入比为30.09%,新华信托(29.08%)、金谷信托(24.82%)。而表现最差的则是华宸信托,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21550.02万元,而同期营业支出为21462.40万元,同期仅实现净利润1200万元,相对的,其净利润收入比也只有5.43%,为全行业垫底位置,但该公司并未披露净利润下滑超过9成的原因。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519/n399729662.shtml report 7129 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研究员黄杰/文信托业在2013年的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9万亿元。信托业进一步稳固了第二大金融部门的位置。全行业资产规模增速4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