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购房者加利率可先拿钱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孙潇潇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孙潇潇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近期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审批放款速度也较慢。专家和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受到银行信贷收紧的影响,目前楼市再现需求观望情绪浓重的情况。

  首套房贷利率也上浮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多家房地产中介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开始,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就开始上浮。许多银行将之前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力度调低,有些银行从去年年底就已开始实行基准利率。除建行、中信等少数银行有九折优惠,中行工行、农行、华夏等多数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

  随着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借款人征信标准也相应提高。“今年2月中旬以前,对资质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利率上浮后,对借款人的还贷能力、信用卡还款情况、有无贷款以及支出情况等方面的审查都更加严格。”一家国有大型银行某网点个人贷款业务经理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借款人资质条件,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甚至出现基准利率上浮的情况。农行个人贷款中心负责人就表示,农行会综合借款人的信用、年龄、学历、工作等方面,综合考虑,得出一个征信标准的评分,银行再根据征信标准决定放款量及利率。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及咨询部经理董月称,银行信贷收紧的确会对商品房成交量造成冲击,预计今年包括北京在内等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都将受到影响。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可能会打击刚需买房者的积极性。

  “利率上浮的确影响成交量,现在银行收紧贷款,不容易批贷,好多人就买不了房。”链家地产置业顾问范晓强无奈地说。不少房地产中介销售人员表示,利率上浮、放款困难增加了购房者入市成本,购房者往往会推迟买房计划,或者选择更小的户型。

  3月本是楼市传统的小阳春,但据我爱我家中关村片区销售人员透露,中关村片区今年3月成交“不温不火”,大约在10套左右,最多不过15套。而去年3月成交量火爆,达到150套,两者之间是10到15倍的差距。目前,4月前两周的销售情况与3月相似。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就近期的成交状况看,这种僵局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但若这种市场形势一直持续下去,为了规避房价下降的压力,部分业主可能会选择放弃挂牌、转租或惜售,或将对于北京市整体市场的供需平衡和稳定将产生一定影响。

  放款速度要“挑人”

  记者还发现,除了首套房贷款利率提高以外,银行放款速度也开始变慢。银行虽可以受理房贷申请,但不一定给出具体放款时间。房地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我最近接的单子里有放款时间达到半年的,最快的也要两三个月。之前只要半个月银行就放款了。”

  房产中介机构同时透露,有些银行出现“挑人放款”的行为,优先给同意承担更高利率的客户放款,贷款额度越大、工资越高的客户也越容易借款。“我想贷400万元,但是银行说现在贷款收紧,如果我同意利率加1%,就能优先拿到钱。”一位正在看房的顾客显得很无奈。

  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融360”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由于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更高,银行也会优先给二套房贷款客户下款。针对不良信用用户,银行表现更加苛刻。但是,银行方面却表示“挑人放款”现象属误传,放款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新房建成工期。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去年银行积压了大量房贷单,造成房贷额度稀缺,银行压贷、缓贷现象严重,因此今年年初贷款利率上浮。另外,受互联网金融冲击、存款流失等方面影响,银行为缓解资金压力,不得不采取“慢节奏”放款的措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zcsh/20140416/074918812978.shtml report 3173 本报记者陈莹莹实习记者孙潇潇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近期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审批放款速度也较慢。专家和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受到银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