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部分机构认为财政政策可操作空间远大于货币政策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赵静扬

  部分机构认为,此轮稳增长财政政策以棚户区改造和铁路建设为主要发力点,财政政策可操作的空间远大于货币政策。

  大规模刺激政策难出台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有充分潜力实现7%至8

%的增速。如果因为一时的短期波动而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损失的是中长期发展战略。高盛中国区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在最新报告中指出,近年来的经验表明,刺激政策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正日益减弱,且近期中国公布的刺激政策规模较小,对国内经济拉动作用较为有限。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此次“微刺激”的三支箭,其效应都在财政政策领域。兴业证券指出,政府试图在不使用货币政策的条件下,加大对于经济的刺激力度。由于国内的金融体系未到均衡状态,因此对于私人部门的信贷挤出效应可能较小。

  再贷款可提升资金效率

  光大证券认为,财政政策可操作的空间远大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又是以民生为抓手,城镇化、服务业将会是主要方向。国信证券研究报告则认为,依托国家信用,以债券等标准化产品融资将是这次财政刺激的主要资金来源。

  国信证券指出,降准降息可直接降低融资成本,但降准后无法控制资金流向,会带来全社会信用的再度扩张。更重要的是,当前商业银行并不缺钱,因此并不需要降准来扩张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国信证券建议,控制融资成本可通过定向再贷款注入流动性。其主要优势有:一是再贷款是长期基础货币的主动投放,有利于刺激长期资产配置。当前外汇占款流入减少,公开市场操作期限普遍偏短,央行缺乏可以投放长期基础货币的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再贷款的效应正在逐步凸显。二是再贷款是资金的定向注入,资金流向上相对可控。此外,再贷款不会传递宽松预期,有利于去杠杆。针对特定领域的流动性注入,不会削弱市场对央行持续推进控杠杆决心的预期,也不会大幅流入城投和国企等软预算约束平台,负面影响相对较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416/n398336139.shtml report 2218 本报实习记者赵静扬部分机构认为,此轮稳增长财政政策以棚户区改造和铁路建设为主要发力点,财政政策可操作的空间远大于货币政策。大规模刺激政策难出台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