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宝宝产品风险准备金告急 要求银行协存每周结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支玉香
本报记者 支玉香

  实习记者 姚丁钰 深圳报道

  4月17日,广发、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登陆理财通,至此理财通扩容至四只基金。

  自余额宝2013年6月诞生至今,各种“宝宝类”、“理财通类”产品层出不穷。然而,规模日益增加的“宝宝军团”们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去年证监会向基金公司下发窗口指导,未到期银行存款的息差损不能超过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50%。这就意味着,一夜间长大的宝宝们,将面临着风险准备金不足的压力。

  不过,财大气粗的“宝宝军团”也在寻找办法:如在和银行做协议存款时,和银行谈判,要求每周结一次息,以此降低未到期银行利息的规模正被使用。

  风险准备金告急

  今年2月底,货币基金规模扩容至1.42万亿元,单月上涨超过2000亿元。如此扩张速度,使得基金公司积攒多年的风险准备金告急。

  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正式始于2006年。彼时,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提取风险准备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基金公司每月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计提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不低于基金管理费收入的5%。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基金资产净值的1%时可以不再提取。风险准备金使用后余额低于基金资产净值1%的,基金管理公司应当继续提取,直至达到基金资产净值的1%。

  风险准备金用于赔偿因基金管理公司违法违规、违反基金合同、技术故障、操作错误等给基金财产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的损失。风险准备金不足以赔偿上述损失的,基金管理公司应当使用其他自有财产进行赔偿。2008年,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将计提比例从5%提升至10%。

  随着货币基金的逐步壮大,记者了解到,去年证监会曾经窗口指导,未到期银行存款利息不能超过风险准备金的50%,这就意味着假如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为2亿元,则其货币基金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不能超过1亿元。

  按照证监会要求,记者测算,从2006年到2013年期间,管理规模一直位居首位的华夏基金均按照监管层要求的5%、10%计提风险准备金,截至2013年年底,风险准备金超出16亿元。

  截至是2013年年底,华夏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资产规模超千亿,仅次于天弘基金,业内位居第二位。华夏旗下货币基金持有的银行存款比例超70%,根据华夏基金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华夏基金的应收利息为4.92亿元。此时,尚可被风险准备金覆盖。

  “一般而言,风险准备金告急会出现于突然长大的基金公司。长大之前,规模一直很小,收到的管理费也少,计提的风险准本金同样不多,所以规模剧增后,风险准备金很容易捉襟见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天弘基金正是凭借余额宝快速长大的基金公司。2013年6月,天弘增利宝对接的余额宝诞生,半年时间该基金规模扩张至1853亿。记者统计,天弘基金自成立以来管理费共计5.747亿元,即使一直维持10%的计提标准,天弘基金积累下来的风险准备金合计也只有5747万元。

  “天弘增利宝对于流动性要求非常高,所以协议存款中,大多数都为短期协议存款。”深圳某货币基金投资经理介绍。

  即使如此,根据天弘基金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四季度末,天弘基金的未支付利息共计4.92亿元。“此时天弘基金的风险准备金尚不足5747万元,所以要想拿风险准备金覆盖比较有难度。”有业内人士分析道。不过,天弘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的投资均合规。

  改写结息周期

  风险准备金捉襟见肘,基金公司可以拿自有资金来增加风险准备金,然而,自掏腰包,股东不答应。基金公司于是想到从支付利息上“动手脚”。

  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 目前某议价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现在在和银行做协议存款时,要求银行每周结息。

  协议存款,就是金融机构之间协商价格,是双方协商的产物,利率高低由双方谈判,中间的条款也是谈出来的。因此,基金规模越大就越强势,如今,大基金已经强势到每周结息。

  “此前,比如三月期的协议存款,银行会在三个月到期后一次性支付利息,现在基金公司要求每周结息。每周结息可减少未支付的利息,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可以远离监管红线。”有知情人士如是分析。

  “必须很强势的基金才有能力要求银行这么做,”深圳一家前十大基金公司固定收益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一旦资金面宽松,银行不缺钱了,那么银行就成为相对强势方,也有可能不愿意再和基金公司如此合作。”

  但基金公司此举不无风险,“每周结息其实也就相当于提前支取了。既成事实就很难改变了,万一合作银行翻脸,提前支取后,利息改为活期不是没有可能。”上海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如是分析。

  基金公司每日按照协议存款利息将收益率计算给持有人,但基金公司在到期日时才能一次性收到利息,证监会正是出于风险可控的角度出发,从去年上半年窗口指导,要求基金公司控制未支付利息。

  然而,去年上半年至今,货币基金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阿里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给货币基金行业带来了超常规发展。但无论是余额宝抑或是对接理财通的货币基金,无一例外均是大比例配置银行协议存款,一旦出现流动性的问题,将会立马传导至货币基金。

  在今年基金业协会召集的一次会议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向该项业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重点提示了基金资产高度依赖银行协议存款的风险。证监会亦将出台一份管理规定,以确保风险准备金能够覆盖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

  业内人士分析,一旦证监会的窗口指导变成了正式文件,货币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或将补交风险准备金。(编辑 简俊东)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8/content_96388.htm?div=-1 report 3144 本报记者支玉香实习记者姚丁钰深圳报道4月17日,广发、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登陆理财通,至此理财通扩容至四只基金。自余额宝2013年6月诞生至今,各种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