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用卡学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用卡预授权快捷又省钱 旅行出差同样可理财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徐曼丽
记者徐曼丽

  阅读提示|送走了清明小长假,将迎来五一小长假。如何最大限度地快捷又省钱?“用信用卡支付!”许多市民会这样回答。确实,信用卡是目前大家离不开的理财工具,大家在享受信用卡带来的透支消费、会员优惠和积分置换等便利外,还有一种“预授权”功能,可以

让你交押金时不需要动用现金,就能轻松租车、预订酒店。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结算时一定要及时取消预授权,并确认是否真正被取消,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疑问:刷了三次卡,究竟支出多少钱?

  清明小长假,郑州市民小云和朋友一起去香港玩,去之前先在一家网站通过信用卡预订了房间。随后,她收到短信提醒,提示她的信用卡已经预授权一笔150美元的交易。

  入住酒店的那天,小云又被要求用信用卡或现金支付入住押金。最后在离开酒店结账时,又用信用卡支付了所有房费,这一次短信提示是消费交易。小云觉得很困惑:住一次店,怎么刷了三次卡,她究竟支出了多少钱?酒店有没有多收她的钱呢?

  其实,不少信用卡持卡人对信用卡“预授权”了解不多,对于预授权资金会不会影响信用额度、冻结期有多长、冻结的资金风险问题也都有一些模糊。“真没有去深究过这个问题,只不过感觉用着非常方便,而且有时还真能打折。”用过“预授权”的空中飞人张霞说,她当时也误认为自己被酒店重复扣款。

  “其实,像小云这三笔交易都各有名堂。”建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说,持卡人小云第一条短信提示的是“预授权”。酒店按照自己的规定,估算了一个金额,作为预订酒店的保证金进行“预授权”。第二条短信提示的交易是部分酒店会要求支付的入住押金,也是以“预授权”的方式进行。最后小云离店时所产生的消费交易,才是酒店真正的扣款,也是小云最终支付的金额。

  流行:使用“预付”担保代替押金

  随着天气变暖,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记者走访发现,近期准备出行的人还真不少,而在预订机票、酒店以及租车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信用卡预授权这种付款方式。

  市民孙先生是一家婚庆公司的经理,经常要帮顾客租赁婚车。他说,现在新人用婚车都会选择一些中高档价位的,因为一次性租赁数量多,要交一笔不菲的押金,而用信用卡预付,省去了很多麻烦,而最后只刷实际花的钱,很是方便,现在圈里人都用这个办法来租车。除了租车,这种信用卡预付的方式也常用于订机票、订酒店、订婚纱等。

  一位从事酒店管理的周先生称,酒店通常欢迎顾客使用预付房费的方式订房,这样可以极大地减少顾客预订了房间却不来消费的跑单情况,并且酒店方一般会要求预付金额是实际房费的2倍左右,所以一旦酒店物品出现损失也有保障。而记者也在一些旅行网站看到,不少酒店为保证入住率,都会要求客人在线预订时提供信用卡担保。

  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使用信用卡预授权不但可以为消费者手头现金不多时解燃眉之急,而且减少了现金的交易,眼下很受消费者的喜爱。

  功能:预授权已扣款

  那么,信用卡预授权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好处呢?

  如果你对此也是一知半解,在你筹备自助旅行前,还是预先掌握和了解一些相关的基础知识,让刷卡授权变得更“明白”。

  “预授权已扣款。”招行工作人员称,“预授权”指发卡机构或其代理机构在特约商户扣款前,确认许可冻结额度的交易。通俗讲就是当消费者持信用卡订酒店、机票或租车时,银行会根据商户的请求先冻结信用卡中的一部分资金,作为消费者在该商户消费的“担保”。由于信用卡使用的是持卡人的授信额度,所以市民等于不用提前支付高额的预订押金或租车押金。

  另一家商业银行客户经理马女士介绍,预授权交易与普通刷卡消费的风险程度一致,需注意在酒店或机票代理点可能会因房间或机票紧张而要求持卡人做信用卡担保。

  她说,以酒店“预授权”为例,持卡人预订酒店特别是境外酒店时,如通过境外提供代订酒店的服务网站进行预订,根据具体的预订情况及酒店的热门程度,有时代理网站不要求预订者事先支付费用,但有时也会要求消费者使用信用卡预付一笔金额。

  “如遇到后者,即代理网站要求用信用卡预付时,持卡人此时进行的交易就为预授权交易。如若酒店要求的预授权的金额为所有房费,则酒店多会在顾客退房时进行‘预授权完成’交易,从预授权额度里,扣除实际消费金额,此时刷卡的金额,才是真正向酒店支付的费用,酒店在此时也才真正收到这部分款项。如果持卡人最终以现金结算,则一定要记得要求酒店取消此前的相关预授权。”马经理提醒道。

  另外,除了网络预授权交易,对于事先未在网络进行过任何预授权或通过其他方式预订酒店的客人而言,有时也会在登记入住时被要求缴纳一定量的现金或信用卡“预授权”作为住宿押金。如果选择信用卡预授权,那么持卡人在前台刷卡签字后,卡内的一部分资金就会被冻结。持卡人离开时,如果没有物损或其他争议,商户多会在结算完成后主动使用POS机为客户进行预授权撤销交易。

  事实上,无论是网络预授权或是酒店前台的预授权,也无论预授权的金额多大,在消费者离店退房确认前,这笔金额实际上还是在持卡人的卡上,并没有直接支付给酒店,只是被暂时冻结。有时酒店要求预授权的金额为所有房费,若是如此,则在离店时酒店会进行“预授权完成”交易,这笔冻结的金额将全数入账。如果消费者预订了房间却不入住,作为罚款,酒店也有可能进行“预授权完成”划走这笔金额。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取消预订房间一般有个犹豫期,在犹豫期内取消预订是免费的,如果超过犹豫期取消预订房间,可能会被扣去一些取消预订的手续费。

  预授权只占用额度,在未做预授权完成确认交易时,商户是无法向银行申请的。实际上这钱还是在持卡人的卡上,并没有支付给酒店,只是这笔金额被冻结了。所以,消费者不必担心预授权时钱被“扣掉”。

  提醒:预授权可以提前解冻

  建行工作人员说,在预授权交易中,由于冻结了该部分金额,持卡人信用额度就会减少相应的数目,如果酒店在30天内不进行预授权完成交易,那么30天后这笔金额将自动解冻,持卡人的信用额度将恢复。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期间,被冻结的那部分预授权资金额度是不能使用的。如果持卡人急着在30天内恢复额度,酒店可以进行预授权撤销交易,交易完成后,立刻解冻,额度立即恢复。

  “也就是说,在预授权交易中,持卡人可以提前解冻。”这名工作人员称,如果客户需要取消订单,但是没有在商户规定的时间之前进行处理,商户将按照约定扣除相应的房费或机票票款,这种情况下是不能拒付的。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客户如想取消预订,务必在规定时间前向酒店或代理机构办理取消手续,并索要注销号码,作为取消凭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4/18/content_1061462.htm?div=-1 report 4343 记者徐曼丽阅读提示|送走了清明小长假,将迎来五一小长假。如何最大限度地快捷又省钱?“用信用卡支付!”许多市民会这样回答。确实,信用卡是目前大家离不开的理财工具,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