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期货分析师阵痛中转型 专业化“一招鲜吃遍天”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部分期货分析师面临收入低、难以体现自身价值、看不到前途等困惑

  目前,国内金融业形势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混业经营、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零手续费等潮流涌动,期货公司在面临各种挑战的同时,作为承接期货公司及现货市场“枢纽”的分析师也同样感受到了 转型的阵痛。

  4月12日,在杭州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就当前期货分析师如何适应行业发展新形势实现自身转型升级,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业内人士提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分析师正面临着收入低、自身价值体现不出来、流失严重等格局。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交叉持牌和统一经营的背景下,期货商在寻求专业化、差异化的发展的同时,也给期货分析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留住人才太难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表示,期货业是个知识高度密集型行业,在高度信用化和国际化的当下,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市场需求是广阔的,但由于人才匮乏,暂时还不敢说能够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工作。解决这一问题,没有捷径,只有“学中干、干中学”,在实践当中不断地摸索发展。期货分析师也是这个行业的高端人才队伍,也是服务实体的重要力量,也是期货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的体现。

  “当前期货公司研究员的困惑越来越多。研究员该如何为公司创造价值,目前还很难找到一个量化关系去实现。此外,由于期货行业收入来源相对比较单一,期货公司在人员的培养过程中确实也面临很大的问题。”这是美尔雅期货副总经理孙晋在分管研究工作数年后发表的感慨。

  上海东证期货副总经理唐雷表示:“目前期货行业的研究人才非常匮乏。金融衍生品行业的发展需要高端人才,这也是摆在期货公司面前的主要问题。而研究员要把研究水平提升起来还需要机制的配合,也需要行业共同努力让期货研究员感觉有价值,这也是行业要做的事情。举个例子来说,就像我们公司今年做的校园招聘,虽然公司提供的薪资与证券行业的一样,但最后优秀人才还是放弃选择期货行业。”

  “现在的期货人才稍不注意就会流失,从去年到现在,公司已经有几个优秀的人才已经转投到银行或者交易所。优秀人才的培养不容易,也不容易留住,尽管我们对优秀人才已经提供了比较好的上升空间,但与其他金融行业相比,期货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表示。

  广发期货程富强表示,这两年整个期货市场发展特别快,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期权业务以及新业务的推出,行业最缺少的还是人才。“这两年研究所为公司的资管业务线、国外线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研究员,研究所在期货行业快速创新的阶段,可以体现出研究所阶段性的价值。”

  “深度决定高度”

  据了解,中国期货的研究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历过许多演变,起初公司不设专门的研究部,经纪人不但需要发展客户,也需要直接服务于客户,所以当时的期货研究和市场开发是相结合的,不过当时研究更多的是大户动向、资金来往以及一些技术分析。

  “特别是对冲交易模式的兴起,对期货公司的研究部门提出新的挑战,研究已经不能停留在支持为经纪服务,而更应参与到机构的投资管理决策中去。”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表示,这要求我们的研究目标和手段做出调整,为机构推荐策略建议,加强量化研究,加快产品设计开发和场外衍生品的基础设施建设应成为研究部门的工作方向。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天成表示:“一招鲜吃遍天。不在乎你做了多少,深度决定了高度,水平决定了深度。”比如说目前期货市场交易模式非常多,如果在某一种模式上做的比较出色,在期货领域进行交换完全是可以的,应该形成自身的优势,所以在期货行业中部分领域形成的优势,一样可以在大市场里找到定位。

  陶金峰表示:“现在,我们对研究员工作有了一个思路—向买方思维转型,以前研究员是被动的,比如写报告、讲课、在客户有需求时提供服务、路演等等,现在更多的是应该站在买方投资者的角度,了解客户的需要,怎么帮客户管理风险,在管理风险的前提下帮助客户挣钱。”

  “我觉得应该说专业人员的春天就快来了,从了解到的情况来说,混业应该会成为一种趋势,这样对研究员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从过去的发文章、出品牌到未来重塑产品的价值会越来越多,而且随着金融衍生品的上市,产品组合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研究员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在期货行业的优势会越来明显,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孙晋表示。

  作者:马 爽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4/18/t20140418_2680088.shtml report 3027 大部分期货分析师面临收入低、难以体现自身价值、看不到前途等困惑目前,国内金融业形势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混业经营、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零手续费等潮流涌动,期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期货分析师阵痛中转型 专业化“一招鲜吃遍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