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教师17年理财经历 零存整取让穷人孩子早当家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是一位高校教师,17年为梦想奋斗的经历,让他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对他来说,零存整取和实现梦想这两件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即将成为父亲的他,在挖财论坛上分享了他的理财人生经历。

  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我是出生在江西九江一个小村庄的“70”后

,小时候家庭条件艰苦,兄妹三人读书费都来源于母亲卖鸡蛋、父亲打零工的微薄收入。

  19 9 6年师范毕业后,我回到村里当了一名公办小学老师。当时每个月工资才158元,对于理财这件事完全没有概念,钱都放在信用社的存折里。我每个月最大的开支就是买书,书读得越多,我越觉得外面的世界吸引人,开始暗下决心,攒钱继续读书。日积月累到了2002年,总共存了1.6万元。

  那一年,我辞掉了工作,拿着全部积蓄,报了成人脱产进修班,学费每年3 8 0 0元。我的积蓄只够交4年学费,读了4年的书,我也打了4年的工。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200 6年我终于如愿以偿,考上苏州大学公费全日制研究生。第一次圆梦—靠着零存整取,我走出小村庄,成为一名研究生。

  二、蜗居的梦想

  2008年,我进入研究生实习阶段,在东莞一家企业上班,在那里我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第二年我进入高校参加工作,每个月的工资3000元,妻子的工资是1500元。

  两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要结婚、要在城市立足,房子总要有。没有钱怎么办?只能存。我俩商量之后决定:她的工资用于日常花费,我的工资作为买房基金。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我就把工资卡里的钱取出来存定期。

  2010年底,我们共有3万元存款。当时看中了一套售价20万元的二手房。我们找遍亲戚朋友借了7万块钱,凑齐第一笔房款。2011年我们的工资有所增加,她每个月2 8 0 0元,我4500元。我们还是坚持一贯原则:她的工资用来生活,我的工资存定期。年底,我们付清了第二笔房款,办完了所有的程序,拿到了写着我俩名字的房产证。

  那一年,坚持零存整取,我们实现了蜗居的梦想。

  三、投资自己永远不会错

  2012年暑假,我们通过坚持零存整取,终于还清了对亲戚朋友所有的欠款,恢复了“自由身”。之后妻子办了一张工行卡,在网上操作,就能把钱转成定期。每次发了工资,我俩就去ATM机把工资卡里的钱都取出来,转存到工行卡里,再去网上把钱转成定存。

  日子宽裕了,多年的习惯却没改变,妻子的工资仍然用于家庭开支,我的工资则存起来做“未来发展基金”。这时我接触到“挖财”,开始了手机记账的日子,我们每天的花费都变得清晰明了,查看记账单、做日常规划逐渐成了我们的另一个好习惯。

  虽然生活压力减小了,但是我们坚持在“挖财”上做每月预算,合理地控制生活成本,将勤俭节约的习惯继续保持下去。

  考虑在高校当老师,未来评职称学历很重要。我拿出7万元的积蓄,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班,妻子也参加了硕士进修班。第一次博士考试,意外落榜,我的情绪很低落,但是妻子一直鼓励我继续学习,不要放弃。这份来自最亲密爱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动力。人生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第四次零存整取,我圆了博士梦。

  四、一切为了孩子

  2013年10月,妻子怀孕了,全家人都激动万分。之前由于生活压力较大,又是读书又是还债,我们一直不敢要孩子。现在生活条件有所改善,既然上天送给了我们这份礼物,我们就要好好接受。

  今年,因为工作岗位的变动,我们两人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超过了一万元。当初买房的时候,亲戚们帮了很大的忙,现在日子变好了,自然要回馈他人。弟弟买房,我们借给他几万元;妻子的娘家造新房,又借走了几万元;现在,手头还剩下几万块钱。

  本来打算用这笔钱买车,但现在有了孩子,就要先留给下一代。妻子怀孕期间,胃口特别差,我的母亲和岳母都来照顾她,家庭开支骤然增大。为了孩子,我现在要更加努力赚钱,将来还要为孩子存教育基金、成长基金。

  除了存钱,现在我也开始关注各种理财产品,经常上“挖财”论坛和大家交流些理财经验,在“挖财”的理财超市买理财产品。我相信,有了零存整取的经验,加上我们的投资理财,未来的一切会更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与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418/n398402577.shtml report 2916 作者是一位高校教师,17年为梦想奋斗的经历,让他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对他来说,零存整取和实现梦想这两件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即将成为父亲的他,在挖财论坛上分享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