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第三方理财持基金代销牌照能否销售信托存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监管层重提禁止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

  ■本报记者 夏 青

  日前,银监会99号文细则公布,非金融机构不得推介信托产品被再次强调。基于此,不少第三方理财开始积极申请牌照,主动要求获得监管。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已经拿到相关牌照的第三方理财机构来看

,多数是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还有私募牌照。

  而一位信托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使拿到了泛金融机构的牌照,第三方理财今后可能将很难在信托业分一杯羹,目前不少第三方理财已经转向推介资管产品等。

  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遭到严格禁止

  日前,银监会向各银监局和银监会直管信托公司下发《“99号文”的执行细则》,执行细则规定:要严格执行信托产品营销各项合规要求。坚持私募标准,不得公开宣传;禁止信托公司委托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计划。禁止委托非金融机构以提供咨询、顾问、居间等方式直接或间接推介信托计划,切断第三方风险向信托公司传递的渠道,避免法律风险。

  一直以来,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都是通过自销和代销两个途径发售。

  在代销渠道中,比较传统的是银行和证券公司代销。但是,银行渠道收取的佣金费率颇高,因此近年来,不少信托公司将产品委托给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尤其是一些中小信托公司,自身的直销能力非常弱,而通过银行与券商,则佣金又比较高。

  据了解,银行的佣金大致是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一倍多。随着信托业近年的大发展,第三方理财代销在信托销售市场中属“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地位。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除信托公司外,第三方理财机构及银行都可以推荐客户购买信托产品,投资者是与信托公司签订合同,资金也是汇入相应项目资金账户。

  然而,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在销售过程中存在着夸大产品收益、刻意隐瞒产品风险、不当销售等行为,给整个行业带来风险。因此,从去年开始,业内关于监管层将禁止第三方理财代销信托产品的消息不断传出。

  在《“99号文”的执行细则》出台之前,银监会还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即“99号文”),要求信托公司准确划分投资人群,坚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适合的对象,切实承担售卖责任。并提到“防止第三方非金融机构销售风险向信托公司传递。”

  此次《“99号文”的执行细则》被业内认为是监管层坚决叫停第三方代销信托,规范信托业的举措。

  帅国让表示,对以代销信托为主的第三方理财会有一定影响,但有些第三方已经转型,比如推荐资管产品。

  基金代销牌照能否推介信托还是未知数

  监管层明确禁止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计划,而据本报记者调查,第三方理财机构仍在销售信托,在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网站上,信托产品赫然在列。

  恒天财富一位理财师表示,他们拥有证监会[微博]颁发的基金销售牌照,是金融机构,因此可以销售信托。

  多年来,第三方理财机构都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没有单独的牌照,也缺乏相应的监管。

  2012年 2月22日,证监会公布了首批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名单,诺亚财富、好买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好买财富、众禄投顾、上海东方财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四家机构同批获得。第三方理财机构陆续成为“牌照族”。

  原本基金销售牌照是颁发给从事基金产品销售的企业或机构的许可证, 在国内主要包括银行、基金、证券等金融机构,其中银行是最大渠道,占比一半以上。2012年,央行[微博]开始向第三方理财机构开放基金牌照申请,也就是说,除了银行、基金及证券,原本从事PE或信托产品销售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也可以从事基金销售,更准确的说是基金代销,这些第三方理财机构采取和基金公司合作的形式。

  目前,不少第三方理财机构正在积极申请基金代销牌照。

  据格上理财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他们的基金代销牌照申请已经递交至证监会。

  但一位国有大型信托公司直销中心高级理财师表示,这类泛金融牌照,银监会并没有具体说明,能不能推介信托还不清楚。而且,基金与信托的监管部门并不一样,能代销基金并不等于就能代销信托,信托产品的推介需要更专业的理财知识。

  但帅国让表示,信托公司建立直销渠道的成本比较庞大,一般中小型信托公司很难长期承担,比如管理费用,专业人才引进等。因此,不应该“一刀切”封杀了之,而应该对第三方理财行业提出监管规范,设置门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0516/n399638370.shtml report 2924 监管层重提禁止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本报记者夏青日前,银监会99号文细则公布,非金融机构不得推介信托产品被再次强调。基于此,不少第三方理财开始积极申请牌照,主动要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