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印尼10年国债收益超8% 点心债后QE时代首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丽娜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3年,印尼市场饱受投资者撤出新兴市场浪潮的冲击,印尼盾汇价重挫23%。进入2014年,投资者情绪明显逆转,印尼盾收复部分失地,债券收益率高企以及市场憧憬其继续升值的潜力,使印尼成为今年最受亚洲债券投资者青睐的市场之一。

  “短线来看印尼的债券投资在亚洲市场中比较乐观,印尼货币去年过度贬值,今年相信会有一些技术性调整,而印尼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8%,与其他国债相比有非常可观的风险息差。”霸陵资产亚洲债券投资主管郑达成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和其他许多亚洲国家相似,今年印尼央行将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加息概率较低,甚至有机会为刺激经济增长而减息,这将有利于债券投资。此外,海外投资者此前预期印尼的议会选举将会由力推经济改革的雅加达州长Joko Widodo胜出,从而吸引外国投资者回流印尼债券市场,西方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经理孙应梅亦如是表示。

  印尼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由去年第二季度的4.4%高位逐步回落至去年第四季度的1.98%,并已录得连续三个季度的外贸盈余,显示印尼经济状况有所好转。这让印尼盾成为2014年亚洲表现最抢眼的货币之一,今年至今已升值7%左右。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初,流入印尼国债的国外资金达39亿美元,和2013年全年47亿美元的资金流入相差无几。

  2月,印尼财政部发售的国债因高收益率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共筹集15万亿盾资金,超出之前设定的10万亿目标。这次发售的10年期国债加权收益率为9.05%,高于1月21日发售时的8.43%,15年期和20年期长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9.56%和9.63%,3月期和1年期短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5.94%和6.95%均高于历次发售。相比之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仅为3%以下。

  同时,在亚洲债券市场中,海外投资者也同样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及对人民币升值继续保持乐观,对离岸人民币债券的需求也日益增加。郑达成称,目前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资金池规模仅为5000亿至6000亿元左右,未能完全满足投资者需求。

  “除国债和企业债外,越来越多不同行业的公司发行点心债,这有助于投资者多元化组合及分散风险。目前点心债的投资者主要以香港投资者为主,而欧美的一些退休基金等尚未在其投资组合中加入人民币债券,这方面需求也十分强劲。”郑指出。

  去年5月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QE)以来,各债市都受利率风险影响出现波动,而离岸人民币投资等级债券却明显抗跌。由于离岸人民币投资等级债券90%以上报酬来自利息收益、波动度低,受利率风险影响小,被认为是后QE时代的债券投资首选。

  根据彭博统计各债券指数显示,去年5月以来截至2014年3月14日,在不少国家国债指数下跌的同时,花旗投资级别人民币债券指数仍有0.8%的回报,且去年累计回报达5.21%。

  此外,一些评级在BB以下的高收益离岸人民币债券也越来越受到经验较丰富的个人投资者及私人银行客户欢迎。“投资级别的点心债的回报率大约在4%,而相比之下,高收益类别的债券虽然信贷风险较高,但其回报率高达7%左右,这对一些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很有吸引力。”郑达成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人民币高收益债去年因为有汇兑收益在新兴市场中一枝独秀,全年涨幅接近11%,而美国高收益债指数则仅上涨7%。(编辑 赵萍)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7/content_96156.htm?div=-1 report 2087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2013年,印尼市场饱受投资者撤出新兴市场浪潮的冲击,印尼盾汇价重挫23%。进入2014年,投资者情绪明显逆转,印尼盾收复部分失地,债券收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