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外银研究称中国影子银行处于可控状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13日电  (记者 姜煜)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大华银行的最新研究认为,近期中国发生的一些“影子银行事件”并未达到构成系统威胁的程度,其实中国许多影子银行产品的风险相对较低,且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资源来解决任何潜在的危机。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则就刚刚公布的数据分析称,4月份风险偏好的下降使中国影子银行活动出现放缓迹象。

  影子银行系统指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等常规银行体系之外的金融机构及相关业务。中国的影子银行于2009年开始迅速发展,市场估计,到去年年底,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或达37万亿元人民币。

  最新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的社会融资总额为1.55万亿元人民币,低于去年同期的1.76万亿元,较去年4月份,包括信托贷款、受托贷款以及银行承兑汇票在内的表外融资活动均出现下降。刘利刚认为,这表明中国影子银行的活动出现放缓。

  过去3年的历史趋势显示,从3月底到4月,中国的广义货币总量一般均出现下降,这反映出金融机构需要为表外活动进行融资。但是,今年3月份的广义货币总量增加少于预期,4月份也保持平稳。刘利刚表示,这意味着金融机构进行表外融资活动的意愿降低,也表明随着风险偏好下降,金融机构开始逐渐去杠杆化。

  “风险偏好的下降也是跟随央行的政策指引。中国央行继续表示将对包括银行间同业借贷和理财产品在内的影子银行实施严格的规范管理,因为影子银行的增长推高了市场的借贷利率,不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刘利刚说。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则对中新社记者分析称:“市场对影子银行问题将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甚至系统性危机的担忧显然是被夸大了。”

  影子银行将导致中国的“雷曼时刻”的说法,来自于近期中国发生的首次真正的债券违约、两笔影子银行投资得到紧急援助,以及某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发生临时性挤兑等“影子银行事件”。

  高路易表示,上述情况均未达到构成系统威胁的程度,其实中国许多影子银行产品的风险相对较低,除了高风险、高回报的工具之外,投资者还购买了大量低风险产品—相当大部分都计提了准备金并纳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高路易称,中国的金融系统依然强健,某些信贷事件可能会动摇人们对影子银行的信心,“但我们没有充足理由认为这将造成系统不稳定性或硬着陆”。

  大华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金融体系的性质扮演着缓冲区的角色,中国政府有能力在出现违约时进行干预,中国的中央银行能够注入资金缓解违约对金融体系带来的影响。如果发生潜在的危机事件,中国封闭的资本账户将能够防止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该银行认为,目前中国的重点是规范金融行业和影子银行,这表明中国央行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中国的影子银行仍然处于可控的状态,因为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资源来解决任何潜在的危机。

  作者:姜煜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4/05-13/6164525.shtml report 1442 中新社上海5月13日电(记者姜煜)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大华银行的最新研究认为,近期中国发生的一些“影子银行事件”并未达到构成系统威胁的程度,其实中国许多影子银行产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