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融湘江银行大重构:中国华融紧急加速体内循环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宋佳燕/深圳报道

  国内银行业新一轮架构变革潮已传导至城商行。

  华融湘江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重构高管格局,新聘及变更3位副行长人选,且新增多个资产管理一级部门。

  作为中国华融上市估值的关键筹码之一,华融湘江银行被寄予三年规模翻倍的厚望。在银行利润增速下滑,跨区扩张受限情况下,中国华融加速包括华融湘江银行在内的“体内循环”。

  拨备率缩水50%

  互联网金融冲击下,相比大中型银行,实力较弱的城商行所面临的存款分流压力不言而喻。

  华融湘江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吸收存款910.5亿元,同比增长30.4%,总贷款465.4亿元,比2012年增长24.5%。

  据悉,该行从战略上调整信贷结构。实施“大零售”战略,“大零售”存款占新增存款的47.67%,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着力打造小微业务批量专营平台,围绕核心企业、政府、园区和商圈,培育小微企业模式化营销模式,促进小微业务发展。

  截至2013年末,该行总资产1473.2亿元,同比增长12.7%,净利润15.2亿元,比上年增长34.5%。这一增速在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普遍下滑情况下属较高水平,但很大程度上源于本身利润基数较小。

  传统的高资本消耗模式举步维艰。实际上,华融湘江银行去年中间业务收入颇丰。

  年报显示,该行中间业务收入8.2亿元,相比2012年末上升9.84个百分点,达到20.08%,在城商行中属于较高水平。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41亿元,同比飙升268.7%。该行表示,今年以来加快金融市场业务、票据业务等战略业务发展。

  资产质量方面,与整个银行业不良情形一致,该行去年不良数据也出现上升。不良贷款余额为1.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38%,比2012年末上升0.2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华融湘江银行拨备贷款类出现明显缩水。从2012年末的739.73%下滑为369.25%,下滑50%。

  拨备覆盖率是银行为可能发生的呆、坏账提取的准备金与不良贷款额的比率,监管层要求这一比率不低于150%。一般而言,银行可能通过下调拨备覆盖率的方式补充利润,但这种方式难以为继。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指出,一方面,银行业绩增速下滑趋势未变,银行没有更多利润去维持较高的拨备覆盖率;另一方面,银行资产质量可能持续恶化,这也会消耗一定拨备。

  华融集团加速“体内循环”

  华融湘江银行是国内少有由资产管理公司控股的城商行。中国华融持有其50.98%股权。在中国华融紧锣密鼓筹备上市的当下,华融湘江银行的平台角色逐渐明显。

  截至2013年底,中国华融资产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居国内AMC首位,实现拨备前利润191.53亿元。目前在全国有32家分公司(营业部)和11家子公司,业务覆盖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投资、基金期货、PE等领域。

  该行2013年年报披露,关联交易余额13.8亿元,绝大部分为与中国华融各子公司的关联交易。其中包括向华融(三明)投资有限公司授信1.3亿元,向中国华融集团授信15亿(含存量12亿)元,购买中国华融子公司华融信托项目23950万元,购买中国华融金融债券4亿元。

  此外,与中国华融子公司发生两笔非授信类一般关联交易。分别是聘请华融证券担任公司2013年增资扩股项目财务顾问,服务费用295万元,以及购买华融证券定向资管项目3亿元。

  而2012年,华融湘江银行与中国华融的重大关联交易仅包括两笔。分别是向中国华融提供6亿元综合授信额度,和向集团子公司融德资管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1.5亿元。

  除内部关联交易加码,中国华融对华融湘江银行跨区扩张的期望也已升级。

  目前,中国华融正在为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其董事长赖小民表示:“华融湘江银行作为中国华融的重要银行业务平台,走出湖南、实现跨区域经营,是中国华融拓展全国性业务、充分发挥“一体两翼”综合协同优势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国家推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发展战略的需要。”

  实际上,作为城商行,华融湘江银行对跨区域经营有着本能性的强烈需求,但跨区域设异地分行政策至今未“开闸”。

  2006年4月,上海银行设立宁波分行拉开城商行设立序幕,随后跨省扩张逐渐达到巅峰,2010年全年有62家城商行跨区设立103家(含筹建)。但自2011年急刹车,城商行设立异地分行,特别是跨省设立分支机构,基本处于暂缓状态。

  领导班子重构

  更易于实现的裂变从内部架构开始。

  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了解,2013年10月中旬,中国华融党委一番人事任命,重构华融湘江银行高管格局。

  颇具戏剧性的是,新任命的行长张永宏为“回流高管”。

  华融湘江银行2010年组建后,张永宏作为首批副行长之一。2012年11月的董事会会议上,其副行长职务被解聘。实际上,张永宏被调任华融租赁公司,从2013年2月起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不到一年,其在华融租赁的职务被全部解聘,并迅速于2013年10月被聘任华融湘江银行行长。目前张永宏的行长职务资格核准之中,将主持经营管理工作,分管稽核部、北京研发中心。

  曾于2012年11月接替张永宏被聘为副行长的王水洋,也于张永宏回归的2013年10月辞去副监事长职务,任华融湘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行长级)。王水洋的副行长任期不足一年,但副行长卸任时间和议案该行公开资料未见提及。2013年年报披露的高管名单中已无王水洋名字,他曾分管的计划财务部已由财务总监杨远峪接管。

  过去一年,华融湘江银行真正主持工作的是常务副行长李守耕。就在2013年10月的重磅人士任命中,他的职业生涯出现极大转变。

  2013年初,李守耕进入该行董事会。同年9月,华融湘江银行董事会通过李守耕为公司常务副行长的议案。仅隔一个月,他这一职务被公司党委罢免,并随后退出董事会。2013年12月,李守耕的职务变为该行监事长。他曾分管的公司业务部则由新聘副行长蒋俊文接手。此外,该行新聘副行长张宏亮,分管零售业务管理部、小微企业业务管理部。至此,华融湘江银行一年内新聘3个副行长。

  伴随人事架构变化的是组织架构。

  去年华融湘江银行启动了自成立以来新一轮较大规模的组织架构变革。

  其中新设了票据业务部、投资银行业务部、国际业务部、资产管理部和金融市场北京分部,增设了二级部门电子银行部和银行卡部,利润中心建设的业务条件也扩展至9个。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512/n399431016.shtml report 3423 理财周报记者宋佳燕/深圳报道国内银行业新一轮架构变革潮已传导至城商行。华融湘江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重构高管格局,新聘及变更3位副行长人选,且新增多个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