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昆仑信托净利增12% 仅信托规模增速的1/8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王俊丹

  进入四月下旬,非上市信托公司开始陆续发布2013年年报。

  近日,昆仑信托公布了的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净利润8.27亿元,同比增长11.79%。同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1678亿元,比2012年上涨81.7%。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增幅远超净利润。

  “这是目前比较普遍的

现象,体现在信托公司身上的项目收益普遍下降。”昆仑信托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信托公司的收入结构中,手续费和佣金占绝对比重,信托管理资产规模与净利润连动作用明显。2013年信托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将近11万亿,同比增长46%,多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速则逐步放缓。如昆仑信托资管规模和净利润增长之间的不协调,同样也在其他信托公司身上上演。

  净利增速远低信托规模增长

  年报显示,昆仑信托2013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1678亿元,相比2012年的931亿元增幅超过80%。其中单一类信托1101.8亿元,集合类信托576亿元,整体来看,公司业务以单一类信托为主,但两者均比2012年有较大增幅,单一类信托规模增长82.13%,集合类规模增长76.7%。

  信托资产主要运用到贷款、持有至到期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三类,分别占比24.83%、33.05%和39.55%。

  资产分布上,主要投向为实业、房地产和基础产业,分别占比28.58%、14.87%和13.94%。另外,分布于“其他”投向的资产占比最多,达37.8%。

  昆仑信托2013年营业收入为13.5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51亿元,在收益结构中占比66.57%,同比增长36%,投资收益2.9亿元,占比20.3%,比2012年减少超过1亿元。

  另有营业支出3.2亿元,其增长主要来自资产减值或呆账损失,这一项比2012年增长575%,但其本身基数较小,2013年增长后的数字不到0.5亿元。

  年报中公布公司净利润8.27亿元,同比增长11.79%。根据收入结构,昆仑信托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手续费和佣金,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与利润增长关系密切。然而,将两个数字一起比较发现,虽然两者均有一定增长,但增长幅度并不协调。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管理运营成本上升,比如人员流动等导致;其二可能是信托公司的回报率下降。”用益信托一位分析师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

  昆仑信托方面的解释印证了这一分析,其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虽然管理资产规模扩张很多,但是公司的收益普遍下降。”

  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目前,昆仑信托项目中信托报酬率最高的是股权投资类产品,报酬率达2.42%,比2012年同类项目报酬率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托资产中,增幅最快便是股权投资类,由期初的176亿元,增长到666亿元,增幅将近300%。

  此前,昆仑信托资产类型以融资类为主,2013年逐渐向股权投资类倾斜,或与股权投资类的信托报酬率较高有关。原来的“重头”融资类业务虽也在增长,但增量和增幅远小于股权投资类产品。

  2013年昆仑信托共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有68个,其中50个为融资类项目,合计金额142.48亿元,其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达9.03%,信托报酬率为0.9%。同比2012年清算结束的融资类项目年化收益率为5.44%,信托报酬率1.13%。虽在2013年清算的项目收益率增长近4个百分点,但信托报酬率出现下滑。

  一位华东地区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如果两者增速相差过多,很可能是该公司大股东有集团背景,集团利用信托平台融资,这类项目的信托报酬率会很低。”

  昆仑信托正是如是拥有集团背景的公司,其控股股东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82.18%。

  另外,2013年有合计金额21.9亿元的证券投资类项目清算,此类项目信托报酬率为0.91%,同比增长0.62%。但其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降幅较大,为-5.03%,下降6.29个百分点。

  上述分析师表示:“证券投资类信托项目年化收益为负,不会影响公司自有资产,但会减少利润。”

  而信托项目营业费用也有一定增长,2013年为11.7亿元,同增27.17%。

  信托业整体失去融资优势

  据百瑞信托研发中心根据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45家信托公司数据整理,2013年,这45家信托公司总收入662.63亿元,较2012年增幅23.91%;净利润共计358.81亿,较2012年增幅24.96%,也已超过2012年整个信托行业347.12亿元的合计净利润。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信托公司信托资产总规模达到10.91万亿元,同比增长46.00%。然而,大部分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增长,但盈利增速普遍下滑。

  不久前发布年报的中融信托, 2013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49亿元,同比增长34.45%,较2012年有所放缓。而报告期内中融信托管理资产规模达到4882.23亿元,较年初增长将近六成。

  “昆仑信托融资类项目报酬率下降不足为奇,融资信托业务是其主流业务模式,自2013年开始信托不再是这类业务的唯一通道了,融资方会选择融资成本比信托低的渠道融资,信托公司面临需求减少,竞争增加的局面。”上述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称。

  业内统计,从资金信托运用方式口径的统计看,以贷款、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投资、买入返售三种方式运用的信托资金,基本上可以归口为融资信托资产,此三种方式运用的信托资金规模达到6.96万亿元,占资金信托总规模的比例则高达67.49%,从长期来看,私募投行业务的市场基础将日益萎缩,如果信托公司主流业务模式不适时进行战略转型,信托业发展趋缓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在2013年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中表示,就已清算信托项目实现的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和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而言,2013年度分别0.71%和7.04%(以12月份清算信托项目为样本),相比上年的0.75%和6.33%,信托公司实现的平均年化综合报酬率同比降低了0.04个百分点,但受益人实现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则提高了0.71个百分点。

  而2014年还在延续这一态势。同据信托业协会报告,今年1季度已清算的信托产品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44%,环比下降0.27个百分点,降幅达到38.02%。

  在上述高管看来,现在券商、资管等行业加入融资业务通道,已经把信托报酬拉得非常低,未来应不会再出现过多下降,否则信托行业的生存空间将消失。

  对此,信托业协会给出的原因是,近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本市场低迷,在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加速的环境下,信托公司为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主动让利于客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428/n398898097.shtml report 4027 进入四月下旬,非上市信托公司开始陆续发布2013年年报。近日,昆仑信托公布了的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净利润8.27亿元,同比增长11.79%。同年,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