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暂不涉足“通道化”业务 人人贷觊觎征信及支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月光

  本报记者 张月光 北京报道

  P2P网贷行业“喧嚣”不散。

  4月17日,人人贷召开一季度业绩发布会,创始合伙人杨一夫在谈及去年年底1.3亿美元巨额融资的用途时表示,人人贷近期会考虑拓展上下游相关产业,主要包括征信和支付两项业务。

  杨进一步解释,人人贷可能考虑以投资的形式入股有第三方征信牌照的现有公司;而对于支付业务,则可能以收购的方式获取牌照并整合自主经营。

  实际上,人人贷拓展支付业务的想法始自去年底,但一方面监管部门对P2P网贷的监管政策出台速度明显加快,另一方面今年年初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态度并不明朗。因此,人人贷暂时搁置了这一计划,待确认两项监管政策细则后再重新规划。

  对于监管政策落地的预期,杨一夫透露,人人贷将作为央行旗下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发起单位之一,且该协会将采取宽进严管的策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额外渠道了解到,该协会很可能于今年6月落地。与外界传闻不同,该协会并非由央行条法司单独管理,而是央行的整体行为,有多个司局将参与其中。杨一夫认为,对于P2P这样一个新生行业,监管政策的实际落地并不容易,互联网金融协会将极大提升这一过程的效率。

  不仅如此,P2P网贷的监管部门确定为银监会之后,银监会目前已经采取行动,对部分P2P网贷企业进行过调研和交流,其中就包括人人贷。

  另一方面,近期P2P网贷行业最引人瞩目的事件无疑是宜信地产坏账争议, 虽然宜信方面给出了辟谣声明,但拒绝给出声明中提到项目的详细信息,这不禁令人质疑P2P这种模式究竟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是使信息更加不对称。

  对此,杨一夫称,人人贷借款环节的基本信息是齐全的。人人贷副总裁顾崇伦补充认为,P2P模式也不可能做到将一切信息公开化,资金的融通关系中必然也必须存在数据屏蔽层,否则过多冗余的信息不仅不会方便投资人了解借款人,还会损害借款人的隐私权益。

  此外,针对此前人人贷暂停优选理财计划的质疑,杨一夫称,是由于人人贷过去采取先充值后抢标的制度,且近期信贷自然周期导致项目明显供不应求,从而使大量用户出现充值而抢不到标的状况。这部分用户只能将刚刚充值的资金原样提现,这样实际上无意义地增加了第三方支付转账的手续费用。因此,本月中旬人人贷已调整为先抢标后充值,并随即恢复了优选理财计划。

  在谈及人人贷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时,顾崇伦透露未来可能会为用户提供例如货币基金等更多的理财选择,但这一业务的进度受制于牌照的申请状况,近期还不会推出。另一方面,顾崇伦表示暂不会考虑引入金融机构作为信贷资金来源,虽然机构资金成本更低,但人人贷目前项目规模仍较小,成本不是首要考虑因素,而是将拓展个人投资者数量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杨一夫还表示,人人贷不会涉足目前P2P网贷行业颇为火热的“通道化”业务模式,理由是不愿意将风险控制这一环节置于其他合作方。而且他认为,P2P网贷从事的就是金融业务,风险控制是平台的核心价值之一,通道化的发展模式实际上不利于平台的能力建设。(编辑 赵萍)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8/content_96413.htm?div=-1 report 1784 本报记者张月光北京报道P2P网贷行业“喧嚣”不散。4月17日,人人贷召开一季度业绩发布会,创始合伙人杨一夫在谈及去年年底1.3亿美元巨额融资的用途时表示,人人贷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