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印度央行行长对美联储发飙背后深意(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印度央行的明星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最近成了圈内最“讨人嫌”的人物之一—对外,他直言不讳地暴露了各国央行之间的分歧;对内,他的央行改革招致既得利益的围攻。

  印度央行的明星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最近成了圈内最“讨人嫌”的人物之一—对外,他直言不讳地暴露了各国央行之间的分歧;对内,他的央行改革招致既得利益的围攻。

  直批美联储

  在不久前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拉詹批评美联储在1月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并未提及新兴市场动荡形势,缺乏相应沟通。

  拉詹的这种直率在央行圈子里极为罕见,几百年来,央行高层们几乎从来不让内部的分歧展现在世人面前。像拉詹这样拉开架势要讨个说法的劲头,以往更常见于WTO会议之类的场合。

  有几个因素让拉詹的不满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首先,在新兴市场于经济低迷之际横遭资本外流压力的敏感时期,很多国家都怀有和印度相似的不满:5年前,国际央行界要求各国央行一致行动,挽救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于水火之中;如今,发达经济体走出危机,却自顾自地改变货币政策,不管新兴经济体的死活,这令很多国家感到被出卖和被羞辱。

  此外,由拉詹这样一位学术背景过硬、在西方备受瞩目的重要国家央行行长带头发飙,让发达经济体的政策界不得不认真听上两耳。

  拉詹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他的著作《断层线》被誉为解释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最佳著作之一。2008年11月,在印度总理辛格的延揽下,拉詹回到自己的祖国,担任货币政策的掌舵人,成为印度决策圈子里最有国际知名度的专家型官员。

  改革惹恼债券交易者

  拉詹执掌印度央行后,颠覆了曾为孟买券商提供相对安全回报率的做法,这也让后者感到愤慨。

  自拉詹2013年9月4日就职印度央行行长以来,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超过0.5个百分点,印度储备银行(RBI)已大幅限制购买债券。在就任几周内,拉詹意外地提高利率,且总体上提高了0.75个百分点。一些交易者认为,这种紧缩部分程度上是因为拉詹突然将通货膨胀的指标由批发价格指数转变为更高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印度金融资本圈承认,拉詹的改革从长远来看是必要的,不过,许多交易员抱怨,拉詹已经走得太远太快,且没有咨询市场。

  对这位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而言,更有效率的市场是第一位的。他批评其所认为的不公平地惠及交易员并导致银行的扭曲。例如,本月初,他引用银行在财年年末以囤积现金和阻碍放贷来装扮资产负债表的做法,这扭曲了隔夜利率。

  “我们不认为RBI应该在银行系统造成自身问题之时通过注入流动性来救助,我们必须改变激励结构。”拉詹说。

  印度央行向来以严谨著称且在做决定前会广征反馈意见,此次改革步伐之快让券商颇感惊讶。改革对央行自身来说并非没有风险。在不良贷款上升和资本水平承受压力之时,印度国有银行难以承担其债券投资组合的损失。

  有交易员警告,不确定性可能会削弱对债券的需求,特别是在管理印度借贷的央行不可能支付高额的收益率的情况下。

  一些银行交易员抱怨,在长期被迫吞下巨额政府债务来缓解印度财政赤字和满足准备金要求后,他们被剥夺了公平的激励机制。

  不过,有经济学家表示,如果没有拉詹执行的改革,印度利率市场将停留在不成熟、浅层和狭窄阶段。

  作者:马俊 张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25893.html report 2103 印度央行的明星行长拉詹(RaghuramRajan)最近成了圈内最“讨人嫌”的人物之一—对外,他直言不讳地暴露了各国央行之间的分歧;对内,他的央行改革招致既得利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印度央行行长对美联储发飙背后深意(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