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报告“吐槽”人民币贬值 专家称央行未干预汇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喜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与往年一样,美国财政部4月15日发布了半年度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简称“汇率报告”)。美国财政部在该“汇率报告”中,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称人民币下跌的情况“前所未见”,并呼吁中国政府加大定期披露对汇市

干预情况的力度。

  “指责人民币升值太慢、汇率被严重低估是美国方面的一个既定论调,本期汇率报告对人民币近期的贬值尤其关注。”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美国还会继续向中国施压,但力度不会很大。当然,现在央行已经扩大人民币的波幅限制,并且汇率开始双向浮动,不可能因为美国施压,人民币就会升值,预计短期还有贬值的空间。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今年2月份以来数据,看不出央行干预了汇市。2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是减少的,而3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甚至可能是负值,这说明其实央行并没有干预。

  美报告“吐槽”人民币贬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美国1998年通过的《贸易和竞争力综合法案》要求财政部,每半年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报告”。法案第3004条规定,报告必须研究各国是否为阻止有效调整国际收支平衡,或为在国际贸易中谋取不公平竞争优势而操纵本国货币兑美元的汇率。此次“汇率报告”涵盖了2013年下半年至今年3月末国际经济和外汇变化情况。

  美国财政部在本期 “汇率报告”中表示,人民币近期下跌的情况“前所未见”,并呼吁中国政府加大定期披露对汇市干预情况的力度,以增强货币政策框架的可信度、提高汇率和金融市场透明度。

  刘东亮表示,指责人民币升值太慢、汇率被严重低估是美国财政部的一个既定论调,这期汇率报告对人民币近期的贬值尤其关注,言辞、语气要比以往严厉。

  该汇率报告中还提到,如果近期人民币的下跌暗示中国政府打算放弃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政策,这将引起美方“尤为严重的关切”。报告认为,中国政府不愿意让人民币大幅升值到市场均衡水平,而是选择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缓慢调整,但眼下人民币已经部分回吐此前升幅。报告还称,中国应当定期披露对汇市的干预情况,以增强其货币政策框架的可信度并提高汇率和金融市场透明度。

  实际上,本期汇率报告的观点和此前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的表述如出一辙。该官员在G20财长会议前称,如果近期人民币的下跌暗示中国政府打算放弃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计划,则将引起美国的“严重关切”。

  “汇率走势是由市场决定的”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3月明显回落,环比下降2.7%至117.45,为连续两个月下降,并创出去年10月以来新低。与此同时,3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下降1.8%至112.64。

  “从今年2月份以来的数据来看,其实是看不出央行有干预的。比如,如果2、3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是增加的,而人民币汇率却连续贬值,可以说明央行可能干预了汇市,大量买入美元,以维持人民币的弱势。”赵庆明表示,但实际上,2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是减少的,而3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应该更少,甚至可能是负值,这就说明其实央行并没有干预,这样汇率走势是由市场决定的。

  赵庆明还表示,虽然人民币汇率(即期)近期最多贬值超过了3%,但如果横向比较,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汇率相比,幅度并不大。

  “近期美国还会继续就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向中国施压,但力度应该不会很大。”刘东亮表示,中国也不会因为美国的压力,促使人民币马上升值,预计短期内人民币还有小幅贬值的空间。

  人民币汇率不会受美报告影响

  赵庆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会不会继续施压,以及施压的力度有多大,应该看美国未来的贸易状况。假如美国的贸易数据接下来没有好转,反而有所恶化,那就一定还会从外部找原因,将矛头指向人民币汇率问题。赵庆明还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不大可能会受到美国汇率报告的影响。

  “我觉得人民币(即期)汇率近期的跌幅,相对于前期的高点(6.0406)应该也就下跌3%。接下来,继续跌破6.3370的概率也还是有的,但并不大。”赵庆明表示,随着越来越接近均衡汇率,人民币未来的波动性也会更强。当然,所谓的“均衡汇率”只是一个理论上的均衡值,在市场上需要一个逐渐发现的过程,具体在哪个点、哪个区间谁也不知道,它也从来不会固定在某个点上。

  刘东亮也表示,这个“均衡汇率”并不是拍脑袋就能拍出来的,相信其实美国财政部也不知道人民币的均衡汇率究竟在哪里。均衡汇率的形成,需要放手让汇率去波动,在这个波动的过程中逐渐会形成一个较为均衡的水平。而且,这个“均衡汇率”也应该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会随着国内外经济的变化不断调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17/47964.shtml report 32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喜威发自北京与往年一样,美国财政部4月15日发布了半年度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简称“汇率报告”)。美国财政部在该“汇率报告”中,并未将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