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买保险给你时间纠结还可反悔 犹豫期增至15天

来源:大河网 作者:席韶阳

  记者席韶阳

  “存单变保单”、“误导消费”,在近年来的保险投诉中占据很大比例。而被投诉的保险产品中,绝大多数都是分红型保险产品。很多消费者买过保险、签了合同之后才发现买错了。对此,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保险消费者,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已经在京发布了中保协分红险消费者提示建议书,围绕实践中容易出现的误区,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读,并重申:保险消费者在犹豫期内办理退保,无任何损失,仅需10元工本费。

  投保原则|先保障后投资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分红保险一般分为投资型和保障型两大类。消费者在购买分红险前,应该首先清楚自己买保险的需求是什么。如果是养老,应购买年金型分红险;如果看重身故、疾病等各类保障,就应买对应的保障类产品。

  而且,消费者买保险时,必须明确一点:先保障、后投资,根据需要配置相应的保险产品。

  对于热衷于分红险产品的消费者,尤其要切记的是,保险相对流动性很强的银行存款等短期资产,更是一种着眼长期的资产规划。而具有投资性质的分红险自然也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高回报一定对应着高风险。

  犹豫期内|可无条件退保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消费者,要注意合理利用保险产品的犹豫期政策。目前,几乎所有的保险产品都有犹豫期退保条款,一般保险产品的犹豫期为十天。消费者购买保险后,在保险合同成立后的十天内,可以无条件提出解除保险合同,要求全额退还保费。

  而且,为了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中,把银行保险的犹豫期延长到了15天。如果消费者认为自己误买了银保产品,15天内均可“反悔”,除了支付10元的保单工本费外,没有任何其他损失。

  分红险|别被高收益迷惑

  省保险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提醒说,与银行的利率相比,分红金额要以扣掉保险公司的开支、保险代理人的佣金等各项费用后,才用来计算分红收益,这使得保险分红的基数有着前期低,后期逐渐增高的特点。

  对此,此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建议书中提醒说,保监会早已明确规定,在保险营销过程中,不能用银行存款来和保险类比。但是,仍有个别销售人员在业绩导向下置上述规定于不顾,拿银行存款利率和分红率比较,夸大分红回报,误导消费者,对此,消费者应有所警觉,千万不要被优厚的回报所迷惑。



money.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4/18/content_1061475.htm?div=-1 report 1464 记者席韶阳“存单变保单”、“误导消费”,在近年来的保险投诉中占据很大比例。而被投诉的保险产品中,绝大多数都是分红型保险产品。很多消费者买过保险、签了合同之后才发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