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平安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逾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2014年,面对同业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等纷繁多变的经营环境,平安银行继续推进"五年规划"和"三步走战略",业务转型成效凸显,综合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经营业绩重点 表现在以下方面:

  · 2014年第一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50.54亿元,同比增长40.82%;拨备前营业利润87.79亿元,同比增长52.33%。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加0.09元。

  · 一季末,该行总资产20,971.02亿元,较年初增长10.86%;总贷款(含贴现)8,903.49亿元,较年初增长5.08%;总存款13,826.49亿元,较年初增长13.61%,增量已达上年全年增量的85%。

  · 一季度,该行通过加大结构调整和风险定价管理,提高信贷资源使用效率,有效改善贷款结构。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100、22、24个基点至5.11%、2.23%、2.42%。

  · 一季度,该行实现非利息收入45.5亿,同比大幅增长119.1%;中收占比28.3%,比上年提升6.2个百分点,达到同业较好水平。

  · 一季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1%,较年初微升0.02个百分点;拨贷比1.83%,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1.55%,较年初上升0.49个百分点。

  · 平安银行正积极推动资本补充,继2013年末非公开发行股票后,2014年3月成功发行90亿元二级资本债,为业务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了保障。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9%、8.70%、8.70%。

  · 在夯实资本的同时,平安银行加快机构扩张,2014年3月苏州二级分行正式开业,首日存款突破118亿元;4月,临沂二级分行开业,开业首日存款达到128亿元,授信总量突破140亿元。一季度,该行成立3家支行、完成33家社区支行开业。

  登录平安银行官网www.bank.pingan.com或巨潮网(www.cninfo.com.cn)可以查阅报告和公告全文。

  各项收益指标大幅提升 存款增速领先同业

  2014年,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给银行的盈利造成较大挑战。而经过一年的"打基础",在"五年规划"的第二年,平安银行业务转型成效已逐步显现,各项收益指标同比大幅提升。

  2014年第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50.54亿元,同比增长40.82%;准备前营业利润87.79亿元,同比增长52.33%。该行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年化)达到1.01%,同比增加0.17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年化)16.54%,同比增加0.93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加0.09元。

  同时,平安银行加强成本管控,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至37.65%,较2013年度下降3.12个百分点。

  一季末,平安银行总资产20,971.02亿元,较年初增长10.86%。总贷款(含贴现)8,903.49亿元,较年初增长5.08%。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挑战下,行业存款增速普遍放缓,但通过"专业化"、"集约化"的经营,平安银行仍实现较好的增长。一季末,该行总存款为13,826.49亿元,较年初增长13.61%,增速居同业领先地位,增量已达上年全年增量的85%。

  贷款定价管理方面,平安银行通过主动调整客户结构,加强贷款定价管理生息资产收益率提升,资金成本相对稳定,该行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100、22、24个基点至5.11%、2.23%、2.42%。

  随着业务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收入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中间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投行、托管、票据转让等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一季度平安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17.18%,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8.87个百分点至28.26%。

  推进资本补充 机构扩张取得突破

  2013年底以来,平安银行积极推动资本补充计划,在2013年末顺利完成148亿元定向增发计划之后,又于2014年3月与4月分别成功发行90亿元、60亿元二级资本债,为业务扩张提供了良好基础。

  截至一季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9%、8.70%、8.70%。

  随着资本的充实,平安银行机构扩张也取得较快的进展。3月苏州二级分行正式开业,首日存款突破118亿元。4月,临沂二级分行开业,开业首日存款达到128亿元,授信总量突破140亿元。一季度,该行共成立3家支行、完成33家社区支行开业。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一季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1.05亿元,较年初增加5.64亿元,增幅7.47%;不良率0.91%,较年初微升0.0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201.55%,较年初上升0.49个百分点。

  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方面,该行遵循"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总体原则,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隔离风险为重点,继续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工作,平台贷款占比逐步下降,平台贷款质量良好,目前无不良贷款。

  平安银行表示,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受部分钢贸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但钢贸行业贷款占贷款比重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一季度,平安银行共清收不良资产总额6.71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6.15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2.01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4.14亿元;收回额中85.10%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引入互联网思维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平安银行此轮业务转型中,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大业务板块成为驱动业务发展的四个轮子,同时,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以客户为中心",关注客户体验,不断完善"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行E通"、"平安口袋银行"、"贷贷平安2.0"等平台,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业务方面,贸易融资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贸易融资发放额2,428亿元,同比增长49%;贸易融资授信余额4,119亿元,较年初增长11%。面对业务竞争和电商时代的挑战,平安银行将网络渠道、联盟渠道同步转化为新增批量获客渠道,借助"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将产品研发、平台建设与新业务拓展融为一体。截至一季末,网络金融新增客户数3,077户、新增日均存款585亿元、新增日均贷款37亿元、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49亿元,总收入13.8亿元。

  零售业务方面,按五年转型战略,零售事业部制改革基本到位,重点提高经营能力,突出综合金融特色。3月,平安银行全国第一家智能旗舰店开业,体现"业务办理、简单到家"、"智能体验、时刻相随"、"自助服务、颠覆传统"的服务模式。此外,信用卡、私人银行、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一季末零售实现存款余额2,372亿元,较年初增长12%,零售贷款余额较年初略增;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含信用卡)12.11亿元,同比增长23%。

  资金同业方面,坚持产品创新和结构优化,传统业务和创新型业务实现均衡发展。同业机构合作不断加强,累计上线三方存管银证合作机构超70家;行E通银银合作业务不断深化,合作机构超百家,行E通平台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同时,优化票据资源配置,及时把握市场机会,运用有效操作策略,报告期末贴现规模较年初压缩27%,并实现了较高的票据资产收益率。

  投行业务实现资产管理规模1,534亿元,项目融资规模376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57亿元,实现派生收益2.7亿元,派生存款余额559亿元、日均475亿元;实现托管费收入2.07亿元,同比增幅33%。"金橙"产品线不断丰富,截至一季末,"金橙俱乐部"会员已超过200家,该行陆续推出养老保证产品、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债券式理财、组合型理财、外部资金池,实现资产管理规模1,534亿元,新增募资规模3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普惠金融"理念推出的小微金融产品"贷贷平安"商务卡在短短数月间实现了快速发展。全行累计发放贷贷平安商务卡客户数突破54.22万户,较年初增长54%;贷贷平安商务卡存款余额89亿元、贷款余额182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65%和203%。同时,平安银行加强了支付结算类产品研发和推广,满足客户日常经营资金结算需求,重点打造了小企业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服务渠道。一季末,平安银行实现小企业贷款余额948亿元,较年初增幅9%。

  作为五年规划重要的第二年,平安银行在完成架构改革、风险梳理、客户洞察的基础上,各项业务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综合金融优势逐步显现,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未来,随着资本补充的持续推进,利润点的全面生成,客户服务的不断提升,尤其依托集团强大IT力量形成的互联网金融优势,平安银行将不断超越,最终实现"最佳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4/25/content_209181.htm report 4763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2014年,面对同业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等纷繁多变的经营环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平安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逾4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