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十年操盘手:期指策略胜于判断 草莽时代一去不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常亮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皓博是某集团公司的主力操盘手,作为一名见证了十年市场风云变幻的一线交易者,他对今年以来期指投资者的众生相进行了如下总结:

  “昨天的绝望者,可能就是今天加速拉升的参与者;今天的乐天派,也可能是未来的空头。”皓博坦言,“这种情绪转换不是以几百点为单位的,而是以一根超过20点的K线为单位的,很难做中期的投机仓位持有者。”

  消息刺激因时而异

  “最近人为的、制度性的东西释放得越来越多,越来越考验交易者的判断。” 皓博表示。

  “3月21日之前,市场情绪还是比较悲观的,找不到任何的点。可以观察交易所的会员持仓情况,每天的数据变化很小,没有发生净多头和净空头的切换,大家的心态一般是持空单过夜。”他表示,“之后已经不敢放隔夜空单了。”

  变化发生在3月21日出现的一根大阳线之后:地产刺激预期、优先股、沪港通、T+0预期等制度性的利好频频出炉,种种短期利好使得结构化行情越来越明显。

  “最近一直都是剧烈震荡的行情,期指很少出现单边市。”他表示,“只要不是单边市,市场常常将多空两方全部干掉,就是这么残酷。”

  皓博认为,无论是T+0还是沪港通,都是制度性的利好,而不是企业基本面的转好,这一系列消息把沪深300的300只股票连在了一起,犹如曹操的连环战船。然而,熊市中的制度性利好带来的“坏处”就是,当上升一定幅度后,边际收益很快出现,容易带来整体性的同步回调。

  “比如4月11日沪港通消息一出,开始是涨40点、30点,但是本周初就很难涨,一旦没有进一步的刺激,同步回调特别快。”他指出,“沪港通是国家战略,长期来看肯定是有好处的,但这只是市场环境的发展和进步,而不是指数的大发展。”

  “最近这两年市场利率越来越高,现在市场资金已经不再和定期利率去比,而是和市场利率去比,所以我认为是不可以用以前的估值方法来看银行股。在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现在蓝筹股也都是在炒概念,和炒创业板题材的逻辑一样。”皓博对当前消息面的频频刺激不以为然。

  反向波动考验策略

  “期指的盘面甚至要比白银这种变动较快的商品期货还要快,白银一般都是很长一段时间的横盘,然后选择一个方向;而期指往往是迅速反向加速运动,事实上,任何一根单边的阳线或阴线之前都是十分纠结的盘整,所以投资者当天进行判断会非常艰难,而第二天出现一根更大的阳线或阴线的情况基本没有出现过。”

  “而现在最吊诡的是,即便看对了方向,往往接下来便是一个反向加速波动,幅度非常大,迫使一线操盘者平仓或者去做对冲,所以入场的点位非常考究和难以把握。”皓博表示,“今年以来一直是重心下移的区间震荡,只要出现一天的单边市,无论接下来是向上还是向下,未来一周都是非常纠结复杂的行情。

  记者观察到,在9:15-9:30和15:00-15:15这两个没有现货对应的时段,往往出现剧烈的震荡,假如这一天是空头市场,往往在前15分钟会出现一个20点的上涨;如果是一个多头市场,则前15分钟会出现一个巨大的下跌,或者在尾盘突然上涨。

  “特别是出现平台整理的时候,如果是向下破位,往往接下来就是一个反向加速运动向上突破;如果是向上突破的,往往马上就往下。上证指数2300点附近就是这样的,反复创新高、创新低。”

  因此,皓博的策略也进行了调整。

  “比如股指期货推出时,上证指数从3100点跌到2300点,如果你是2800点进来的,你是不可能拿着这个空单的,因为之后的反向加速波动会到达3200点。所以即使方向看对了,我采取的策略也是落袋为安,做好止损和止盈。”

  因此,由于期指短期无方向,中期即便看对了方向,拿着单子也十分艰难。所以皓博认为最好是拿着现货对冲,如果是纯期货投机,比较理想的策略也是拿着一部分仓位做中期判断,拿等量的仓位做短线调整。

  “所以我的经验是,应对这种局面,最好是在反向加速波动之后建仓,或者是在盘整的末端建仓,如果没有出现反向加速波动就很难建仓,因为接下来的波动很可能逼迫你平仓。”皓博坦言。

  期权促进分化

  皓博认为,期权上市,市场中专业的投资者将获得更强的话语权,策略将进一步胜过判断,赌趋势行情的方式将走入历史。接下来将是比较谁的策略更有弹性,谁的操盘思想和策略配合得更好,未来单边市的结构分化将更加明显、清晰,牛市和熊市的时间都会缩短。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股票越接近指数板块越难做。在这种情况下,种种制度性变化将蓝筹大盘股的市场搅动得越发复杂,市场间结构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单边市越来越少,普通投资者将渐渐主动选择类似中小板创业板这样的非指数市场。”皓博表示。

  “去年,最优策略是做多创业板现货,同时放空期指;这一段时间指数大涨创业板下跌,放空期指也是错的。在这种情况下,谁的策略更好,将成为胜出的关键。”

  可见,期权上市以后,专业投资者将拥有“飞机大炮”,策略将进一步丰富,而“小米加步枪”的时代将一去不返,赌单边的草莽思维将越来越边缘化。

  “操盘十年,一开始是比谁胆子大,接下来是比谁消息多,然后遇上了大牛市,是比谁对股票的研究深入,现在是区间震荡则是比策略和判断。如果没有策略,只有判断,就很容易被洗出市场。”皓博表示。

  (记者微信号:leochang126)(实习编辑 庞华玮)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7/content_96174.htm?div=-1 report 3162 本报记者常亮上海报道皓博是某集团公司的主力操盘手,作为一名见证了十年市场风云变幻的一线交易者,他对今年以来期指投资者的众生相进行了如下总结:“昨天的绝望者,可能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十年操盘手亲历自述:期指策略胜于判断 草莽时代一去不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