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4新财富中国富豪榜前十名罕见大换血(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4新财富中国富豪榜前十名罕见大换血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记者 徐岚) 《新财富》杂志昨日发布2014年500位富人榜,前十名富豪大换血。汉能控股集团李河君以870亿元的身家首度登顶中国首富,去年的新财富首富宗庆后今年以790亿的财富排名第三。去年在并购领域风生水起的“BAT”(百度、阿里巴巴与腾讯)三巨 头,其大佬马化腾、李彦宏、马云“组团”杀入前十,终结了地产富豪持续数年来在中国富豪榜前十名中的绝对地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往年的创富大户房地产行业,今年前十名中仅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两人入围。

  前50名门槛12年间翻了近12倍

  从中国顶级富豪的门槛来看,尽管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但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上榜者财富,却在经历2012、2013两年的调整之后再创新高。今年上榜企业家的财富总额达到44986.9亿元,平均财富约90亿元,较2013年增长25.7%;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26.7%,达到38亿元;前5名富人的平均财富达761.4亿元,比去年增长55.7%;前50名的门槛在过去12年间翻了近12倍。

  从财富量级看,中国超级巨富的人数今年也明显增加。其中,身家500亿元以上的富人是去年的2.5倍,达到5人;300~500亿元的富人数与去年持平,为8人;百亿级富豪数达到120位,远超去年的87位,创历年新高,是2005年的39倍,而十年前的富人榜上还没有一位百亿富豪。由于超级富豪人数大增,今年财富在50亿元以下的富人数由2013年的221人大幅减少至144人,再一次体现了富人群体内财富集中度仍在提升。

  12年间中国出现9位首富

  今年新财富中国富豪榜的首富李河君,堪称近年来中国富人榜上最大的一匹“黑马”。2003年5月,李河君即以20亿元的身家位列当年“新财富400富人榜”第23位。如今,李河君持股97.57%的汉能控股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清洁能源提供商,业务横跨水电、光伏、风电等领域。

  这是《新财富》杂质第12次推出“新财富500富人榜”,李河君也是期间出现的第9位首富。与比尔盖茨与“股神”巴菲特等美国首富之位一坐好多年不同,近年来中国首富的变迁十分频繁。《新财富》表示,这与中国经济结构的飞速变迁关系密切。过去12年,中国几乎每年都会诞生一个新的经济高点,也有各行业的企业家崭露头角。2003、2004年荣智健家族成为首富,代表了MBO(管理层收购)的风潮;2005年开始IT和光伏成为朝阳产业,盛大网络创始人陈天桥、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登顶;近几年大连万达王健林、三一集团梁稳根等人成为首富,折射出中国城镇化的脚步;去年的首富宗庆后则说明了中国内需的潜力。而今年首富李河君所代表的,则是“雾霾锁城”之下新能源与环保业的发展前景。

  BAT“组团”秒杀房地产

  不仅仅是首富杀出“黑马”,今年富豪榜前十位中有4人是首次进入前十名。分别是首富李河君、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阿里巴巴的马云、长城汽车的魏建军。何享健家族因美的集团整体上市,财富增幅高达255.56%;马云因阿里巴巴上市在即身家获得重估;汽车大王魏建军自长城汽车成功回归A股后,财富即从2011年的63亿元攀升至今年的443亿元,短短两年涨了6倍。

  前十名富豪如此大规模换血,在近年来的中国富人榜上十分罕见。今年还有6位新上榜就直接杀入前100名的黑马,他们分别是正威国际的王文银、信威通信的王靖、小米的雷军、辉山乳业的杨凯、赫基国际的徐宇、李珊瑚夫妇、济川药业的曹龙祥。在上榜新贵中最突出的是正威国际的王文银,凭借280亿元净资产一举摘得榜单第15位。

  又讯(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新财富》发布“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富豪中,共出现17位女性富人,其中,碧桂园老板杨国强之女杨惠妍以380亿元的财富蝉联女首富,而龙光地产董事局主席纪海鹏之女纪凯婷以75亿的身价排名女富豪榜的第11位。

  与500富人20%来自于房地产行业不同,这17名女富人中只有3人以房地产为主业,占比不足18%,反映出女性富人创业领域的多元化。从年龄来看,女富人平均年龄49岁,年龄最大的陈丽华73岁,最小的纪凯婷今年只有24岁。比较有话语权的女富豪有全国人大代表吴亚军,全国政协委员陈丽华、张茵。

  从排行榜中看到,73岁的陈丽华以350亿财富代替因离婚影响到财富净值的吴亚军,成为今年的白手起家女首富。广东地区仍是最受中国女企业家欢迎的创业地区,有4位女富人将公司总部放在广东。

  作者:徐岚 (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5/07/content_2619060.htm report 3054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记者徐岚)《新财富》杂志昨日发布2014年500位富人榜,前十名富豪大换血。汉能控股集团李河君以870亿元的身家首度登顶中国首富,去年的新财富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2014新财富中国富豪榜前十名罕见大换血(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