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互联网金融“定期”新品看过来 票据贷颇受欢迎

来源:《理财周刊》

  在一轮“宝宝”热逐渐冷却后,互联网金融市场开始推出新产品,与进出灵活的货币基金相比,新品在期限上较为固定,需要投资者有中长期投资理念,同时根据产品不同,风险性亦有差别。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互联网金融一直是个不甘寂寞、冷清的市场,在“宝宝”热稍稍降温后,阿里、京东又出了新花样。阿里招财宝平台正式宣布成立,并首批上线四款票据贷产品和两款基金产品,而京东这边则大打“8.8%”旗号,开售一款定期支付混合基金。

  从货币市场基金到品种更为多样的产品,从期限灵活、随进随出到期限相对固定,互联网金融似乎正在向另一个方向过渡。而对投资者来说,无论产品的包装有多华美,平台吆喝声有多响亮,看清楚产品实质才是关键。

  票据贷颇受欢迎

  与“余额宝”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不同,阿里新推出的“招财宝”平台定位是有一定期限的、非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对投资者来说,这类产品的流动性会比“余额宝”弱一些,而收益、风险情况则要视不同产品而定。

  从目前销售的情况看,市场对票据类产品似乎颇有好感。在发售首日,“招财宝”平台四款票据贷产品很快销售一空。

  据招财宝介绍,票据贷是指借入人以其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托收款作为还款来源,并提供银行承兑汇票质押担保、以借出人为被保险人投保保证保险等还款保障的借款项目。

  举例来说,借入人持有一张3个月后“由某银行兑付100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并以此作为“还款来源保障”,通过招财宝平台发布了一个3个月后归还本金和利息总额100元的借款。招财宝平台投资者借出本金给借入人,3个月后由招财宝合作银行代借入人托收回票据承兑的100元、并接受借入人委托将这100元作为还款本金和利息划扣给招财宝平台投资人。

  招财宝表示,借款类产品属于直接融资模式,具体以双方签署的《借款协议》约定为准,招财宝平台为居间信息展示服务平台,不对借款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因此,在具体投资时,大家还应当对项目做进一步的了解,包括借款人、借款期限、借款用途等。考虑到银行承兑汇票的风险性一般较低,投资者更多的应衡量产品的流动性与收益性。

  保本基金18个月保本期

  与票据贷同期上线的,还有两款基金产品。一是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二是长城淘金理财债券基金。从发售情况看,两款产品都不能用火爆来形容。截至4月15日上午发稿时,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型证券基金共销售48490笔,长城淘金理财债券基金共销售18233笔。

  据了解,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是专为互联网用户定制的保本基金,仅限余额宝用户购买。该基金规模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最低1000元。

  根据产品说明,新华阿里一号由担保公司保证本金安全,在保本的基础上追求最大收益。所谓保本,就是在保本周期到期后保证不损失本金,换句话说,这是一种有时间界点的保本,而非时时保本。产品的保本期为18个月,即投资者持有满18个月才能保证本金不发生损失。目前市场上公有54只保本基金运行,其中绝大多数的保本期限为3年,相比之下,新华阿里一号的保本期仅18个月,能提供更好的流动性。

  据悉,产品的认购期自4月10日起至4月21日。在认购期尚未结束时,已投资的资金只能拥有活期存款收益。

  债券基金风险不定

  长城淘金理财债券基金是一款由长城基金管理公司开发的债券型基金产品,投资于到期日在封闭期结束之前的债券类资产、债券回购和银行存款,不进行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尽管风险性相对较低,在招财宝首页还打出了“主要投资标的年化收益率6.1%”的标语,但小字部分依旧提示投资者,该收益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承诺。

  我们发现,拟任该基金经理史彦刚管理的同类产品长城岁岁金过去表现不错,半年收益在71只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一,这或许能让投资者对这一新产品多一份期待。

  根据招募说明书,长城高进理财债券基金自4月10日起至5月9日进行发售,总额不少于2亿份,募集资金不少于2亿元,单笔最低认购金额不低于1000元,追加购买最低金额为100元的整数倍。

  产品的封闭期为一年,自合同生效日(包括该日)起至次年对日(包括该日)。在封闭期内,不接受申购、赎回等交易申请,因此,大家同样要做好一定时期内流动性的准备。

  “8.8%”的噱头有多少

  与阿里招财宝相比,京东此番推出的“第一款超级理财产品”呼声更响。限额10亿份、2014年化8.8%的现金支付比率看着就足够诱人。不过也有不少人质疑,“8.8%”不过是个噱头,实际收益水平未必能达到8.8%。

  那么这究竟是一款怎样的产品呢?

  据了解,这一“超级理财产品”其实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在互联网金融市场上,还是首次出现这样的产品。

  所谓定期支付基金,就是定期返还现金流给投资者的基金产品。以国泰安康养老为例,每季度都将定期给付一定的现金给投资者,相当于自动赎回一定的基金份额。可以说,这一机制有助于保障投资者在投资期限内获得稳定的现金流。而正是这一特点,使得国外同类产品在退休族中颇受欢迎。

  那么,定期支付8.8%是否意味着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这一水平呢?其实并非如此。

  定期支付的概念有别于产品分红。举例来说,如果一只基金一年的收益率为5%,按照分红条款,最多分红5%,但如果是定期支付产品,照样可以支付8.8%,这其中多出的3.8%就从投资者的本金中扣除。在京东产品介绍中,“当同期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年化现金支付比例时,基金份额持有人可能面临以其初始投资金额来进行定期支付的风险。”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换言之,这并不是一只保收益、保本的基金产品。

  目前基金市场上,同类定期支付产品还有工银瑞信月月薪(支付比率6%)、交银定期支付月月丰(支付比率4%)和信诚季季定期支付(支付比率5.2%),从支付比率来说,国泰安康养老算是位列第一了。

  此外,由于该产品支持随时赎回本金,不设锁定期,因此流动性较强,但赎回通常最快T+3个工作日才可到账。同时,赎回可能需要一定成本。持有时间较短的投资者赎回费率较高(最高1.5%),持有时间超过6个月,可将赎回费率降至0.1%,而若持有超过2年及以上,赎回零费率。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40421/n398498717.shtml report 3414 在一轮“宝宝”热逐渐冷却后,互联网金融市场开始推出新产品,与进出灵活的货币基金相比,新品在期限上较为固定,需要投资者有中长期投资理念,同时根据产品不同,风险性亦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