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短期理财空档期多 五年期国债收益稳定期限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理财市场各种斗法,现在又有一个新的江湖高手加盟了。按照财政部的最新公告,2014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在4月10日至19日发行,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5%,最大发行额24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

,票面年利率5 .41%,最大发行额160亿元。现在,市民可持身份证到银行柜台或通过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购买。

  5年期利率为5 .41%,对于保本保收益的产品而言,这是一个很有诚意的数字了。南都记者对比此次发行的电子式国债和当前的余额宝、银行理财发现,国债的投资期限明显较长,但平均收益率相当。对于有足够闲置资金而非零钱的保守型投资者,显然是比较对路的事。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共有38家银行作为此次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与去年只开通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作为网上银行销售试点银行不同,今年网上银行销售试点扩大至9家。

  对于传统银行理财,有不少市民吐槽,每一款银行理财产品结束后都会面临一个空档期,其间如果找不到新产品马上对接,肯定会有利息损失,相比之下国债理财属于无缝对接没有时间差。与此同时,由于购买额度限制的“雪上加霜”,使得不少有较大额闲置资金的人群将目光转回国债。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电子式国债的优势在于按年付息,因此一般更受客户青睐。还有理财师称,由于购买国债的资金一般都为闲置,因此“买短不如买长,5年期国债一般都会卖得比三年期快”。

  在风险问题上,有理财经理坦言,尽管有一些互联网金融或银行理财推出超高收益来诱惑客户,但国债在几乎所有理财产品中安全性和收益稳定性是最好的,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并非都是保本保息型,相对来说国债的安全性要好得多。”有专家特别提醒,国债投资期限动辄三五年,相比互联网等零散资金理财更显得“高富帅”一些,但购买前要考虑近期是否有流动性需求。

  不过,由于各路理财高手云集比拼,今年国债发行并没有像往年那么炙手可热,理性了许多。据了解,前两年受股市低迷等因素刺激,作为稳健理财渠道的国债一直很受市民欢迎,每有国债发行,往往都是在一个小时内就会被抢光。近期发行的储蓄国债年收益率虽然不错,但“分分钟售罄”的现象已经难在银行柜台再现。

  无独有偶,一些经历了“野蛮生长”期的互联网机构也要谋求华丽转身,并打着家庭理财的招牌要“放长线钓大鱼”,越发趋于理性。近日,阿里巴巴与新华基金联手打造的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发行,京东在本周则上线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基金,定位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款产品将按照基金契约规定,将每季度按时、按约定的年化支付比率给付投资者现金,宣称最终年化支付比率达到8 .8%。京东金融方面表示,将以基金管理人专业的主动管理能力而不是补贴收益的方式来实现,追求超过8.8%的固定年化现金支付率。据记者观察,上个月京东理财产品“小金库”才正式开售。此番“觉悟”和升级,也不过一个月时间,互联网金融便被贴上了2.0时代的标签。

  就在上个月,央行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草案,对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金额进行限制,引来极大争议。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看来,如果该草案内容成为现实,将会限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产品将会彻底“屌丝化”。

  相映成趣的是,经历大红大紫的互联网“宝宝”军团收益率节节败退,几乎全面“破六”,而长期来看,由于货币基金高收益不具有可持续性,“破5”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理财市场没有常胜将军,不要老盯着“余额宝们”和传统银行理财。如资金状况允许,可适当增加中长线产品配置的比例,而不是疲于“游击战”的奔波。

  采写:南都记者 卢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417/n398375871.shtml report 2930 理财市场各种斗法,现在又有一个新的江湖高手加盟了。按照财政部的最新公告,2014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在4月10日至19日发行,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