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生关闭兴业钱大掌柜资金转入渠道 银行"内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民生关闭兴业“钱大掌柜”资金转入渠道 银行系竞争不亚于互联网宝宝

  文/记者林晓丽

  图/资料图片

  “宝宝”大战

  兴业银行近期推出的宝宝类产品掌柜钱包,因其收益率高、而且转入转出金额上限也首屈一指,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不过,消费者 吴先生日前向记者报料称,前不久用民生银行的借记卡购买了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只是购买了6000多元,但是没多久就收到兴业银行的通知,称不能再用民生银行的卡购买了。

  虽然银行系宝宝一直保持着较高收益,但根据一季度数据显示,发展初期的银行系“宝宝”尚难与电商系分庭抗敌,仅百度、阿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就占有七成左右的“宝宝”份额。未来,银行系宝类产品能否赶超互联网宝宝呢?

  关闭渠道是为排查风险?

  昨日,吴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兴业银行的相关信息:“尊敬的客户,我行接到银联支付的通知,民生银行暂停了该渠道的资金转入。在此期间,客户无法使用民生银行卡在钱大掌柜转入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原有资金仍可正常转回民生银行卡。”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致电兴业银行短信上留下的查询电话,工作人员称,近期民生银行自行关闭了该渠道,与兴业银行无关。据介绍,除了民生银行,其他银行的转入正常。

  随后,记者致电民生银行的客服,而客服人员开始对此事并不知情。

  不过,有接近民生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近期民生银行进行风险排查,一些代购代付的账号存在问题。目前民生银行继续对没有问题的商家和机构开放,但是有些不确定的就关闭了,未来或会开放。该人士称,此次关闭的包括了兴业银行的资金转入渠道。

  业内:实为防止

  存款和客户流失

  “其实这就是竞争手段。”有互联网支付的相关人士指出,目前银行竞争白热化,银行机构不仅要面对资金流入到互联网企业,同样还要继续想方设法保住自己的资金和客户不要流失到他行。“民生银行也有自己的宝类产品,当然不希望存款流失到兴业银行。”该人士直言。

  记者观察到,兴业银行3月份推出“钱大掌柜”,联网银行在购买“掌柜钱包”时不设转入限制,转出金额上限为3000万,这也是目前业内最高赎回上限。值得一提的是,“掌柜钱包”还依托“钱大掌柜”所连接的众多银银平台合作及第三方支付公司,支持工行建行、农行、招行、中信等近百家银行卡购买,覆盖面更广,对投资者来说也更加方便。

  而在此之前,民生银行已基于微信平台推出直销银行,而且也是对非民生卡用户开放。但是,对比两者的收益,兴业银行推出掌柜钱包后,其7天年化收益率一直排在首位。如昨日,民生银行“如意宝”7日年化收益率已破5,但是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近期一直保持在5.5%左右运行。两者的优势不言而喻。

  问题一:银行系资金流出门槛增多

  而对于这种情况,吴先生叹道,企业之间的竞争,影响的却是消费者。“我自己的银行卡不多,就两张,而这么一限制,如果要购买兴业较高收益的产品,就必须去重新开卡。”吴先生说。

  此前银行机构纷纷提高资金流出门槛,围攻余额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而民生银行关闭兴业银行“宝宝”的资金渠道,似乎意味着这股战火蔓延至银行类宝宝产品。

  前述互联网支付相关人士就表示,随着竞争加剧,特别是银行存款持续缩水的影响,银行机构限制资金流出他行的动作将会更加频繁。据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存款大幅缩水,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

  问题二:互联网地位难破

  源于其便捷的第三方支付用户基数大

  为反击互联网金融产品,银行系宝宝类产品也陆续推出。据不完全不统计,目前由超过10家银行机构推出了各种宝宝类产品。

  最近发布的基金一季报揭秘的“屌丝”资金在不同“宝宝”间的分布显示,无论是规模还是增幅,发展初期的银行系“宝宝”尚难与电商系分庭抗敌,仅百度、阿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就垄断了七成左右的“宝宝”份额。

  据统计,目前对接各类互联网“宝宝”的货币基金中,有42只产品披露了一季报,这42只产品的总规模已突破万亿,为1.02万亿份,而上述三大巨头对接的货币基金规模就超过7300亿元,仅支付宝活跃买卖账户就有近3亿。

  而银行系“宝宝”中,平安银行去年12月最早推出余额理财服务平安盈,与平安盈对接的平安大华日增利去年底成立,一季度规模从1.67亿份增至5.85亿份,涨幅为2.5倍。今年2月,民生银行成为第二家推出“宝宝”的银行,与之对接的民生加银现金宝一季度规模从6.53亿份增至13.32亿份。

  问题三:银行系用户体验提升难 监管严

  实际上,自银行系“宝宝”诞生以来,其收益率普遍高于互联网“宝宝”。截至5月11日,仅有民生银行“如意宝”7日年化收益率下降到4.977%,其他包括兴业银行“掌柜钱包”、平安银行“平安盈”和中国银行“活期宝”等银行系“宝宝们”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5.5%左右运行。

  某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坦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便捷程度确实是大部分银行所不及的。如果限制多了,将更加影响其资金规模的增大。此前一直购买余额宝产品的消费者陈小姐也向记者抱怨,银行的宝宝类产品体验远远不及互联网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前天晚上想购买某股份制银行的宝宝产品,但是折腾了一个小时,各种认证太麻烦了,折腾半天白给了个人信息,啥都没买成。“这么差的体验,银行怎么跟互联网竞争呢?”

  而理财产品体验更差,还不如宝宝,不仅支取不便,收益也不如宝宝,关键还有5万元的认购门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如果要想赶超,银行一方面要保持高收益,另一方面自身的服务能力要改善,一定要在安全和便捷之间找到平衡点。“要知道,投资者购买宝类产品,并非单纯看收益的,用户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日前就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的相关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不过理财产品降低门槛则暂时搁浅。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5/14/content_2627123.htm report 4538 资料图片民生关闭兴业“钱大掌柜”资金转入渠道银行系竞争不亚于互联网宝宝文/记者林晓丽图/资料图片“宝宝”大战兴业银行近期推出的宝宝类产品掌柜钱包,因其收益率高、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银行系“内斗”难胜互联网宝宝(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