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辞世 信托监管人事调整遇变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得证实,4月23日早,刚刚接手中国信托业监管帅印不久的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突发心梗辞世,享年仅49岁,而按其原本的计划,今早还将出席信托行业内一个重要会议。

  而此番意外发生,也使得刚刚进入收官阶段的信托监管层人事调整再度出现变数。

  银监会非银部虽然只是一个局级单位,但是其所监管的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和受托管理资产加起来,已超过整个保险(放心保)业的资产,也超过证监会所管辖的整个证券业的资产。

  李建华,1965年7月出生,毕业于五道口金融学院,湖南永兴人。早时便在银监会非银部任副主任,是信托业“一法两规”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信托业改革过程中监管层面的得力干将,在业内颇得好评。后于2007年12月调任陕西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

  2012年年底开始,信托行业的监管部门进入人事密集调整周期,由于年龄原因,前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离任,杨家才任主席助理,同时兼任办公厅主任,接管蔡鄂生主管的租赁、信托、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业务。

  而李建华也在此时重回银监会,接替柯卡生出任银监会非银部主任一职,成为以信托为主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掌门人。

  李建华到任后,被业内赋予很高期待,而在银监会一系列人事变动尘埃落定,过渡期进入尾声后,系列酝酿多时的监管新政也开始批量落地。

  今年年初开始,信托业监管力度明显高于往前,一系列加强信托业监管和风险控制的政策出台空前密集,近期更是抛出《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又称99号文),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厉的监管方案。

  而按照安排,后续还将有更多99号文的落地细则及其他监管安排祭出,它们中很多仍在酝酿和讨论阶段,例如设立信托行业稳定基金等;有的则呼之欲出,例如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调整等,而这些原本都是主要由作为非银部主任的李建华牵头操刀推动。

  与目前信托行业的监管路线图所体现的意志高度吻合,李建华的工作思路也充分体现出对行业风险的高度警惕和重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信托业人士处获悉,在去年年末信托业年会的闭门会议上,李建华的讲话中大篇幅涉及风险的防控,数次重申要“居安思危”。

  他要求各银监局要切实做好对信托公司的风险问责工作,上报银监会,并将风险处置与高管资格准入挂钩。

  其更表明态度,要求对于出现风险的公司,在完成处置前暂停开展新的集合资金信托业务。对于连续出现风险的信托公司,采取措施,如禁止开展新业务等。

  李建华也一直在力推建立信托行业风险缓释基金。

  除了对于信托业的监管,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李建华也倾注了诸多心力,例如其去年曾多次对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进行走访,提出要引导财务公司严把资金“进口”和“出口”,紧紧围绕集团资金池开展业务,控制投资规模,主动优化投资结构,严格止损操作。其也极力推动银监会进一步优化分类监管评价体系,支持财务公司业务创新。

  据了解,原本在副巡视员闵路浩转而筹建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几个副主任中对信托的分管工作将移交至张电中的安排落定后。信托业的监管层面人事调整进入收官阶段,而此番意外发生后,非银部主任一职将暂时悬空。(编辑 韩瑞芸)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424/n398735428.shtml report 166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得证实,4月23日早,刚刚接手中国信托业监管帅印不久的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突发心梗辞世,享年仅49岁,而按其原本的计划,今早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